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咬人嗎?
2023-04-19 14:57: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圖片默認標題

大熊貓爬樹 攝影 徐軍

  “滴滴滴”微信提示,好友發來一條信息:“大熊貓咬人嗎?”

  “當然咬人了。”回想到在陜西省樓觀臺林場工作時候,獸醫馬清義被大熊貓咬傷的事情,我幾乎不加思索地作了回復。

  “大熊貓不是吃竹子嗎?竹子不是素食嗎?大熊貓看著軟萌可愛,怎麼會咬人?”朋友將信將疑地問。

  朋友的疑問應該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如果我沒有樓觀臺林場那段工作經歷,我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疑問?

  大熊貓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黑白分明、憨態可掬、生性柔軟、慈悲為懷、與世無爭、隨緣自在,要不全世界人都為大熊貓著迷呢!這樣的大熊貓怎麼會咬人?

  可是大熊貓真的咬人。

  2003年,陜西秦嶺大熊貓研究中心有一隻叫“丁丁”的雄性大熊貓,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可是人工飼養長大的“丁丁”還傻傻的“不解風情”,急壞了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員。為了讓它早點開竅,獸醫又是給它放錄影,又是進行人工引導,“丁丁”才慢慢明白了自己繁育後代的重任。2003年3月4日,研究中心工作人員將“丁丁”和一隻雌性大熊貓放在一起,可是“丁丁”毛裏毛糙,怎麼也無法完成“圓房工作”。獸醫馬清義看到它疲倦的樣子,準備把它和雌性大熊貓分開一會,以便保存體力。沒想到惱羞成怒的“丁丁”野性大發,不顧馬清義多年照顧它的情分,張口就咬住馬清義的左胳膊不放,把馬清義咬成重傷,然後才氣哼哼地回到自己的圈舍。馬清義因此住院半年,並留下胳膊再也不能伸直的遺憾。

  翻看新聞,看似溫順的大熊貓,其實有過多次傷人記錄。北京動物園從2003年到2016年,一共發生4次大熊貓咬人的事件。第一次是2004年4月,一名女大學生擅自翻越柵欄進入熊貓館,企圖與大熊貓來一張親密接觸照,大熊貓“吉妮”咬傷這名大學生的右腳掌及踝部。第二次是2006年9月19日,一名男遊客酒後跳進熊貓運動場內,受驚的大熊貓“古古”咬傷他的右小腿。第三次是2007年10月22日,一名12歲拾荒男童跳入大熊貓運動場內撫摸大熊貓“古古”頭部,被“古古”咬傷雙腿。第四次是來自河南的遊客張某酒後突然縱身跳進北京動物園的熊貓運動場內,受到驚擾的大熊貓“古古”咬傷他的右小腿。

  所以,看似性情溫順軟萌的大熊貓也是咬人的。

  從分類來看,大熊貓屬於哺乳動物綱食肉動物目,與虎豹豺狼等猛獸同屬一個大家族。大熊貓的祖先是名副其實的肉食動物,有尖銳發達的犬齒、較短的腸道和肉食動物的消化生理特點。大熊貓在進化過程中仍保留了祖先的這些特點,只是由於生存環境發生了很大改變,它們為了生存,食性和習性必須適應環境,漸漸地退居深山竹林,適應了低營養、低消化率的竹類,過著與世無爭的隱士生活。(文 趙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