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繡世園會丨海、港、書、茶 盡在海上花園
2024-04-15 09:19:30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鄧超責編:李萌

(轉載)“錦”繡世園會丨海、港、書、茶 盡在海上花園_fororder_未標題-1

寧波園主入口的“大門”命名為“連艫”

(轉載)“錦”繡世園會丨海、港、書、茶 盡在海上花園_fororder_未標題-2

  江南園林是中國古典園林的傑出代表,其精美的設計和佈局,不僅凝聚了古人的勤勞和智慧,也折射出獨具中國特色的審美取向和哲學思考。

  地處浙江,東臨大海,寧波的園林,不僅傳承江南園林的魅力,也將當地獨特的人文歷史蘊含其中。2024成都世園會,寧波園即將在位於成都東部新區的主會場與世界相見。

  跨越千里而來,寧波園這座精美的“海上花園”將在天府之國綻放出怎樣的光彩?日前,記者前往寧波園現場進行探訪。

  看海港帶給城市的故事

  東臨滄海,向西則是廣闊的內陸腹地,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讓寧波自古以來就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港口,並成為中國對外貿易與文化交流的重要口岸。

  寧波園選擇“海、港、書、茶”4種元素,以“海上花園”為設計理念體現其文化底蘊、城市特色,並結合疊山理水的園林園藝手法,展現出山水意境的作品。

  現場負責人俞趙錦介紹,為凸顯寧波的“港口”特質,寧波園主入口的“大門”就命名為“連艫”,立意描繪現代寧波港舟船相連,川流不息的盛況,“外立面以山海為元素,底部通過衝孔鋁板模擬海浪的形態,意味船行水中泛起的波浪。”

  據介紹,“連艫”高度達3.8米,寬度20米,令記者詫異的是,其建設的主材是寧波拆舊民居廢棄的磚瓦,“如此設計,一方面是為了傳遞綠色低碳的城市理念,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遊客感受到寧波的獨特生活氣息。”俞趙錦解釋。

  展現“海絲茶港、現代港口”的城市特質,寧波園同時設計打造“東方大港”景點,“我們設計兩個上小下大的類圓形景觀,小圓寓意明州港古代海絲茶路的航線地圖,輻射航線及區域較小;大圓則寓意現代寧波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航線圖,覆蓋全球,成為世界第一大港。”俞趙錦説。

  看人文留給城市的底蘊

  山河之盛、人傑地靈,寧波這片富饒的土地上,積澱了深厚的文化基因,涌現出群星璀璨的各類人才。優秀人才與深厚文化的互相輝映,也造就了寧波這座城市的獨特底蘊。

  記者在探訪中看到,寧波園將“書藏古今”作為自己的一大特色,並將“天一閣”藏書樓等文化景觀融入其中,“我們通過書捲曲徑、懸空棧道、蜿蜒水道勾畫出寧波園的形態,並打造出一座唐風宋韻的明州閣。”俞趙錦説。

  俞趙錦介紹,“明州閣”景點位於園區制高點,是以唐風宋韻為特色的建築和亭廊組合,“為了保證建築的耐久性,我們特別選用新金屬倣木材料。”

  記者看到,亭廊組合重點展示寧波“麻將文化”與著名植物學家鐘觀光的故事,並通過互動的景觀裝置豐富遊客的趣味性;建築內部則集中展示寧波的藏書文化、海絲茶港文化,四週配以柔美水系以及礁石假山,形成海上書城。

  俞趙錦進一步表示,為呼應本屆成都世園會主題,寧波園結合地形造景,以生態石堆砌水系駁岸,以自然疊石營造礁石假山景觀,並選用適宜成都地區生長、同時能體現寧波園藝特色的造型松、紫薇、普陀鵝耳櫪及2000多株以杜鵑品種為特色的植物,“希望通過我們的設計,能讓每一位來到寧波園的遊客都感受到這裡攬湖濱海的獨特城市風貌,以及江南水鄉的清雅與秀美。”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白洋 攝影 李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