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青川縣:9.6萬蜂群進入釀蜜期 “甜蜜事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3-07-07 22:50: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翠色的山林從山頂流淌到谷底,直至淹沒褐色的岩石,位於廣元市青川縣青溪鎮轄區的大熊貓公園唐家河片區,就在這秀麗的山水之間。這裡不僅有美麗的風景,還有“甜蜜”的致富産業。

  唐家河蜂蜜,是青川縣的著名特産,青溪鎮是青川縣中蜂産業發展的重點鄉鎮,全鎮按照全産業鏈思路,持續助推中蜂産業高效發展。這裡釀造的蜂蜜風味獨特,野味濃郁,具有異樣的可口甘甜。

  時下,正值釀蜜時節,蜂農也到了一年最忙碌的時刻。

廣元青川縣:9.6萬蜂群進入釀蜜期 “甜蜜事業”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採摘蜂蜜1

村民查看蜂箱 攝影 李芷萱

  借地養蜂 帶動集體經濟增收

  日前,位於唐家河水池坪天然林保護站附近的金橋村養蜂基地,便聽見蜂鳴陣陣。放眼望去,只見一排排蜂箱在樹林下整齊擺放,成群的蜜蜂圍繞著蜂箱飛舞。今年52歲的蜂農陳兆秀穿戴好面罩、長衣褲以及手套後,打開蜂箱取出蜂巢,用刀割下蜂蠟後,放置搖蜜機內,一會兒半桶甜蜜的蜂蜜就搖制出來,再用一層紗布進行過濾,就得到最後的蜂糖。蜂糖色澤金黃,用瓢盛起蜂蜜倒下的時候,顯得十分黏稠,還能聞到淡淡的花香。

  “唐家河自然生態環境美,蜜源豐富,有野生藥材黨參、天麻、杜仲和椴樹等300余種蜜源植物,野外放養蜜蜂釀製而成的蜂蜜,風味獨特,香味濃郁。”青溪鎮金橋村黨支部書記李朝陽説,唐家河無村民居住,無農作物生産,無任何工農業污染,林區蜜源植物非常豐富,面積大,種類多,是大自然賜予的發展中蜂産業的寶地。為帶動保護區周邊群眾致富增收,四川省唐家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為保護區周邊村落免費提供養蜂場,金橋村就是受益村落之一。

  “2017年開始,我們村就在保護區內借用蜂場養蜂,由村集體經濟合作聯社投資經營。”李朝陽介紹,截至目前,金橋村在唐家河發展中蜂共700余箱,年可産蜜7000余斤,綜合産值達40萬元,有力地壯大了該村集體經濟收益。

廣元青川縣:9.6萬蜂群進入釀蜜期 “甜蜜事業”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採摘蜂蜜2

村民收穫蜂蜜 攝影 李芷萱

  規模養殖 困難黨員實現致富

  在青溪鎮,中蜂養殖不僅給村集體經濟帶來了收益,還帶動了當地一批養殖大戶致富增收,今年48歲的困難黨員賈友福一家就是其中之一。靠著中蜂養蜂産業,賈友富供養了一名大學生,還走上了富裕路。

  每天早飯過後,賈友富就騎著三輪車帶著妻子到養蜂基地走一走,查看蜜蜂出群,檢查蜂群及進蜜情況。成群的蜜蜂嗡嗡飛舞,賈友富卻習以為常,任憑蜜蜂爬滿手臂。賈友富高興地説:“現在的好日子,都得益於這一群小蜜蜂。”

  2015年,賈友福因患病讓這個家庭失去主要勞動力。但在病情穩定後,賈友福不等不靠,積極聯繫落衣溝村幹部幫忙協調,在唐家河內養殖中蜂。

  “手術後,我不能幹體力活,我就想到了養殖中蜂。”賈友福説,他出生在養蜂世家,很小的時候就會採蜜,但以前養蜂經濟效益較低,以至於他家養蜂産業一直沒有形成規模。

  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蜜蜂養殖成了朝陽産業,所以大病初愈後,他想到了壯大養蜂産業。2015年下半年,他開始大規模養殖中蜂,截至目前,他分別在落衣溝村、唐家河內建立了兩個蜂場,養殖中蜂320箱,年可産蜜3000余斤,年收入達15萬元以上。

廣元青川縣:9.6萬蜂群進入釀蜜期 “甜蜜事業”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採摘蜂蜜3

村民展示蜂蜜 攝影 李芷萱

  規範管理 將“小蜜蜂”發展成大産業

  在今年5月下旬舉行的唐家河蜂蜜新品包裝和標準發佈會上,發佈了唐家河蜂蜜新品包裝及《唐家河蜂蜜生産技術規範》《唐家河蜂蜜品質標準》,將青川縣中蜂養殖産業,規範化管理又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青川縣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該縣把中蜂産業作為全縣“2+3+3”農業特色産業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的主導産業,實現蜂農持續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青川縣養殖中蜂9.6萬群,年産蜂蜜580噸,産值1.35億元,全縣共發展中蜂養殖協會1個、專業合作社20個、家庭農場74個、蜂産品加工行銷企業6個,培育國家級示範社1個、省級示範社1個、省級農業龍頭企業1個、市級農業龍頭企業1個。

  下一步,青川縣將進一步擴大中蜂養殖規模,加強資源保護,強化技術推廣,拓展行銷渠道,推進“蜂旅融合”發展,將“小蜜蜂”發展成大産業,讓“甜蜜事業”成為青川縣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文 鄢懷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