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在雅安開幕
2022-11-03 14:42: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品川菜·喝雅茶·看熊貓。11月3日,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和世界中餐業聯合會共同舉辦的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在雅安正式開幕。雅安市委書記李酌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在雅安開幕_fororder_中共雅安市委書記李酌致辭--供圖--雅安市委宣傳部

雅安市委書記李酌致辭 供圖 雅安市委宣傳部

  此屆大會秉承“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會、群眾的節日”辦會宗旨,提升川菜國際競爭力和全球影響力,拉動消費增長,促進産業提升,打造區域餐飲經濟新的增長極;大力推廣“安逸走四川·熊貓看雅安”旅遊品牌,提升雅安城市形象,推介“五雅食材·上乘川菜”美譽,講述“川菜和雅茶”故事,推動雅安農特産品走出去,“雅安味道”飄香起來,雅安文旅興旺起來。

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在雅安開幕_fororder_開幕式現場--攝影--方秦[2]

開幕式現場 攝影 方秦

  據了解,本次大會通過“五雅”食材的集中展示呈現,進一步強化品質上乘、品質優良的食材在川菜和中餐中重要性的認識。同時,在大會期間,“安逸走四川·熊貓看雅安”文旅産業主題展將驚艷亮相,按大蒙頂山、大周公山、大夾金山、大牛背山、大王崗坪5大文旅融合發展片區,展示雅安重點旅遊景區、旅遊線路,帶著來賓沉浸式了解雅安文旅産業,在唇齒留香間,感受雅安文旅多彩魅力。“五雅食材·上乘川菜”特色産業發展考察是此次大會中的一大亮點,各界來賓相繼對雅安茶産業、文旅産業、餐飲産業、根雕産業等特色産業進行現場考察,通過服務業特色産業考察引入具有標杆效應的IP,一方面作為線路産品的文化符號、提升其文化內涵;另一方面也是通過這些知名IP的延展,讓遊客能生動地了解深藏在雅安美食背後的文化故事。大會期間,還將連續三天舉行1000架無人機燈光秀,無人機在女媧廣場上空震撼集結,通過不斷組合變幻形成絢麗的圖案,呈現出飛行文字及圖案,充分體現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及雅安本地特色,集合藝術與技術,多角度、全方位,動態或靜態為觀眾展示一場空中視覺盛宴。

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在雅安開幕_fororder_雅安味道展示現場--攝影--方秦(1)[1]

雅安味道”展示現場 攝影 方秦

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在雅安開幕_fororder_雅安味道展示現場--攝影--方秦(2)[2]

雅安味道展示現場 攝影 方秦

  “安逸走四川·熊貓看雅安”,在全國上下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關鍵時刻,雅安舉辦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發佈會,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世界川菜大會作為全球川菜産業的風向標、聚集地,自2018年至今已連續舉辦四屆,受到國內外美食愛好者的廣泛關注,“一端連著世界的嘴巴、一端連著四川的泥巴”已讓川菜獨具無限魅力。

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在雅安開幕_fororder_雅安味道展示現場--攝影--方秦(3)[1]

雅安味道展示現場 攝影 方秦

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在雅安開幕_fororder_雅安味道展示現場--攝影--方秦

雅安味道展示現場 攝影 方秦

  川菜之所以成為廣受人民群眾喜愛的“百姓菜”,根本原因在於能夠主動適應消費市場變化、不斷創新、努力拓展市場份額,産生了一大批以川派火鍋、四川小吃、川式正餐及快餐等業態為代表的川派餐飲。作為川菜的重要組成部分,雅安餐飲同樣具有悠久的歷史,這裡是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過渡的生態階梯,北有鮮美雅魚暢遊青衣,萬千奇珍遍佈青山;南有花果萬頃大渡河畔,奇珍異獸行遊群山。自古以來,漢文化在這裡集聚,青衣古羌在這裡繁衍,藏、彝、漢民族在這裡交融,絲路綿延、茶馬往來,經濟和文化繁榮的同時,雅安特有的地方飲食文化逐漸形成,成為川渝特色美食集中地。尤其貢椒、貢魚、貢茶、貢米等雅安歷史上六大“貢品”源遠流長,千百年來孕育出獨特的雅滋雅味,貢椒被譽為世界上品質最好的花椒,自唐代就被列為貢品,經過上百代椒農的選種繁育,成就了“川菜之魂”的美譽,也豐富了川菜的味覺層次,從而形成了個性鮮明、威震四海的“麻辣”風味,最終形成了“清鮮與麻香並重、醇厚與辣香相容、醬香與茶香共生”的雅安地方獨特風味——“雅安味道”,“食在中國、味在四川、麻在雅安”其勢已成、其興可待。

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在雅安開幕_fororder_“五雅食材”展示現場--攝影--方秦(2)

“五雅食材”展示現場 攝影 方秦

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在雅安開幕_fororder_“五雅食材”展示現場--攝影--方秦

“五雅食材”展示現場 攝影 方秦

  開放的雅安以合作為起點,以共贏為目標,展示加深川菜與世界的良性合作,搭建後疫情時代國際交流平臺助力區域經濟回溫,通過以會造勢、以會交友、以會聚智、以會興業,全面激發川菜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蓬勃動力、創造潛力和發展活力,同時積極推動一批服務業主體項目落戶雅安,促進産業加快發展和業態培育,讓更多的人了解雅安、走進雅安、投資雅安。(文 楊唐宇)

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在雅安開幕_fororder_“五雅食材”展示現場--攝影--方秦(1)

“五雅食材”展示現場 攝影 方秦

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在雅安開幕_fororder_“五雅食材”展示現場--攝影--方秦(3)

“五雅食材”展示現場 攝影 方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