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林地紅線 還一片綠水青山 四川公安公佈非法佔用林地十大典型案例
2022-11-25 16:25: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林地、自然保護地的保護工作關乎治蜀興川、關乎長江上游生態屏障、關乎生態文明建設。2022年以來,四川公安始終堅持“綠”的主色調、“嚴”的主基調,依法履職,偵破了一批破壞林地資源的大要案件,辦理涉林地案件立案數、偵破數、移送起訴數均同比增長,切實保護四川省生態資源安全。日前,四川省公安廳從近年來偵破的非法佔用林地案件中精選10起典型案例進行公佈。

  攀枝花米易縣某礦業有限公司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11年4月至2018年2月期間,攀枝花市米易縣某礦業有限公司為傾倒處理廢石,未經批准擅自在米易縣某村佔用林地傾倒廢石,致使原林地的種植層破壞,喪失種植條件,植被遭受破壞,涉嫌非法佔用農用地92.61畝。該案于2022年6月由米易縣人民法院一審判決,判處被告單位米易縣某礦業有限公司罰金人民幣8萬元;判處被告人莊某林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萬元;判處被告人王某忠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緩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萬元。

  瀘州市江陽區四川某工程有限公司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18年9月至2021年10月期間,四川某工程有限公司在經營江陽區某棄土場項目中,未經批准擅自佔用江陽區泰安街道雲慶村5組和咀陽村11組林地堆放建築垃圾和土石方,致使原林地的種植層破壞,涉嫌非法佔用林地93.3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德陽市綿竹市“6·30”破壞自然保護地案

  經查,2021年4月至5月期間,綿竹市某礦業有限公司為獲取石料生産砂石,未經批准擅自在玄郎村二組塌方體(大熊貓國家公園內)上挖取石料。經鑒定,林地原有植被遭到嚴重毀壞,原林地的種植層嚴重破壞,涉嫌非法佔用林地37.9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綿陽市平武縣“5·12”非法佔用林地案

  經查,2020年8月至2021年5月期間,犯罪嫌疑人陳某榮為謀取利益,在未辦理徵佔用林地手續的情況下在承包的某鄉集體林內堆放青川某邦、某泰、某輝、某騰等公司産生的大量廢棄礦石尾料和傾倒泥水,經鑒定,林地原有植被遭到嚴重毀壞,原林地的種植層嚴重破壞,涉嫌非法佔用農用地面積64.60畝,其中林地面積57.15畝(含防護林面積4.73畝),非林地7.45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廣元市劍閣縣楊某元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18年3月至5月期間,犯罪嫌疑人楊某元為種植中藥材,在未辦理相關徵佔用林地手續的情況下,在租賃的白龍鎮山峰村4、5組、公興鎮鳳凰村8組的林地上進行開墾。經鑒定,涉嫌非法佔用農用地258.26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樂山市市中區祝某國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21年3月至4月期間,樂山市市中區綿竹鎮村民祝某國在未辦理相關徵佔用林地審批手續的情況下,擅自在綿竹鎮天空山村九組、悅來鎮龍岩村一組集體林地上挖山取土、平整場地,涉嫌非法佔用林地29.27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南充市儀隴縣程某洪、吳某鋒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13年8月至案發,程某洪、吳某鋒在儀隴縣新政鎮長裏扁村8組、9組租用的林地上經營棄土場,在未經相關主管部門批准的情況下,持續佔用長裏扁村的林地用於堆放棄土、建渣等,對林地造成嚴重毀壞,涉嫌非法佔用林地100.78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宜賓市長寧縣某化工有限公司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06年以來,宜賓某化工有限公司在未辦理林地徵佔用手續的情況下,佔用長寧縣硐底鎮石埡村13組的林地用於開採石灰石,導致林地原有地貌已完全改變,植物毀壞。經鑒定,涉嫌非法佔用林地69.6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阿壩州九寨溝縣某礦業有限公司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03年至2020年9月期間,四川省九寨溝縣某礦業有限公司為擴大採礦、加工作業,採取少批多佔的方式在草地鄉楊家灣村、郭某林場採礦區建設生産用房、修建道路、安全平臺。涉嫌非法佔用林地274.86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涼山州會理縣某鐵鈦有限責任公司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12年至2016年期間,會理縣某鐵鈦有限責任公司為排放廢石廢土,在未經相關主管部門批准的情況下,在會理縣黑箐鎮礦山村4組西排土場往鹽邊縣方向超審批範圍堆放廢石廢土,涉嫌非法佔用國有防護林地525.28畝。2019年至2021年,會理縣某鐵鈦有限責任公司子公司會理縣某礦業有限公司為排放尾礦,在未經相關主管部門批准的情況下,在三道拐尾礦庫超審批範圍排放尾礦,涉嫌非法佔用林地143.5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