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毅:堅守20餘年 用工匠精神做好酒
2023-04-30 16:48: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彭毅和同事一起來到釀造車間,仔細查看車間內酒糟的情況。“酒糟的情況直接關係到出酒的品質,不確認一下,整個假期都不安心。”今年瀘州唯一個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彭毅,是四川省古藺郎酒廠有限公司酒體中心酒體設計師。連續三屆獲評國家級白酒評酒委員的他,還是釀酒高級工程師、白酒釀造高級技師、白酒一級品酒師、白酒行業職業技能培訓教師,中國白酒金三角酒業鑒評大師。從業20餘年來,彭毅致力於郎酒醬香、兼香釀酒工藝技術的把關、科研創新、酒體勾調設計、行業技術人才培養等工作,在白酒專業方面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在科技創新、新産品研發消費表達等方面成績顯著。

彭毅:堅守工匠精神20餘年 他是郎酒“建築設計師”_fororder_觀、聞、嘗、評,每次實驗,彭毅都會不斷重復這幾個步驟,確保酒質一直處於高水準(受訪者供圖)

每次試驗,彭毅都會不斷重復觀、聞、嘗、評 受訪者供圖

彭毅:堅守工匠精神20餘年 他是郎酒“建築設計師”_fororder_彭毅和他所在團隊設計的酒在第十八屆中國國際酒業博覽會上參展-(2)

彭毅和他所在團隊設計的酒在第十八屆中國國際酒業博覽會上參展 受訪者供圖

  如果把一款面向市場銷售的酒比作是一座精美的建築,那麼彭毅就算得上是郎酒的建築設計師之一。目前,市面上大家熟知的青花郎、紅花郎、郎牌特曲、小郎酒系列等産品,均是由他和他所在的團隊研發設計。其中53vol連年有魚、45vol貴賓郎酒(小郎酒前身)、50vol郎牌特曲分別獲得2012年、2014年、2019年中國白酒酒體設計獎,45%vol順品郎、53%vol郎牌郎酒等6款産品分別獲得2015—2022年度“青酌獎”酒類新品。這諸多榮譽的背後,是彭毅十年如一日堅守匠心精神,始終保持一顆精益求精的赤子之心。他帶領團隊不斷研發出適合不同人群的酒品,為企業發展、行業技術進步以及地方經濟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

彭毅:堅守工匠精神20餘年 他是郎酒“建築設計師”_fororder_彭毅在車間內品嘗新出的酒,確定酒質是否達標

彭毅在車間內品嘗新出的酒,確定酒質是否達標 攝影 燕偉民

彭毅:堅守工匠精神20餘年 他是郎酒“建築設計師”_fororder_由於實驗對細節的要求非常高,每次實驗彭毅都嚴格按照計量進行

彭毅嚴格按照計量進行試驗 攝影 燕偉民

  説起酒體設計師這個職業,彭毅説很多人都存在誤解。因為設計一款面向市場的酒體,需要成百上千次試驗,而每一次試驗就意味著要品一次酒,導致大家都以為酒體設計師酒量一定很好。這個刻板印象完全是錯誤的。彭毅坦言,自己的酒量最多只有2兩白酒,實際酒體設計師為了保持味嗅覺的靈敏,平時不能喝酒,更不能酗酒。只有在一款産品研發出來後,站在消費端體驗飲中、飲後的體感,會適量喝一點。

彭毅:堅守工匠精神20餘年 他是郎酒“建築設計師”_fororder_彭毅仔細品味酒體香味情況-(2)(受訪者供圖)

彭毅仔細品味酒體香味情況 攝影 燕偉民

彭毅:堅守工匠精神20餘年 他是郎酒“建築設計師”_fororder_彭毅仔細品味酒體香味情況-(4)

