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流動的五一,消費的活力
2023-05-06 17:38:59來源:人民網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五一小長假,無論你是奔波在旅途,還是安居於城市,或在城郊農家樂裏品味一壺時光,在戶外音樂節上揮灑一腔激情,總能感受到流動與活力。

  這份流動與活力,隨著五一假期收官,有了數字化的精確注解。成都交出的“成績單”表明,在為期5天的假期內,成都文旅消費“井噴式”增長,客流量全面超過疫情前水準,為五年來最高。

  據綜合測算,五一假期,成都共接待遊客1939.4萬人次,較2019年增長23.1%;旅遊總收入150.6億元,比2019年增長12%。無論是遊客人數、還是旅遊總收入,與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均實現了可比口徑的增長。

  核心數據雙雙創新高,表明我們生活的城市真正走出了疫情,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

  01

  在雙向流動中

  展現熱門城市最直觀的吸引力

  在城鄉間流動,在城市間流動,在跨省流動……千百萬人在五一假期的流動中,參與經濟的復蘇,感受消費的活力。

  嚴格意義上説,這個五一算得上是疫情政策變化後的第一個較長假期。此前幾年疫情,太多人的出遊計劃擱置。雖然年初已有一次相對自由的春節假期,但是一來大家習慣春節在家團聚,二來當時對疫情還有一定擔憂,所以出遊需求沒有充分釋放。本次五一旅行出遊井噴,完全可以預料。

  透過交通數據管窺熱度。美團數據顯示,成都是當之無愧的五一熱門目的地。成都位居五一假期期間航班熱門到達地第一位、出發地第二位。而鐵路方面,五一假期首日鐵路熱門出發地、熱門到達地,成都均位居前五,重慶-成都、成都-樂山等線路,躋身全國最熱門短途線路之列。

  既是旅遊目的地,又是重要的客源市場。五一前夕,斐濟旅遊局來了,他們亮出“斐濟,天生快樂”新品牌,舉辦大中華區路演,6天4站,除北京、上海外,另外兩站即是成都和青城山;川西鄰居瀘定來了,他們在蓉宣佈開啟第十三屆紅櫻桃節;重慶景區也抱團而來,在蓉推出10條精品線路吸引人們前往……國內外、省內外的文旅部門紛紛來到成都,將各自最美目的地和盤托出,促成更多的互動和交流。

  02

  在假期消費中

  展示超大城市最亮眼的吸金力

  流動帶來活力,流動促進消費。假期消費,成為觀察經濟活力的重要窗口。

  五一期間,成都結合大運會運動元素開展文旅體融合促銷活動等,將流量轉變為“留量”。在成都,民宿酒店一床難求、春熙路等商圈車水馬龍、熊貓基地裏人頭攢動、多個景區高挂限流通知……市商務局數據顯示,全市57家重點企業銷售額共計12.6億元,同比增長14.5%,較2019年同期增長24.8%。

  文旅消費有量的增長,也有質的提升。從數量看,省外遊客佔比達到20.3%,超過2019年同期2.8個百分點;從品質看,過夜遊客佔比33.0%,平均停留天數2.94天,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同期增長17.6%。這些重要指標,體現了成都的城市吸引力和文旅消費的內生增長力。

  成都為什麼這麼“火”?事實上,成都從全國眾多城市中脫穎而出並非偶然。從早年的“一座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城市”到近年的“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煙火裏的幸福成都”,城市不斷進階,成都和其代表的生活方式,極為接近人們心中的“詩與遠方”。

  有城市品牌IP的感召,更有紮實細緻的保障。成都大力規範市場秩序,並首次設立2000萬元“旅遊誠信金”,探索構建“旅遊投訴快速處置、旅遊糾紛快速賠付”工作機制,從各方面切實提升服務水準,受到媒體和行業廣泛關注,贏得遊客的青睞。

  萬涓歸流,水到渠成。

  03

  在上下同心中

  匯聚促消費擴內需的合力

  根據文化和旅遊部最新數據,今年五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合計2.74億人次,同比增長70.83%;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480.56億元,同比增長128.90%。較去年同比增幅很大,折射出國內消費市場的強大韌性和內需活力,但也要看到,數據背後更多是恢復性增長。

  正如日前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經濟發展呈現回升向好態勢”“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得到緩解”;但“當前我國經濟運行好轉主要是恢復性的,內生動力還不強,需求仍然不足”。必須看到,居民消費意願有待進一步提升,汽車、家電、住房等大宗消費潛力有待進一步釋放,消費持續回升的動力有待進一步提振。

  消費是經濟發展的目的和動力。有消費才會刺激生産者生産,消費擴大了才會刺激生産者擴大生産,消費層次提高了才能提高生産層次,只有把消費抓好了,經濟循環才會更加暢通,才能有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這正是中央經濟工作會把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放在今年經濟工作需要把握的“五個重大問題”之首作出部署的原因。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8%。恢復和擴大需求,尤其是擴大內需,成為當前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關鍵所在。

  恢復和擴大需求,需要形成上下同心的合力。合力何來?來自宏觀政策的穩定,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精準有力。來自發展邏輯的堅定,擴需求促消費必須遵從提高收入的內生邏輯,多渠道促就業尤其是年輕人就業,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改善消費環境和營商環境,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和意願,促進文化旅遊等服務消費。

  今年是國家商務部確定的“消費提振年”。成都持續聚焦高品質消費場景、高品質消費平臺、高品質消費創新,激發消費活力,挖掘消費潛力,舉辦好十二月市等各類促消費活動,策劃推出“十大場景”“十大平臺”“十大創新”消費新載體,堅決打贏促消費擴內需攻堅戰,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