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二級及以上醫院要建醫患溝通辦公室 專人受理投訴

2017-07-21 09:11:49|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7月20日,陜西省衛計委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從7月到10月底,通過實施十項舉措,在陜西全省開展改善醫院環境、提升醫療服務專項行動。

  環境:規範車輛停放

  面對醫院出現的各種環境問題,醫院應加強環境衛生治理,改造衛生設施,清除衛生死角,完善保潔制度,整治綠地環境,規範車輛停放。嚴格落實無煙醫院要求,努力營造潔凈的衛生環境。

  廁所:提供衛生紙、洗手液

  加強衛生間規範管理,實現衛生間保潔服務定人定點定時,達到環境清潔衛生、整潔有序、無明顯異味等衛生保潔品質要求。衛生間內部設施設備保持齊全完好、使用正常。完善衛生間人性化服務設施,提供衛生紙、洗手液等如廁和清潔用品,安裝擱物臺、掛鉤、扶手等設施。

  醫護:佩戴統一胸卡上崗

  加強醫務人員職業道德教育,醫務人員做到儀錶文明,著裝整潔得體,堅持佩戴統一胸卡上崗;語言文明,舉止端莊,態度和藹,杜絕生、冷、硬、頂、推等現象。

  便民:為患者免費郵寄病歷資料

  設立門診患者“一站式”服務中心,整合、充實各項便民服務措施,簡化患者就醫和辦事流程。二級及以上醫院門診患者服務中心至少提供以下服務:開展預約掛號及確認服務,幫助危重、行動不便的無助患者就醫,提供醫師出診信息、就診指導及各種診療相關政策諮詢;提供輪椅、熱(涼)水、老花鏡、健康宣教材料,為外地或有需求的患者免費郵寄相關病歷資料。

  繳費:支持線上移動支付

  合理分佈各專業診室和醫技檢查室,各科室標牌及指示標誌準確、規範、清晰、明瞭。增加自助存款繳費、自助預約、自助排隊、自助列印報告單和票據等自助設備,支持線上移動支付,開展科室結算,床旁結算,診間結算。

  退費:一卡通定期清理退款

  要利用固定、移動設備等多種手段,為患者提供就診項目、藥品、單價、總費用等每日查詢服務,實現明白、合規、誠信收費。完善醫院一卡通辦理、退費制度,對長期未使用的一卡通結余資金要主動、及時、定期清理、退款。

  改善:為患者提供膳食訂餐服務

  鼓勵利用信息化手段為住院患者提供膳食訂餐服務,改善患者用餐體驗;提供健康飲食宣傳,引導患者建立營養膳食理念;利用營養風險篩查工具對重點住院病人進行營養風險篩查、開具營養處方,指導患者合理、科學飲食。

  落實:醫療品質安全核心制度

  各級醫院要進一步落實院科兩級醫療品質安全主體責任。要開展落實十八項醫療品質安全核心制度、十大患者安全目標專題宣傳活動,做到全員培訓、全員知曉、全員落實。

  建立:院長接訪日制度

  二級及以上醫院要建立醫患溝通辦公室,由專人專職負責受理處置醫院投訴糾紛。嚴格落實首接負責制,在規定時限內對投訴的患者或家屬進行反饋。每季度對受理的各類投訴糾紛進行總結梳理,查找原因,加強管理,持續改進。建立“院長接訪日”制度,院長每週必須安排半天時間開展接訪工作。

  監管:打擊“黑診所”遊醫假醫

  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要組織一次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黑診所”、遊醫假醫、“黑美容”等非法行醫行為,嚴肅查處醫療機構科室出租、科室承包、聘用非衛生技術人員、超範圍執業等違法違規行為。(記者 張毅偉 實習生 竇田 成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