彭毅仔細品味酒體香味情況 攝影 燕偉民

  因為酒體設計時需要設計師仔細對酒的香味成分進行精確把控,這就要求酒體設計師的感官必須保持非常敏銳。

  此外,為了讓視覺、嗅覺、味覺始終保持在非常好的狀態,酒體設計師的飲食和作息都有非常嚴格的標準,不能抽煙、不能熬夜、不能過量飲酒、不能吃味道太重的食物等。彭毅説,從業以來,他就告別了夜生活,很多時候親朋好友晚上的聚餐他都不能參與。

彭毅:堅守工匠精神20餘年 他是郎酒“建築設計師”_fororder_彭毅查驗酒糟香氣情況

彭毅查驗酒糟香氣情況 攝影 燕偉民

彭毅:堅守工匠精神20餘年 他是郎酒“建築設計師”_fororder_由於實驗對細節的要求非常高,每次實驗彭毅都嚴格按照計量進行-(2)(受訪者供圖)

彭毅嚴格按照計量進行試驗 受訪者供圖

  酒體設計師在生活上嚴格規範自己的行為,在工作上更是一絲不茍地對待。從消費端到生産端全鏈條的酒體設計師,要想設計一款成功的酒體,最少都要三年的時間,需要堅持“一萬小時定律”,長的要上十年,在這期間內要經過反復試驗。彭毅經常在實驗室一待就是一天,不停地試驗、品酒,讓酒在自己的口腔中不斷回味,用自己的味覺感受酒中的成分,分辨哪些味道過多哪些味道不足,為下一次試驗提供方向;品評完一輪,用清水漱口後再開始下一輪試驗、品評。彭毅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地重復這個過程,有時候一天就要試驗上百回。彭毅説:“酒體設計需要技術,更要懂藝術。”

彭毅:堅守工匠精神20餘年 他是郎酒“建築設計師”_fororder_彭毅和同事一起在郎酒天寶洞選酒1(受訪者供圖)

彭毅和同事一起在郎酒天寶洞選酒 受訪者供圖

彭毅:堅守工匠精神20餘年 他是郎酒“建築設計師”_fororder_彭毅和同事一起查看酒糟發酵情況

彭毅和同事一起查看酒糟發酵情況 攝影 燕偉民

  自己能夠如此盡情地工作,彭毅表示這要感謝公司工會給予的幫助。“簡單概括就是衣食住行全包完。”從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不同的工作服,到兩個廠區11個刷臉就能免費用餐的食堂,再到員工公寓和上下班的交通車,工會提供的後勤保障讓他完全沒有後顧之憂,能夠一心撲在自己熱愛的工作上,有了更多的時間去探索、創新。

彭毅:堅守工匠精神20餘年 他是郎酒“建築設計師”_fororder_彭毅和同事一起在郎酒天寶洞選酒(受訪者供圖)

彭毅和同事一起在郎酒天寶洞選酒 受訪者供圖

彭毅:堅守工匠精神20餘年 他是郎酒“建築設計師”_fororder_彭毅和同事一起在郎酒天寶峰露天酒庫查看白酒貯存情況

彭毅和同事一起在郎酒天寶峰露天酒庫查看白酒貯存情況 攝影 燕偉民

彭毅:堅守工匠精神20餘年 他是郎酒“建築設計師”_fororder_彭毅和同事一起在實驗室內進行實驗

彭毅和同事一起在實驗室內進行試驗 攝影 燕偉民

  如今,作為“白酒行業職業技能培訓教師”的彭毅,長期投身於“中國白酒專業技術、文化”的推廣、教育,多次參加市、省、全國行業協會的各類白酒培訓,到企業、高校、專業機構、科研院所開展專業技術培訓,為行業培養專業技術人才上萬人並推廣白酒文化。20多年的努力,讓彭毅在行業中有較高知名度,還被四川中國白酒金三角協會授予“特殊貢獻獎”。彭毅説,榮譽不僅是對他工作的肯定,更是對他的鞭策。未來,他將繼續堅守工匠精神,不斷探索創新,為消費者研發出極致酒品的同時,積極為行業的發展建言獻策,與整個白酒行業一起不斷進步。(文 燕偉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