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將劃定低速汽車、載貨柴油汽車禁行區

2017-04-06 09:53:41|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機動車尾氣為PM2.5污染“貢獻”可不小,記者從西安市鐵腕治霾辦獲悉,為深入推動空氣品質持續向好,西安市開展低速及載貨柴油汽車污染專項整治,將劃定行政區內低速汽車、載貨柴油汽車禁行區域。

  4月底前完成禁行區禁行標誌等設置

  據了解,西安市劃定禁行範圍,採取分流、限行、禁行等交通管理措施,強化低速及載貨柴油汽車排放污染源管控。

  西安市嚴禁低速汽車在三環路以內(含三環路)通行,嚴禁載貨柴油汽車每日7時~21時在三環路以內(含三環路)通行。對於關係民生確需進入禁行區域的上述車輛,市公安交管部門制定《通行證管理辦法》,經環保部門尾氣檢測合格後,公安交管部門負責依申請核發(臨時)通行證,限時間、限路線通行。

  4月底前,西安市將完成禁行區相關配套禁行標誌、誘導顯示屏的設置。10月底前,禁行區域內除公安交管部門核發通行證的車輛外,無低速汽車、載貨柴油汽車在禁行區域內通行。

  鼓勵環保電動車新能源車參與泔水運輸

  由公安、環保、城管、交通(運政)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對住宅小區周邊廢品回收、家裝垃圾清運(夜間)、餐飲門店、商業綜合體周邊泔水車清運(夜間)、餐飲供貨等低速汽車(三輪汽車、低速載貨汽車)進行全面整治,並對轄區貨運市場、蔬菜水果批發市場、早市、夜市周邊的“以車為店”“以車代店”“僵屍車”以及低速汽車、載貨柴油汽車進行專項整治,還將開展計程車、貨運車、低速汽車等重點車輛的違法整治以及黃標車、摩托車禁限行整治。

  各區縣政府、開發區管委會牽頭組建泔水車運營公司企業,購置環保型電動車、新能源車輛參與泔水運輸,實行統一管理模式,安排轄區食品藥監管理部門對餐飲企業進行檢查,如發現私自雇用泔水車從事運輸作業的,依法上限從嚴處罰。

  5月10日前實現過境低速車繞行西鹹北環線

  西安市將加強對過境載貨汽車的管理,減少過境車輛穿行主城區。為此,我市將爭取省上支持,由市交通局負責協調省交通廳高速公路主管部門制定分流方案,引導經由周邊高速過境西安的重、中型載貨汽車和牽引車,繞行西鹹北環線通行。加強重點時段和重要通道的路面巡查和管控,嚴查違反繞行通告的違法行為。

  在完善配套繞行的交通標誌、交通指路標誌以及其他設施後,5月10日前,交通、公安等部門要實現引導過境低速汽車和載貨柴油汽車繞行西鹹北環線通行。

  6月底基本淘汰轄區內黃標車

  西安市將全面完成省上下達的黃標車淘汰任務,力爭6月30日前,基本淘汰轄區內黃標車。同時,推進老舊車淘汰工作。6月底前出臺政策,制定具體淘汰更新時間表,分步推進國Ⅱ及以下汽油車和國Ⅲ柴油車淘汰更新;分步推進計程車淘汰報廢;逐步淘汰國Ⅲ排放標準渣土清運車輛。

  通過路面整治倒逼高排放車輛更新淘汰,6月30日前,全市行政區內從事餐飲泔水清運、家裝垃圾清運、餐飲供貨、廢品回收等的低速汽車要全面更新為達到排放標準要求的輕型貨車或新能源車輛。

  7月底前禁行區增設電子監控

  記者了解到,西安市將持續完善、維護禁行管制區域內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的電子監控卡口、緝查布控系統。7月底前,在禁行管制區域的各道路路口完成增設公安交通管理電子監控卡口。同時,我市將專項整治涉及的“問題車”名錄,通過系統調取、報送黑名單錄入等手段採集的信息,全部錄入緝查布控系統,並依託環保、公安聯合道路抽檢執法檢查點,及時發現、查處禁行區域內違規通行車輛。

  環保部門將加快機動車排氣污染遙感檢測系統建設,在進出三環路的主要通道、主城區內主要幹道以及市際國省幹道,利用現有道路監控系統建立路面污染排放實時監測點;市公安部門將配合使用、完善機動車污染排放執法防控監管平臺建設,實現環保、公安數據實時交互及排污源頭防控監管,為科學精準管控重點車輛及路段提供支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