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龍泉驛區主城片區全力打造宜居生活
2023-02-06 16:39: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千年古驛龍泉驛主城區,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人口集中,教育醫衛資源完善,商圈成熟,生態資源富集。流水從龍泉山森林公園而來,匯聚成河,然後穿城而過,承載著一代代龍泉驛人的回憶與夢想。

成都龍泉驛區主城片區:建設煙火龍泉驛 宜居生活區_fororder_未標題-1

龍泉驛主城區片區 供圖 成都市龍泉驛區委宣傳部

  近日,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召開“三個做優做強”工作動員部署會,研究部署全區“三個做優做強”六大功能片區開發建設相關工作。龍泉驛主城片區規劃面積38.7平方公里,涉及龍泉街道、同安街道、柏合街道、大面街道,共42個社區、約69.27萬常住人口、佔全區常住人口的50%。未來,這裡將成為全市城市有機更新的樣板和老城區高效能治理的典範。

  發展定位——煙火龍泉驛 宜居生活區

  龍泉驛主城片區將錨定“煙火龍泉驛、宜居生活區”發展定位,扭住“有機更新、強基補能、強化治理”重點任務,遵循“民意聚心、文化鑄魂、規劃塑形”的思路,兼顧商業邏輯,聚焦群眾需求,深挖歷史文脈,借鑒先進經驗,強化項目支撐,全力打造全市城市有機更新的樣板;突出敏捷高效、智慧治理,用好用活“智慧蓉城”“智慧龍泉”平台資源,做細做實“微網實格”,精準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全力打造全市老城區高效能治理的典範。

成都龍泉驛區主城片區:建設煙火龍泉驛 宜居生活區_fororder_未標題-2

龍泉驛主城區片區 攝影 嘉楠

  龍泉驛主城區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片區將緊扣“煙火龍泉驛、宜居生活區”發展定位,構建龍泉街道主城核心區和同安街道片區、柏合街道片區、大面街道片區“一心三片”佈局,堅持著眼需求、聚焦問題,功能主導、策劃先行,突出重點、分類施策,按照打造示範、強化帶動,分片實施、時序推進,雙輪驅動、多方參與“六條原則”,實施基礎設施提升行動、公服配套賦能行動、老舊小區改造行動、低效閒置資源活化行動、存量資源盤活利用行動、城市特質培根鑄魂行動、城市治理提升行動等“七大行動”。龍泉驛主城區將持續提升功能配套、産業業態、形態形象、生活品質、城市治理等方面,讓市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發展活力更加充沛充盈、城市環境更加宜居宜業,成為城市有機更新的樣板和高效能治理的典範。

  路徑措施——狠抓“七個方面” 實現美好藍圖

  龍泉驛主城區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根據片區特點,聚焦抓重點、破難點、出亮點,狠抓七個方面的路徑措施。

  著力抓策劃。片區將堅持策劃先行,邀請國際國內知名、實戰經驗豐富的戰略研究和規劃設計機構,參與總體策劃、系統規劃、精準設計,重點抓好主城片區總體策劃,“一心三片”分區規劃,地鐵2號線龍泉站、成龍大道繞城路口、東西城市軸線成環路口等重要城市門戶節點城市設計。

  著力補短板。片區將堅持問題導向,緊盯群眾需求,針對主城片區基本功能不完善、核心功能不突出、特色功能不彰顯的問題,通過進一步梳理和研究,紮實抓好基本功能補短、核心功能培育、特色功能挖掘,加快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基礎設施和公服配套,強化城市治理,提升城市品質。

  著力聚産業。片區將堅持業態文態生態融合體現,利用好龍泉山、飛龍湖、驛馬河、東風渠、蘆溪河等資源,加快聚集沿河商貿、戶外運動等産業,打造地標商圈、發展社區商業、引進特色餐飲,探索重大生態項目文化、消費、旅遊等場景有機植入和功能集成。

  著力塑形態。片區將堅持城市形態提升和介面綜合治理、市政道路提升有機結合,統籌協調地上地下形態風貌,推進屋頂、墻體綠化美化和天際線、景觀視域廊道塑造,提高城市空間獨立性、平面協調性、風貌整體性;推動建築形態優化、老舊小區改造和低效閒置資源活化共同推進,打造好主城片區金角銀邊;在空間秩序推進方面,借鑒城市有機更新成功案例經驗,依託項目,通過重要節點、示範環線、重點片區循序推進,充分滿足城市形態打造需求。

  著力出形象。片區將堅持把打造亮點與提升形象有機結合、古驛文化挖掘利用和現代文態融合創新,打造特色街區、主題公園等,充分利用地下空間、第五立面,打造一批示範引領、彰顯特色的項目,喚醒城市記憶、塑造城市特質。

  著力抓項目。片區將堅持項目為王,大力實施項目集群攻堅,統籌群眾訴求、政策要求、市場需求,紮實抓好項目包裝策劃,積極探索社會資本與片區資源有機結合的機制和路徑,多措並舉找項目、找資金、找平臺,強化項目全生命週期服務,抓緊謀劃和推進一批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抓緊招引一批有實力、有經驗的城市合夥人,以項目的投資促進推動主城片區建設。

  著力優治理。片區將堅持智慧賦能、雙線並進,紮實推進智慧治理、網格治理,切實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準,合力建設安全、智慧城市;抓好智慧城區、智慧街區、智慧社區、智慧小區建設,豐富智慧龍泉應用場景,全面提高城市運行管理敏捷高效、智慧治理水準;以微網實格支撐城市精細精準管理,用力推進城市管理提升專項行動,持續提升城市潔化、序化、綠化、美化、亮化水準。(文 劉江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