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冰墩墩”英勇救人感動大家
2023-01-04 15:36: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1月2日上午,甘孜州德格縣公安局馬尼干戈派出所救援了一名嚴重高反人員。

高原上的“冰墩墩”英勇救人感動大家_fororder_拉巴營救被困人員-供圖-甘孜州公安局

拉巴營救被困人員 供圖 甘孜州公安局

  當日8時許,德格縣公安局情指中心接到求助電話稱,格薩爾機場往錯阿鎮方向約5公里處,有人走失,現場高寒缺氧,情況緊急。接到警情後,情指中心立即將情況反饋給了距離事發地點較近的馬尼干戈派出所。

  約30分鐘後,救援警力來到現場,並開始尋找走失的王女士(39歲,河北保定人)。然而,救援警力隨著王女士在雪地上留下的腳印一路尋找時,幾次中斷,搜救並不順利。詢問中,王女士乘坐的計程車駕駛員告訴民警,此前他也尋找過,並沒有見到王女士蹤影。

  “可能在比較隱蔽的地方,大家再仔細尋找。”民警從計程車駕駛員透露的信息中判斷。據計程車駕駛員講述,到達此路段時,王女士因上廁所下車,他一直在車上等候,至於走失原因,自己也並不知情。

  隨後,救援警力根據判斷,再次從王女士下車處開始不留盲區地尋找。約20分鐘後,救援警力在距離下車地點300米處比較隱蔽的亂石坡上找到了陷入昏迷的王女士。“我不行了。”被喚醒時,王女士臉色慘白、呼吸急促、意識模糊,唯一的希望便是送醫治療。

  “別緊張,我背你走好不好?”見到王女士的情況較為危急,輔警拉巴立即背著她往警車停放方向走去。此處海拔在4000米左右,短短三百米的路程,腳下卻是一地亂石,荊棘般的灌木叢,還有那隱藏于冰雪下的小水溝。路雖難走,但救援人員只是在特別累、喘不過氣的時候稍作休息,便一鼓作氣將王女士背上公路,扶進警車趕往就近的衛生院。  

高原上的“冰墩墩”英勇救人感動大家_fororder_輔警拉巴-供圖-甘孜州公安局

輔警拉巴 供圖 甘孜州公安局

  生死時速,從事發地到錯阿鎮衛生院,20公里的路程,救援警力僅用了10來分鐘。經吸氧治療,王女士很快恢復了意識,身體狀況也明顯好轉;當日中午13時許,王女士已安全到達目的地德格更慶鎮城區。

  據了解,此前,王女士在甘孜縣城搭乘計程車前往德格;事發當時,王女士突然高反,無法呼救,意識到情況嚴重後,她準備尋找較為醒目的地方等待救援,不料卻陷入昏迷,癱睡在亂石堆上。

高原上的“冰墩墩”英勇救人感動大家_fororder_“冰墩墩”拉巴-供圖-甘孜州公安局

“冰墩墩”拉巴 供圖 甘孜州公安局

  據悉,當日參與救援的輔警拉巴,是善地有口皆碑的“雷鋒”少年。2022年春節期間,他那張如“冰墩墩”一般在風雪中執勤的照片在網上走紅,讓不少網友感動。拉巴從警6年來,先後獲得過優秀輔警等6項榮譽,2019年還獲得了兩面遊客贈與的特殊錦旗。2019年7月,他主動申請到海拔較高、環境更為艱苦的馬尼干戈治安檢查站工作。

  據同事介紹,拉巴工作認真負責,他背後還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在拉巴7歲那年,他的父親離世了。他父親臨走前,給了他10元。他拿出其中的8元買了一雙鞋子和一些糖果,剩下的2元至今仍放在陳舊的相夾裏。

  “我在缺少父愛的環境下長大,想把更多的愛留給孩子。”回憶起生前很喜歡警察的父親,拉巴説這2元是父親留給他的唯一“財産”,也是讓他來到警營的精神支柱,他要把這份“來自父愛的財産”永遠保存在心裏,在警營生涯裏創造出更多的人生價值。(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