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會·群眾的節日】機遇·盛會——落戶雅安 共享發展新契機
2022-10-25 15:05: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雅安,被譽為“天府之肺”“動植物基因庫”,這裡是青衣古羌繁衍之地,漢代文化在這裡源遠流長。雅安區位獨特、生態優越、物産豐饒,大熊貓文化、茶文化、民族文化與川菜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了獨特的雅安美食文化。同時,將美食與産業化發展、雅安文化結合起來是雅安文旅産業發展的應有之義。

  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將於11月2日至11月4日在雅安市舉行。承辦此次川菜大會建立在雅安市委、市政府對未來産業發展的深刻洞察基礎上,也是雅安立足自身産業優勢作出的戰略性規劃。

【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會·群眾的節日】機遇·盛會——落戶雅安 共享發展新契機_fororder_雅安騎龍場茶園-供圖-雅安市委宣傳部

  雅安騎龍場茶園 供圖 雅安市委宣傳部

  雅安滋味是山水交融的味道

  美食,是一個地方的記憶,也是一個城市的文化烙印。撻撻面、棒棒雞、罈罈肉……雅安美食是一部延續千年的歷史傳承,是一席催人味蕾的饕餮盛宴,是一抹獨具魅力的文化風景,是一種敬業打拼的城市精神。

  千百年來,雅安百姓相互學習、相互借鑒、探索研發,對美食技藝進行改良和創新,使雅安美食的知名度、美譽度、影響力不斷提升。

  每一個城市都有自己的滋味。雅安滋味,就是山水交融的味道。尤其是“雅安味道”品牌的建立,是雅安美食歷史的一種延伸,也是雅安美食面向全國市場,依託文旅産業帶動區域發展,加快産業崛起的又一重大部署。

  長期看來,雅安餐飲在産業化發展、市場品牌塑造和推廣中,還有很大的空間與潛力。成為此次盛會主辦方,雅安可謂恰逢其時、正逢其勢。

【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會·群眾的節日】機遇·盛會——落戶雅安 共享發展新契機_fororder_牛背山-供圖-雅安市委宣傳部

  牛背山 供圖 雅安市委宣傳部

  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科學決策,對一個地區的發展乃至突破,具有決定性作用。川菜大會,連續四屆,一呼百應,場場爆滿,影響能力,可見一斑。一場盛會,一次機遇,一個可期的未來。

  以會為媒,互惠共享。大會落戶雅安如何賦能城市未來?“雅安將利用此次盛會形式,提升地方特色餐飲的知名度、影響力和競爭力,推動雅安餐飲標準化、産業化、國際化發展,讓雅安成為一個有味道、有溫度的城市,輻射帶動現代農業、服務業、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對此,雅安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川菜大會的舉辦是雅安的一次重要機遇,落地雅安的同時也是世界大會的一次機遇。

  可以説,從川菜到文化、從雅安到全國到世界、從餐飲到關聯産業,全面促進的是雅安餐飲及關聯行業消費。本次大會以“會+展+賽”相結合的形式開展,既有名廚大師、專家學者,也有川菜産業鏈上頭部企業為大會賦能。大會帶來的是廣大餐飲産業頭部企業的優勢資源,研究的是川菜乃至中國餐飲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核心訴求,分享的是産業發展最前沿的資訊和信息,激發餐飲企業提質增效,樹立品牌加強人才培養,助力區域經濟回溫,豐富川派餐飲內涵,探索“川菜出川、出國、全球化”的發展思路,在打造餐飲經濟新的增長極方面將起到重要而又深遠的作用。

  大會是紐帶是橋梁,在進一步加強雅安與世界中餐業聯合會的交流合作的同時,將助推雅安餐飲的上下游産業鏈有機結合起來,挖掘內涵、提升品質、打造品牌,形成餐飲産業集群,不斷增強雅安城市的吸引力,聚集更多人氣、商氣、煙火氣,推動雅安餐飲走向産業化、市場化、國際化,為川菜和中餐業發展作出雅安貢獻。

  大會期間,“五雅”食材的集中展示呈現,將進一步強化品質上乘、品質優良的食材在川菜和中餐中重要性的認識;通過“雅安味道”系列展示,進一步豐富川菜和中餐文化底蘊和內涵,推動雅安川菜與各區域特色餐飲集群互動,推動雅菜企業、綠色産品、文化技藝整體輸出。

  以會為媒,為媒而來。借此大會,雅安市也將全面推進促消費政策,多措並舉實現政策帶動效應最大化,切實調動並滿足市民消費需求。

  雅安文旅資源豐富,被讚譽為“天府之肺”“動植物基因庫”,是大熊貓國家公園劃入面積最大、佔比最高的市(州),是世界茶文化的發源地、千年川藏茶馬古道的起點……綠色標簽給了雅安這個名字以豐富的內涵和特質。大會期間,來賓將體驗到美麗雅安、熊貓故鄉的多元文化和與眾不同的魅力,積極推動一批主體項目落戶雅安,促進産業加快發展和業態培育,進而多維度去培育雅安文旅新業態,為打造全域旅遊發展新樣板注入新活力,為雅安文旅行業帶來更先進、更專業的發展提升。

  對雅安來説,選擇雅安、相約雅安是信任、是責任,也是機遇。這是“提振行業自信、汲取前行力量”的盛會,是行業之幸,更是雅安之榮。“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雅安將趁熱打鐵,借助川菜大會之力,再一次開啟雅安文旅發展的有益探索。

  種下去的“力”就與長出來的“力”,相生相長。最終,這種合力成為推動雅安這座城市成長、進步、更新的強大力量。(文 楊唐宇 石雨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