眉山洪雅:建設“四好農村路” 織就群眾“幸福網”
2022-10-09 15:18: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之前,我們到青杠坪耍,都是走的五龍那邊,現在這邊的路修好了,從城裏出發開車走這邊到青杠坪方便多了。”10月6日,抓住假期尾巴、選擇近郊遊的眉山市民王勇説。

眉山洪雅:建設“四好農村路” 織就群眾“幸福網”_fororder_青杠坪鄉村振興示範路-供圖-洪雅縣委宣傳部

青杠坪鄉村振興示範路 供圖 洪雅縣委宣傳部

  王勇提到的路,是眉山市洪雅縣將軍鎮陽坪村到止戈鎮青杠坪村的“鄉村振興”示範路。該道路為洪雅縣“洪柳新區”城鄉一體化建設項目一期——現代農業園示範園觀光大道一標段,由眉山天洪投資開發有限公司修建。該項目于2022年3月動工,主要建設內容是對長3.8公里、寬5米的道路進行提升改造,新建道路工程、太陽能路燈、水溝、護欄、標識標牌、標線等。6月底,項目全面完工。

  “以前,我們這兒的路都是很窄的水泥路,遇到下雨的時候,路上到處都是積水。現在柏油路修好了,路也變寬了,我們出行方便多了,遊客到‘茶客空間’景區觀光旅遊也更快捷,大家的幸福‘前景’更有盼頭。”洪雅縣止戈鎮青杠坪村黨總支書記王順提起從陽坪村到青杠坪村的鄉村振興示範路止不住點讚。“項目的建成,改善了當地投資環境和基礎設施條件,帶動了當地旅遊開發及沿線農業産業發展,有利於將青杠坪村打造成為鄉村振興示範點。”項目施工方相關負責人趙方秋介紹。

眉山洪雅:建設“四好農村路” 織就群眾“幸福網”_fororder_雅韻花溪旅遊路-供圖-洪雅縣委宣傳部

雅韻花溪旅遊路 供圖 洪雅縣委宣傳部

  陽坪村到青杠坪村的鄉村振興示範路,只是洪雅縣大力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的一個縮影。

  中保鎮沿江産業路、中山鎮前鋒村至鄒崗村茶産業園區觀光路改建工程、洪雅茶葉現代農業園區産業道路基礎設施項目、雅韻花溪旅遊路等“四好農村路”示範路陸續建成。

  近年來,洪雅縣把建設“四好農村路”作為促進鄉村振興的一大重點來抓,不僅構建“路暢、路安、路美”的農村公路網,還打通農村群眾致富的“最後一公里”。

  “十三五”以來,洪雅全縣交通基礎設施投入達60.13億元,完成交通項目建設139個,大力實施縣鄉道改造工程、通村公路(撤並建制村)暢通工程、窄路加寬等項目267公里,新建隧道4座,新改(建)橋梁69座,新改建波形護欄194公里,打造“四好農村路”精品示範路122公里,項目覆蓋全縣每一個鎮,惠及全縣每一名群眾,實現100%的鎮通水泥路或柏油路,交通爭當鄉村振興開路先鋒。

  路修好,更要管好。洪雅縣圍繞“縣道縣管、鄉村道鄉村管”原則,全面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並加快完善農村交通基礎設施,農村公路實現由“通”到“暢”再到“好”的轉變。

  路管好的同時,還要養好。為全面提升農村道路養護品質,洪雅縣交通運輸局深入推進“四邊三化”、“兩路兩側”整治,統籌城鄉綠化、現代農業園區、鄉村旅遊、鄉村振興示範村等建設內容,加強全縣路域環境綜合治理,推進全縣農村道路潔化、綠化、美化;投資845萬元建立交通綜合管理平臺,進行農村公路路況檢測數據儲備與分析,推進農村公路橋梁隧道健康監測系統建設,人防技防並舉,提高數字化智慧交通管養水準。

  “用好”農村路更是一大關鍵。洪雅縣統籌發展班線客運、拓展預約響應式服務範圍,實現全縣各鎮、建制村通客車率達100%;同時,全鏈條推進“金通工程·天府交郵通”,農村客運車輛運送郵件、快件,對滿足條件的鎮到村快遞,統一由“金通工程”客運車輛配送,降低郵政快遞配送成本,提高客運企業運營效益,打通快遞服務“最後一公里”。

  如今,走進洪雅,廣袤農村一條條“脫貧攻堅路”“鄉村振興路”“全面小康路”徐徐延伸,將産業園區、風景區、民居村落串聯,帶動沿線産業壯大、旅遊發展、資源變現,織就群眾美好生活“幸福網”。 (文 余靜 謝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