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剛: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
2023-04-25 17:11: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今年49歲的陳剛,是一名中共黨員、鉗工高級技師。作為四川省攀枝花鋼城集團有限公司軋鋼分公司軋鋼車間機械作業區作業長,他善於思考,勤於實踐,切實解決生産技術難題,用求真務實、不斷創新的工作展現出一名新時代的現代化工人風采。

陳剛: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_fororder_“大師班”開班前,對實操課程所選的製作課題,總是要親自實踐後再予以授課。攝影-吳曉龍

“大師班”開班前,陳剛對實操課程所選的製作課題,總是要親自實踐後再授課

  軋鋼分公司主機列軋機採用的是一架軋機上用4台鎖緊缸鎖緊軋機,油缸採用的是雙作用單活塞桿,生産時,油缸將活塞桿伸出把軋機鎖死。由於這種生産形式和特點,致使活塞桿長期暴露在外面,動作時,液壓密封件被經常拉壞,鎖緊效果不好,漏油嚴重,即使修復也無法達到最佳使用要求,每年需要更換鎖緊缸近40台,浪費液壓油近100桶。

陳剛: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_fororder_黨支部會結束後,陳剛(左)與黨員同事談心。攝影-吳曉龍

黨支部會結束後,陳剛(左)與黨員同事談心

  為此,陳剛反復研究,制定鎖緊缸的改造方案。經改造後,每台鎖緊缸從只能用四五個月的期限,到現在一直都未出現故障,僅此一項,每年就可節約各種費用近200萬元。用於生産的3號飛剪,由於原設計存在缺陷,不能滿足現有生産品質的剪切要求,剪出的産品頭尾彎曲長度大,每根都要剪去500mm—1000mm的長度,最後造成成材率、定尺率大幅降低。對此,他和技術人員一起查閱大量資料,認真分析,反復試驗,制定最終改造方案。經過實施,他和技術人員剪出的所有品種沒有彎曲現象,定尺率、成材率得到大幅上升,並且節約大量刀片,按每年生産40萬噸鋼計算,年可創經濟效益近300萬元。

陳剛: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_fororder_陳剛(右)和同事對軋線傳動裝置進行目測檢查。攝影-吳曉龍-

陳剛(右)和同事對軋線傳動裝置進行目測檢查

陳剛: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_fororder_工作中,陳剛(中)和同事交流。攝影-吳曉龍

陳剛(中)和同事交流

陳剛: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_fororder_陳剛在精整作業區認真檢查液壓設備運轉情況。攝影-吳曉龍

陳剛在精整作業區認真檢查液壓設備運轉情況

  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為總抓手全面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的戰略部署,明確以此統攬四川現代化建設全局。為響應四川省委促進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攀西經濟區和川西北生態示範區協同共興的號召,陳剛在新征程上不斷攻堅克難、忘我工作,不僅先後負責攀鋼四號高爐異地大修除塵器設備的安裝工程、西昌喜德變電站拱瓦安裝工程、鋼城集團球團廠乾燥筒旁通工程、煉油廠屋面瓦工程、西昌煉鋼廠熱悶池工程等,而且每一項技術指標都達到安裝技術標準要求,為企業創造經濟效益近千萬元,用實際行動為攀枝花高品質發展貢獻工人力量。

陳剛: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_fororder_每一天,陳剛穿梭在廠區間的各個角落。攝影-吳曉龍

每一天,陳剛穿梭在廠區間的各個角落

陳剛: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_fororder_工作之餘,陳剛在家中學習“充電”。攝影-吳曉龍

工作之餘,陳剛在家中學習“充電”

  近年來,陳剛先後獲得攀枝花市“十佳技術能手”、攀枝花市“知識、技能型職工”、攀枝花市高層次人才稱號,多次獲得鋼城集團公司先進生産者、優秀黨員、集團公司標兵稱號;獲得四川省第3屆職業技能大賽優秀獎、四川省技術能手,四川省五一勞動獎章;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2018年9月被評為鋼城集團鉗工首席技師、四川工匠、天府工匠等;2023年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文/圖 吳曉龍)

陳剛: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_fororder_檢查液壓系統的運行情況是否正常,有無卡阻異響。攝影-吳曉龍

陳剛在檢查液壓系統的運行情況是否正常,有無卡阻異響

陳剛: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_fororder_利用工具,仔細聆聽減速機運轉是否正常。攝影-吳曉龍

利用工具,陳剛仔細聆聽減速機運轉是否正常

陳剛: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_fororder_看著生産出來合格的螺紋鋼,陳剛倍感欣慰。攝影-吳曉龍

看著生産出來合格的螺紋鋼,陳剛備感欣慰

陳剛: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_fororder_每天生産線上巡檢設備,已成為陳剛刻在骨子裏的習慣。攝影-吳曉龍

每天生産線上巡檢設備,已成為陳剛刻在骨子裏的習慣

陳剛: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_fororder_遇到技術難題,陳剛會找個安靜角落獨自思考。攝影-吳曉龍

遇到技術難題,陳剛會找個安靜角落獨自思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