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建立跨區域消費維權協作機制
2023-05-30 08:50:46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5月29日,記者從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獲悉,重慶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成都市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聯合印發了《關於建立重慶成都兩市跨區域消費維權協作機制的通知》,明確6項具體舉措,降低重慶、成都兩市消費者異地維權成本,確保跨區域消費投訴及時受理、快速處理。

  跨區域消費維權協作機制包含及時移轉異地消費投訴、快速接收異地轉辦投訴、認真調查調解異地投訴、強化異地從事經營活動市場主體的投訴信息通報、暢通違法案例的移送渠道、規範異地移轉案例辦理上報6項具體舉措。

  其中,及時移轉異地消費投訴,即兩地消費者在重慶、成都區域內購買商品或接受服務,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可向其住所地的消委(協)投訴;快速接收異地轉辦投訴,即被投訴方所在地或經營地的消委(協)收到轉辦的投訴後,應在七個工作日內(特殊情況需要延長審查期限的,應及時告知消費者,延長期限不得超過七個工作日)審查投訴方及被投訴方的主體資格和投訴內容,並做出是否受理的決定;規範異地移轉案例辦理上報,即辦理重慶成都異地移轉案例消委(協)以季度為時間節點,對本轄區內處理異地移轉案例逐級匯總報送至上一級消委(協)等。

  《通知》要求,加強消費維權信息交流共享,及時交換一季度、半年、三季度和全年消費者投訴數據分析、維權案例、消費提示、消費維權動態。針對消費維權中的熱點、難點、焦點和新問題,適時組織召開重慶成都兩市跨區域專題研討會,聯合發佈消費警示、提示、觀點等,共促重慶成都兩市消費環境改善。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