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仁壽:老舊社區煥新顏 文明之花遍地開
2022-12-15 15:54: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年來,眉山市仁壽縣持續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大力實施“向陽花開+”文明實踐品牌項目培育工程,積極探索用文明實踐力量推動基層治理減負增效。仁壽縣文林街道文林社區地處老城區腹地,有開放式小區65個,居民3322戶、8326人,一直存在著老人多、兒童多、流動人口多、公共空間少的“三多一少”服務治理難題,但同時,也擁有老幹部多、老黨員多、人才多、資源多的“四多”優勢。

眉山仁壽:老舊社區煥新顏 文明之花遍地開_fororder_群眾辦事方便快捷-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群眾在社區辦事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如何利用自身優勢擺脫困境,更好地服務群眾,文林社區一直在不停探索。搶抓全縣示範站建設契機,該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聚焦“服務老、養育小、體驗優、居民樂”目標,創新工作模式,整合各種資源,打造服務品牌,走出了一條以文明實踐推動社區德治的新路子。

眉山仁壽:老舊社區煥新顏 文明之花遍地開_fororder_上門為群眾宣講政策--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網格員上門為群眾宣講政策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創新“一門式”實踐模式 平臺建到群眾家門口

  “我們小區的樓棟長和網格員都特別負責任,每次有什麼困難的事情,找到他們,很快就能解決。”12月12日,在文林社區的糖酒小區內,居民何吉武表示,前段時間,樓上漏水,導致自己家墻頂滴水、墻面脫層,他便與樓上的鄰居協調,但卻未能達成一致,於是只能求助樓棟長魏水華。

  當時,魏水華了解到具體情況後,馬上聯繫網格員和社區幹部,將問題反映後,一同前去當面協調。經過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後,樓上鄰居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主動整治漏水問題,鄰裡關係又和好如初。

  鄰裡間的糾紛能快速解決,這得益於社區的“一門式”服務。針對開放式小區多、老齡化程度加深等特點,文林社區堅持以“黨建+文明實踐”為引領,創新“一門式”服務,將服務平臺前移,為群眾提供就近就便服務。

  細化服務網絡。仁壽深化黨志群聯動,將社區黨委、5個片區聯建黨支部、11個網格治理服務網絡再細化延伸,把網格劃分為65個微網格,覆蓋190個樓棟,形成“社區+網格+微網格+樓棟”的服務治理網絡。

  創建服務崗亭。仁壽根據服務治理網絡,以5分鐘服務圈為標準,整合11個網格設立10個“一門式服務崗”文明實踐點,由文明實踐站長總牽頭,網格員、自治委具體負責,志願者常駐服務,確保服務有崗亭、崗亭有人服務。

  形成服務合力。仁壽以“一門式服務崗”為平臺,優選有威望的65名離退休黨員幹部為微網格志願服務隊隊長,組織招募一門式服務常駐志願者20名和熱心志願者190名,常態化提供宣傳宣講、衛生掃除、服務代辦等力所能及的群眾志願服務;組織發動5個社會組織、愛心商家,為轄區供給義剪、義診、維修等專業志願服務,形成黨員幹部、群眾、社會公益組織三方參與、三方聯動、互動提升的文明實踐社區治理“共同體”。

  創新“清單式”工作模式 服務做到群眾急難處

  老街舊巷,白墻灰瓦,在晴朗的午後,走進位於文林社區伴山巷煥然一新的百步梯,不僅可以拍照“打卡”,還可以在漫步階梯時,通過老照片和文字介紹,觸摸到仁壽的歷史和發展脈搏。

  談起百步梯的“變身”,還要從“三張清單”説起。在老舊小區改造的過程中,文林社區工作人員在群眾反映的“紅色問題需求清單”裏發現,不少人希望小區得到改造的同時,公共場所也能適當打造一些休閒娛樂的地方。

  社區通過在“藍色資源清單”裏“搜尋”,最終決定依託現有資源,將伴山巷原本佈滿青苔的一條長長階梯,改造成歷史、人文與環境高度融合改造的百步梯,得到了當地居民的一致稱讚。

  “原來路不好看、不好走,現在改造好了,又好看又好走,每天吃了晚飯,我和老伴都要來逛一下。”市民李秀庭説,老北街是老一輩仁壽人的記憶,能以這樣的方式讓更多年輕人來走一走,看一看,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

