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區新增多處開敞空間 市民獲得感滿滿
2022-12-02 11:20: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年來,成都市武侯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按照成都市決策部署和社區發展治理“五大行動”計劃,以市民的獲得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開展 “兩拆一增”專項行動,連續4年被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評為“兩拆一增”工作先進單位。2022年以來,截至11月底,武侯區共完成“兩拆一增”整治點位68處,拆除和整治圍墻5230米,增綠植綠7.5萬平方米,增加開敞空間12.4萬平方米,打造出智遠大道和永康路兩條示範街道。更多市民感受到新空間的“樂趣”,用實際行動描繪公園城市的宜居畫卷。

成都武侯區新增多處開敞空間 市民獲得感滿滿_fororder_小朋友在公園玩耍

小朋友在公園玩耍

  “兩拆一增”破舊立新 空間活化滿足全齡娛樂需求

  在“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發展理念下,武侯全面精準對接全市“兩拆一增”總體方案,明確各部門、街道分工,全力實現綠道、城市公園、小遊園、微綠地“連點成線、連線成片、連片成網”,全力構建“透風見綠、簇群錯落”的城市空間形態。

  “兩拆一增”不僅要破舊立新,也在持續治理中形成城市空間“更新”與市民感受“多元”的融合,推進城市更新、功能調整、空間活化、場景塑造協調。武侯區將“兩拆一增”工作與公園城市建設、大運會城市品質提升等工作結合,在“提標、提質、提效”上下功夫,豐富“綠”的內涵,做足“美”的文章,彰顯 “高”的品質。

  近日,機投橋街道潮音水岸廣場上可謂鶯歌燕舞,市民們以各種方式在這裡嬉戲休閒。潮音水岸廣場位於武侯區黃堰河畔,採用自然生態設計理念,建成總佔地5.4萬平方米、綠化約3萬平方米的現代化廣場。這裡有歡樂山丘、林下空間、陽光草甸、智慧水岸、活力運動區等,為全齡段人群設置有不同主題活動。自今年3月廣場開放以來,人氣持續高漲,大家或是在綠道小跑、或是沿河散步、或是跳上一段廣場舞、或是下上幾盤象棋、或是風雨球場裏打場籃球比賽……這裡已成為周邊居民的休閒娛樂中心。

成都武侯區新增多處開敞空間 市民獲得感滿滿_fororder_市民在籃球場打籃球

市民在打籃球

  以“愛成都 迎大運”為契機 塑造“綠體”結合運動新場景

  以“愛成都 迎大運”為契機,武侯將城市增綠、增開敞空間的系統優化作為重點,全面梳理大運會場館和賽事沿線“四場館五線路一樞紐”區域,打造公園城市“新空間”,服務大運會城市環境品質提升,提升城市形象。武侯區將體育賦能“金角銀邊”的思路融入“兩拆一增”工作,系統梳理可用於建設健身設施的城市空閒地、邊角地等資源,塑造“綠體”結合的公園城市運動新場景。

  今年8月,智遠大道兩旁居民特別開心,大道旁的西派城D區綠地、川大附小南區綠地等7個“兩拆一增”點位,以“連線成片”模式打造示範街道,增加開敞空間面積33720平方米,增綠面積約31100平方米。

  在專項整治前,這裡雜草叢生,隨處可見亂扔的垃圾和亂停亂放的車輛,與新建的居民樓格格不入。為激活城市空間,打造可進入、可參與的公共開敞空間,武侯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開啟智遠大道“兩拆一增”專項治理行動,讓周邊居民欣喜的是,拆除後改造出多處漂亮的社區運動角。“解決了我們期盼已久的運動需求,健身設施也快速跟進,讓大家在鬧市擁有家門口的運動場。”居民陳嘉利説,這運動休閒場地簡直是大家的福音。現在居民出門就能運動健身,孩子們也有娛樂玩耍的空間。每天晚上,都有許多居民在這裡散步、擺龍門陣,鄰裡關係越來越融洽。

  武侯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遵循公園城市建設規律,在城市核心功能區、背街小巷等不斷進行改善、提升豐富自然生態資源,將城市公園、綠道、小遊園、微綠地有機串聯起來,城市之美觸手可及,宜居武侯底氣十足。(文/圖 沈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