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遊名村桃源村:打造全域鄉村旅遊新高地
2022-12-14 16:27: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陶淵明筆下有一處桃花源,成都龍泉驛區也有一處“桃花源”。

  日出、雲霧、黃昏,是桃源的顏色;閒適、純粹、澄明,是桃源的生活。這座“桃源”坐落在成都龍泉驛區的山泉鎮內,距成都僅29公里。近期,在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上,桃源村正式獲得“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遊名村”授牌。

天府旅遊名村桃源村:打造全域鄉村旅遊新高地_fororder_未標題-1

桃源村桃花開 攝影 劉斌

  車出城,行經處,一路坦然。山泉鎮桃源村是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的核心組成部分,位於省級風景名勝區。每逢週末和節假日,遊人便會從四面八方涌入景區,一覽心中的桃源世界,爬山、觀光、摘果,寄情于山裏桃源,遠遠青山。

  大雪時節,愈發寒冷的天氣也擋不住遊人賞景樂趣。人們三五成群,結伴而行,或嬉笑打鬧,或悠然前行。近處是蒼山,遠處是雲霞,身邊是至親好友,遊客常因這樣的愜意流連忘返,卻不知道這裡的人文景觀以及鄉土文化同樣珍貴。

  桃源村境內有近80處景點,如“千佛崖”“桃花潭”“情道”等,有北周文王碑複製版、古驛道等國家級文物多處。其中,“桃花故里”是花果山的核心組成部分,水蜜桃種植面積5000余畝,是國務院命名的中國水蜜桃之鄉、全國三大水蜜桃生産基地之一。出産的水蜜桃,多次獲得世博會、農博會等展會大獎,享譽海內外。

天府旅遊名村桃源村:打造全域鄉村旅遊新高地_fororder_未標題-2

漫山遍野桃花開 供圖 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

  這裡還是中國鄉村詩歌之鄉、中國成都國際桃花節核心景區,更是四川省打造“兩湖一山”旅遊區的重點景區,曾被譽為“世界五大賞花勝地”之一,一年一度的“國際桃花節”更被譽為“成都人的春天”。

  如今,民眾的生産生活方式已與“桃文化”融為一體,並借助這項得天獨厚的優勢資源,拓展了多項農旅産業,如“桃文創産品工坊與文化培育”、“桃源民宿文化聚落”、漫步雲端滑翔傘俱樂部等,不僅宣傳了本土自然文化資源,也為當地村民帶來了經濟效益。

  遊人來此,往往為了心曠神怡的清氣與賞心悅目的美景,但倘若沒有完備的環境保護措施,一切都是空談。

  早在2017年4月,成都市啟動總面積1275平方公里的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建設,以厚植綠色本底為根本,增綠增景,成都的城市格局從“兩山夾一城”邁進了“一山連兩翼”。龍泉山,從城郊走進了城市中心。

  生態環境之變最直觀的影響,是生物多樣性的變化。根據2020年出爐的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生態效益檢測結果,公園內分佈著至少500種鄉土植物,還保存了一定種類和數量的珍稀瀕危保護動植物。

  雪山、日出、星空,民宿、露營、徒步。桃源村所處的龍泉山由原來的生態屏障轉變為城市綠心,這是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人退生態進的第一步,也是坐擁山水資源和生態本底的龍泉山蓬勃生長的第一步。

  近年,隨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望越來越高,遊客不再滿足於樹下賞花、農家樂喝茶,而更希望于“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深度體驗田園鄉村的美好生活。

  山泉鎮桃源村用豐富深厚的自然與文化資源促進多業態的融合,用村落空間的新型重構推動景村協同,向多元化多維度發展。

  “我們通過打造集民宿聚落、文創集群、鄰裡共享、黨群服務為一體的桃源鄉村生活館,實現生活場景、消費場景、機會場景、公園場景、藝術場景的多維疊加,驅動桃源蝶變,助力鄉村文化振興。”據山泉鎮旅遊發展辦主任羅渠波介紹,桃源村通過融合産業發展,建設新時代民宿,推動民宿設置新時代文明實踐點,讓村民和遊客在民宿內也可享受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服務。

  目前,桃源村已吸引24家民宿進駐,其中22家已正式營業,2家正在設計建設中。

  良好的生態不僅給自然環境帶來生命力,還能給桃源村帶來源源不斷的人氣。龍泉山的風景吸引的客流越多,當地人的生活就能越過越好。曾經,村民開墾林地,種植作物是唯一的經濟來源;今天,這裡村民的收入組成發生了轉變,曾經的種植業已成為副業,成為穩定收入外的補充。

  數據顯示,2022年,桃源村新業態從業人員達到300余人,其中,外來人員60余人,當地村民240余人,新興業態營業額達5000余萬元,帶動村民增收360余萬元。(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