眉山仁壽:老舊社區煥新顏 文明之花遍地開_fororder_改造後的百步梯-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改造後的百步梯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據悉,“三色清單”是文林社區針對問題需求不明、轄區資源不清、服務不精準等實際,創新推出的一種新模式,大大推進了群眾需求與社區服務的供需對接。

  集中收集形成“紅色問題需求清單”,精準解決群眾矛盾問題。仁壽組織社區幹部、微網格長利用晚上閒余時間,召集小區居民在院落擺龍門陣,就群眾關心的惠民政策、小區建設、居家服務、社區發展等熱點難點問題進行集中討論,傾聽居民的意見建議,收集形成問題需求清單,通過自治委協調,由網格志願者認領解決問題,形成需求收集到問題解決的網格閉環。

  統籌整合形成“藍色資源清單”,精準供給實踐資源。仁壽梳理整合社區內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歷史文化街區等各類陣地資源,形成60項服務事項資源清單;發掘收集社區內“五老”、雙報到黨員、文藝人才等各類人才資源,形成社區“志願者人才庫”,為社區開展文明實踐活動提供堅實的物質和人才保障。

  對接供需形成“綠色服務清單”,精準開展服務活動。仁壽在“紅色清單”和“藍色清單”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自治委的自治協調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統籌調配作用,精準對接供需,梳理形成宣講進院壩、送政策上門、生活費代繳、物資代購等服務清單30項,通過實踐站公示欄、社區微信群進行公示,群眾只需對應清單即可找到人、找對人,實現志願服務的精準開展。

眉山仁壽:老舊社區煥新顏 文明之花遍地開_fororder_寬敞明亮的群眾活動室-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居民在寬敞明亮的群眾活動室參加活動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創新“套餐式”活動模式 活動落到群眾心坎上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基層治理提出了諸多要求,我們還要再接再厲,不斷提升社區智慧化水準,滿足不同群眾的個性化需求。”日前,文林社區黨委書記汪晶在第22期“向陽花開·文鄰知音”院壩會上,從社區的現狀談到未來規劃,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向群眾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隨後,文林社區黨委副書記陳歡向群眾介紹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鼓勵大家積極參與親子互動、書法繪畫、舞蹈培訓等活動,提升全民道德素養;社區幹部王慧還以有獎問答的方式,向群眾普及預防艾滋病的相關知識,築牢全民健康屏障。

  一場院壩會,通過形式多樣的“組合”活動,再一次拉近了社區與居民的距離。“針對過去社區活動服務內容單一、吸引力不足等問題,社區打造了‘向陽花開·文鄰知音’志願服務品牌,創新開展‘套餐式’活動配送。”汪晶説,如今,社區探索出“三個變”,讓豐富的活動更好地服務群眾,營造社區文明氛圍。

眉山仁壽:老舊社區煥新顏 文明之花遍地開_fororder_“向陽花開·文鄰知音”活動現場-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向陽花開·文鄰知音”活動現場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變零落分散為有機統一。仁壽推進文明實踐活動系列化,以“向陽花開·文鄰知音”為統攬,統一一個標識、一件馬甲、一個口號,每年有計劃、每季有主題、每月有策劃、每週有活動,群眾見到“向陽花開·文鄰知音”就知道是文明實踐活動,形成濃厚的文明實踐氛圍。

  變單一供給為組合呈現。仁壽堅持每場“向陽花開·文鄰知音”活動,以“講、評、幫、樂、慶”組合式開展,由社區書記上臺講黨的創新理論、惠民政策、群眾關注事項,文藝志願者表演節目,群眾提需求,通過一場集中性的活動,用最少的時間配送最多的內容,極大吸引群眾參與熱情。

  變“到點取餐”為“上門送餐”。仁壽堅持“固定+流動”相結合,改變以往只在社區陣地開展活動的傳統模式,推動“向陽花開·文鄰知音”活動走進小區、進入樓棟,實現群眾就近享受文明實踐活動。

  截至目前,“向陽花開·文鄰知音”系列活動已累計開展150余場,吸引5000余人次參與,社區群眾歸屬感大大增強。

  文明貴在養成,文明重在實踐。一直以來,文林社區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以陣地建設為抓手,以暖心服務為橋梁,凝聚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讓文明的種子在群眾心中悄悄發芽,讓文明之花綻放在社區每一個角落。 (文 郭僑 潘建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