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州高新區公安分局:力度速度溫度 鋪就平安本色
2022-11-17 14:43: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達州高新數字經濟産業區共有680余家企業,常住人口20萬人,民警50名,人口與警力比不足10000:2。達州高新區公安分局的民警們堅守在前沿陣地,加大對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對園區企業的需求講究速度,對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充滿溫度。

  近年來,達州高新區公安分局服務發展成效卓越,轄區企業、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測評連續三年居全市第一,公安政務窗口連續兩年被四川省公安廳評為成績突出集體,楊開新、谷洪彪分別榮獲公安部衛士勳章、四川省優秀民警榮譽;斌郎派出所連續三年榮獲四川省公安廳“最強黨支部”稱號,被命名為四川省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被公安部評定為“一級公安派出所”。

  服務企業群眾無止境

  “意外情況發生時,要拿穩防暴盾,在保證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再想辦法用鋼叉控制住犯罪嫌疑人……”秋日暖陽下,斌郎派出所的民警在園區對安保人員進行培訓。民警一邊講解動作要領,一邊普及相關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這是達州高新區公安分局開啟的“警企聯動”社會治理新模式。除了安保培訓,該局還每月組織民警對企業員工進行法律宣傳,重點宣講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等知識,填補了企業員工預防電信網絡詐騙知識的空白。

  2021年下半年,長期跑環城路的大貨車司機楊先生反映,轄區治安卡口的高亮度閃光燈在夜晚抓拍時,讓他們常常“瞬間失明”,容易造成安全隱患。

  達州高新區公安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接到群眾的反映後,分局立即制定解決方案。很快,新式環保卡口抓拍相機就在火峰山、環城路和七河路等地相繼投入使用。新式抓拍系統在夜間採用人眼不敏感的紅外光,有效降低道路光炫目造成的行車安全事故率。

  據了解,為更好地服務園區的企業,優化營商環境,真正做到為企業保駕護航,2020年下半年,該局創新性地推出《達州高新區公安機關服務園區經濟發展二十條措施》,實行證照業務快捷辦、簡化辦、上門辦和回訪全覆蓋(三辦一回訪)等便企服務,讓“最多跑一次”落地落實。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解群眾之盼、謀群眾之需,才能更好地推動園區經濟社會的高品質發展。

  前段時間,幺塘派出所接到一起一家裝修公司拖欠農民工薪資10萬餘元的案件,民警多次聯繫裝修公司老闆張某,向其釋法説理,最終張某支付了拖欠的工資。幺塘派出所地處鐵山附近離主城區較遠,考慮到農民工來領錢十分不便,民警就逐一聯繫農民工,花了5天時間,陸續將10萬餘元欠款送到他們手中。

  創新推行“一村(社區)一警務助理”

  2021年7月底,該局通過嚴把“政治、業務、責任、紀律、作風”關,創新推行“一村(社區)一警務助理”,在全區5個鄉鎮(街道)70個村(社區)聘用了七十多位警務助理,打通了基層基礎工作“最後一公里”,實現警務助理專職、專薪、專幹。

  “我的職責是摸排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火峰山村警務助理李長飛説。據了解,今年春天,達城一名遊客在火烽山遊玩時挖了一戶村民家的竹筍,村民要求賠償1000元,雙方互不相讓。最後遊客報警。接到派出所的電話後,李長飛迅速趕到現場,通過調解,遊客和村民最後達成賠償協議,化解了糾紛。

  2021年,達州高新區斌郎街道辦金銀村一名老人在網上認識了自稱保健專家的何某,對方要老人通過銀行轉賬1998元購買保健品。警務助理楊東接警當天,老人已到斌郎街道找銀行轉錢。“這都是老人的養老錢,絕不能讓騙子得逞!”楊東將情況向達州高新區公安分局彙報後,立即和民警一起趕往斌郎街道。最後,在某銀行找到了正準備向騙子轉錢的老人,守住了老人的養老錢。

  正是有了這些警務助理在場鎮街道、田間地頭、村口院壩、路邊樹下、灶臺鍋邊的辛勤工作,才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風險不外溢,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為推進“兩新一數”園區建設,實現“一年有形象、兩年上臺階、三年創成國高”貢獻了公安力量,為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探索提供了“高新經驗”。(文 高航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