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利州區:創新開啟“345”工作路徑 聚力推進新階實踐創新基地工程建設
2023-05-26 16:01:44來源:中國網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年來,利州區採取“三機制”聚合力、搭建“四平臺”達共識、“五行動”助振興工作思路,全力推進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實踐創新基地工程建設,不斷提升實踐創新基地建設新格局,著力延伸實踐創新基地輻射帶動作用,有效拓展實踐創新基地的社會功能。

  “三機制”聚合力,強化責任落實。一是建立工作協調機制,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構建起“聯席會+聯誼會+行業協會及社團”三會聯動協調機制,形成了信息共享、情況互通、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納入年度目標考核和大黨建工作督查範圍,每季度開展一次聯合督查,推動各級各部門加強對統戰工作的領導和支持,為各領域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組織保障。二是建立互學互鑒機制,建立統一戰線“雙週一學 每月一講”制度,每兩周邀請1至2名黨派(團體)成員講一堂公開課,每月開展一次學習活動,觀摩黨派(團體)亮點工作等方式,通過比一比、曬一曬,激發創新活力。

  “四平臺”達共識,提高政治素養。一是搭建聯誼交友平臺。以“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為目標,切實加強聯誼會自身建設,聯誼會從成立起初70余名會員,發展到現在210余名,聯繫著全區各領域精英人才3000余名。區財政每年為聯誼會預算38500元活動經費,區新聯會規範運行水準、自我管理能力明顯提高,影響力、凝聚力顯著提升。二是搭建思想引領平臺。建立新聯會黨支部,並因地制定建立“組織聯建、隊伍聯管、活動聯辦、服務聯營、品牌聯創”的五聯工作機制,充分借助共青團、工會、婦聯等群團部門外力,廣泛開展各項思想教育引領活動。三是搭建創新實踐平臺。按照“五有四見三分類”的要求建立創業孵化園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實踐基地,並以基地為中心,建立各類服務站點6個,形成了“一基地多站點”的實踐創新基地新模式。四是搭建知情明政平臺。推薦20余名新聯會會員擔任市、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10名會員擔任相關行業協會、社會團體班子成員,安排新聯會與民主黨派一起列席黨委、政府相關會議,參加全區政黨協商、情況通報會、意見徵求和專題調研活動,通過同等政治安排為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搭建知情明政平臺。

  “五行動”助振興,服務有深度。一是實施建言獻策行動。組織會員中代表、委員和各領域專家30余人,成立“同心智庫”,廣泛開展調研考察、項目諮詢等各類調研考察活動30余次,形成專題報告22篇、提意見建議17條,在服務高品質發展中貢獻新智慧。二是實施“新聯心”行動。組織愛心企業、愛心會員廣泛開展捐資捐物、扶危濟困、法律諮詢等各類社會服務活動20余場次,累計捐資捐物30余萬元,惠及群眾3000人次,在助力社會治理中展現新擔當。三是實施“人才賦能行動”。搭建人才賦能矩陣,廣泛開展技能培訓、創業培訓、案例分析、品牌推廣等扶智賦能活動30余場次,培訓各類人才800人次,在助力企業轉型升級中發揮新優勢。四是實施“電商+”行動。整合會員中電商企業人才成立“電商+聯盟”,廣泛開展電商進社區、進農村、電商人才培訓和平臺培育等活動,與各村簽訂28份供銷協議、建立産品基地6個、培育抖音、快手、微視等直播平臺共18個,帶動銷售農副産品2.14億元,在培育新業態中注入新動能。五是實施“三下鄉”創業行動。鼓勵和支持會員“帶資金、帶技術、帶項目”上山下鄉創新創業,近兩年,在全區培育以農村新興經營主體26個,流轉閒置土地4500余畝、盤活閒置資産11處,安置富餘勞動力670余人,在助力鄉村振興中展現新活力。(許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