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農房和村莊建設現代化 眉山丹棱經驗全國交流
2022-12-07 15:37: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12月7日,在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組織召開的縣域統籌推進村鎮建設工作視頻會議上,眉山市丹棱縣作為全國唯一區縣代表,在會上作推進農房和村莊建設現代化工作經驗交流發言。該縣在推進農房和村莊建設現代化工作中探索出的“三項措施、四個全域、五網建設、六大配套”的“3456”模式,受到與會人員充分肯定。

推進農房和村莊建設現代化 眉山丹棱經驗全國交流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07153228

丹棱縣鄉村美如畫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丹棱位成都平原西南邊緣,是大雅文化的發祥地,是全國第一個農村生態文明家園建設試點縣、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國家級生態示範區、中國桔橙之鄉。

  僅有16萬人的丹棱縣為何能在全國縣域統籌推進村鎮建設工作唱響時代之歌,讓農房和村莊建設現代化再上新臺階的同時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丹棱縣有著自己的答案。

推進農房和村莊建設現代化 眉山丹棱經驗全國交流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07153226

丹棱縣鄉村美如畫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為規範農房建設管理,丹棱縣以“三項措施”打造美麗鄉村新標杆,首先是以設計引領農房品質提升,編制《縣域農房風貌整治提升規劃》,尊重山水林田湖草生態脈絡,讓農房與鄉土風貌、地域特色相協調;其次是以數字賦能強化過程管控,建設“數字農房”一體化平臺,實現信息“一鍵獲取”,再造農房建設審批流程,實現農房建設“線上辦理”“一鍵操作”;然後是以機制驅動管理效能提升,丹棱縣以制度形式落實縣、鎮、村三級責任,明確在農房建設過程中各方職能職責;同時整合住建、自規、農業農村等6部門職能,實現宅基地審批等14項農房建設事項“一窗受理、協同辦件”。

推進農房和村莊建設現代化 眉山丹棱經驗全國交流_fororder_丹棱縣鄉村美如畫-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1)

丹棱縣鄉村美如畫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方面,丹棱縣大力實施全域垃圾治理、全域農村凈水行動、全域農業廢棄物治理和全域建設田園鄉村新風貌,以“四個全域”描繪美麗村莊新圖景。目前,該縣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村佔比100%,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93%,農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村佔比100%,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達90%以上,整治提升農房4000余戶,繪製民俗墻繪5000平方米,美化道路120公里。

  基礎設施配套現代化是農房和村莊建設現代化的重要依託,丹棱縣以農村路網越織越密、農村氣網已經成型、農村水網全域覆蓋、農村通訊網全域饋線自動化、農村電網綜合電壓合格率100%“五網建設”激發美麗鄉村新活力。

推進農房和村莊建設現代化 眉山丹棱經驗全國交流_fororder_丹棱縣鄉村美如畫-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

丹棱縣鄉村美如畫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為增強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提升農房和村莊建設現代化軟實力,丹棱縣“六大配套”締造群眾幸福生活,涵養美麗鄉村新風尚,創新開展“黨群集中活動日”,實現黨建引領村務“共謀”;以民間眾籌文化院壩建設、農村污水共建共享等載體,實現美麗鄉村政府和社會“共建”;全域設立50個“道德超市”,升級制定“把群眾喊得答應的村規民約”,以道德力量激勵村民“共治”;各村每季度開展“好撇事”評選活動,標杆模範群眾“共評”;加快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完善農村“1+N+N”養老服務體系,實現服務統籌“共享”;依託18萬畝優質晚熟柑橘,大力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丹棱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36萬元,穩居全省高收入組,群眾“共富”看得見、摸得著。

  通過以上種種,丹棱縣的每個村莊,都煥發著別樣的美麗鄉村新活力。(文 羅俊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