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高品質建設北交所 四川優質中小企業再迎改革紅利
2023-09-08 17:12: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陳芳責編:馬明仁

  9月1日,中國證監會發佈《關於高品質建設北京證券交易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聚焦北京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北交所”)開市以來深層次、關鍵性問題,提出一系列改革意見。同日,北交所發佈首批具體改革舉措。本輪改革實施後,企業在北交所上市路徑更加多元,預期更加明確,上市時間進一步縮短,北交所市場估值、流動性和交易活躍度有望得到明顯改善,符合條件的企業向滬深交易所轉板路徑更為暢通,北交所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功能將會更好發揮。

  一、《意見》主要內容及北交所首批改革措施

  辦好北交所是當前資本市場的重要任務,也是“健全資本市場功能,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的重要一環。證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改革以關鍵制度機制創新為突破,充分發揮北交所資本市場改革“試驗田”作用,旨在全力推進北交所高品質發展。

  (一)《意見》主要內容

  《意見》從北交所融資端、投資端、交易端等提出多項改革意見。一是加快高品質上市公司供給。如允許符合條件的優質中小企業首次公開發行並在北交所上市,優化新三板掛牌公司申報北交所上市的輔導備案要求,優化連續掛牌滿12個月的執行標準以及探索建立新三板優質公司快捷升級至北交所的制度安排等。二是穩步推進市場改革創新。如引導公募基金擴大北交所市場投資,允許私募股權基金通過二級市場增持其上市前已投資的企業在北交所發行的股票,加大力度引入社保基金、保險資金、年金等中長期資金等。三是全面優化市場發展基礎和環境。如形成支持證券公司深度參與北交所建設的激勵約束機制,支持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等各類境外資金加大對北交所參與力度,支持地方發揮投資引領作用,設立面向北交所市場的創投、並購、投資等專項基金等。此外,《意見》還提出北交所要在發行上市、交易機制、産品創新等方面積極探索,形成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的中國模式。

  (二)北交所首批八項改革舉措

  一是簡化已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投資者申請開通北交所交易權限流程。二是優化“連續掛牌滿12個月”的執行標準。三是優化發行底價確定方式,不再要求發行人提前確定發行底價。四是啟動《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續監管指引第7號—轉板》修改工作。五是優化做市交易制度安排,修訂相關業務細則及其配套指引。六是融資融券標的股票擴大至全市場。七是優化新三板分層標準,刪除掛牌公司進入創新層需累計融資金額不低於1000萬元的要求。八是配套完善擴大做市商隊伍相關安排,引入更多新三板優質做市商和積極開展北交所保薦業務的證券公司參與北交所做市。

  二、四川優質中小企業迎來新的改革紅利

  北交所高品質發展的相關改革舉措,全面優化了市場發展基礎和環境,形成了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的的中國模式。北交所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定位和上市條件的包容性,有利於四川省更多符合條件的優質企業借助北交所改革機遇對接資本市場,通過資本市場做大做強,服務四川省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一)四川省高度重視企業北交所上市

  四川省多措並舉,大力支持企業北交所上市、新三板掛牌。四川省政府出臺企業改制上市行動方案,將“用好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與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直連線制”作為四川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36條政策措施之一。四川強化培育,優化《四川省上市後備企業資源庫管理辦法》,將“100家北交所重點”作為發展目標,幫助解決企業的困難及融資需求,提供針對性指導;強化服務,通過調研走訪、上市培訓會、融資對接會等,細化對北交所後備企業的支持;強化財政獎補,四川省財政對入庫企業、新三板掛牌企業、北交所上市企業分別給予20萬元、50萬、100萬的一次性補貼;強化協作,四川省發展改革委、四川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四川證監局、天府新區管委會、全國股轉公司(北交所)等聯合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四川證監局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調研靠前、監管靠前、服務靠前,對四川省20個市州進行了走訪,目前,北交所已成為各地資本市場戰略的主攻陣地。以成都市、德陽市兩地為例,成都市出臺《成都市關於支持企業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若干扶持政策》《加快推動企業赴北交所上市工作方案》等支持政策,並將“用好北交所直連機制”寫入成都市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德陽市與四川證監局、全國股轉公司(北交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二)創新性強 北交所後備企業專精特新集聚

  北交所成立以來,充分發揮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作用,逐步成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以下簡稱“小巨人”企業)的聚集地。截至2023年6月,北交所上市公司中“小巨人”企業佔比已超過4成;四川省的“專精特新”後備力量充足,“小巨人”企業共有343家,主要分佈在成都市(201家)、綿陽市(35家)、德陽市(20家)、眉山市(15家),其中75家“小巨人”企業入選四川省2022年上市後備企業資源庫,佔比21.86%。“允許符合條件的優質中小企業首次公開發行並在北交所上市”的北交所制度改革紅利,將助力四川省創新屬性強、成長潛力大的優質中小企業直接對接北交所,實現高品質發展。

  (三)掛牌期短 北交所後備企業上市步伐加快

  本次改革除了允許符合條件的優質中小企業首次公開發行並在北交所上市外,還明確符合條件的企業無需掛牌12個月即可申報北交所,掛牌滿12個月的摘牌公司二次掛牌後可直接申報北交所上市,也取消了掛牌企業晉陞創新層需融資1000萬元的要求,進一步擴大了可申報北交所和晉陞創新層的企業範圍。截至2023年6月,四川181家掛牌公司中,39家滿足北交所上市標準一,家數排名全國第11,未掛牌的北交所後備企業132家,分佈在資陽(21家)、成都(18家)、綿陽(15家)、宜賓(11家)等市州,其中已股改企業20家。上述符合條件的企業將加快北交所上市步伐,促進四川省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文 廖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