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西引力” 領跑“大西安” 西安公安灞橋分局引進人才創新側記(五)

2018-04-24 17:09:08|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百餘年來,灞橋一直作為“折柳相送”的象徵,被世人津津樂道。

  送君灞陵亭,灞水流浩浩。作為中國人最古老的離別方式,人們希望通過“柳”和“留”這對同音異字,寄託相思,安放鄉愁。

  時間可以像河水一樣逝而不歸,灞橋折柳的典故,或許可以從另一種角度進行詮釋:在大西安構築新一輪人才高地,向著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國際化大都市的時代洪流中,灞橋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才留下來,那灞河邊搖曳的柳絲,就是這片土地,發出的最詩意的邀請。

  連日來,三秦都市報記者走進西安公安灞橋分局,全景式報道灞橋警方通過招才引智,在戶籍新政的引領下,讓企業和人才,向著西安這座充滿希望的未來之城奔涌而來,灞橋分局各警種、各領域追趕超越、齊頭並進、多面開花,在社會各界産生強烈反響和廣泛熱議。

  灞橋區政協副主席、公安灞橋分局黨委書記、局長王毅剛認為,人才爭奪戰,一方面是城市轉型的需要和産業升級的迫切,另一方面則是灞橋分局黨委長期以來堅持改革創新,通過窗口服務,促進打防管控、平安建設的生動寫照。

  攜手2018,這支“鐵軍”隊伍,將以“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用錚錚鐵骨為人民保駕護航。

  領跑“大西安”,這支“鐵軍”隊伍將以安全的居住環境、公平的就業環境、優美的生態環境、舒心的社會環境,向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宣傳新政 留下來大有作為

  在3月5日“學雷鋒紀念日”即將到來之前,昨天下午,一場別開生面的“戶籍新政推介會”在西安思源學院舉行。

  最是青春奮鬥時,不負青春好時光。為了讓更多年輕學子們了解人才新政,畢業後投身大西安發展,作為主辦方的公安灞橋分局團委、灞橋分局戶政大隊和狄寨派出所,特意給推介會起了個名字:留下來大有作為,一起幹,共建美麗大西安。

  活動旨在號召灞橋分局全體團員青年,以“戶籍新政”為契機,同心同德聚士氣,細化措施明責任,擼起袖子加油幹,打造青年鐵軍,以實際行動展示團員青年民警的精神風貌,為分局建設添磚加瓦,為轄區發展保駕護航。

  一部構思精美、別具匠心的戶籍新政動漫宣傳片,唱響了“2018與大西安攜手啟航”的號角,拉開了推介會的帷幕。

  灞橋分局團委副書記李二鵬,向200多位大學生,詳細講解了學歷落戶的具體操作流程,推廣“掌上戶籍室”,方便同學們實現網上辦理、窗口發還;網上預約,窗口辦理。

  李二鵬説,西安今年2月1日,戶籍政策進行調整,招才引智進入了2.0時代,門檻更低、流程更優、限制更少、效率更高,“對於學歷落戶、人才落戶,只需要身份證和畢業證原件即可,‘一站式’辦理,當場辦結。”

  事實上,無論是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獲支持,還是《關中平原城市群規劃》獲批復,種種利好消息表明:新的歷史坐標下的西安,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進入了改革的主場、發展的高地。

  “年輕人代表一座城市的未來,擁有了年輕人的大西安,必將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大西安!”狄寨派出所青年民警王樓,結合自身的經歷,與大學生們一起分享了大西安發展、灞橋區發展的心得體會。

  參加推介會的共青團灞橋區委書記芮小剛,從自己求學、就業的經歷講起,告訴在場的年輕大學生們,“站在風口,順勢而為”。他説,在新一輪的追趕超越接力賽中,西安正以全球視野廣納人才,實幹興業,能融入到“大西安”這個機遇之城、希望之城、活力之城中來,與各行各業的有志青年人們一起奮鬥,見證這個城市日新月異的變化,是千載難逢的機遇,也是一份榮耀,“只要你有夢想,發展中的大西安,一定會給你提供一個舞臺。”

  寓教于樂 提高安全防範

  

  三秦都市報記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西安市共有各類大專以上學歷人才275.63萬,其中專業技術人才佔就業人口總數的23.6%,高於深圳、瀋陽、成都、南京等城市。

  在百度地圖發佈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國城市研究報告——省會城市人口吸引力排行》中,西安排名第六,超過長沙、南京等地,成為最具人口吸引力的省會城市之一。

  “西安市的一系列人才新政,讓很多年輕人有了留在西安的憧憬。”24歲的延安小夥鄧魁,是西安思源學院交通運輸專業的大四學生,他告訴記者,對大學生來説,只需兩證(身份證、畢業證)即可落戶西安,這將成為很多渴望在紮根西安的青年們的福音。

  鄧魁來西安上學四年,見證了灞橋區的快速發展,每次有外地朋友來西安,他都會帶著大家去吃西安小吃,逛小寨,“我們學校周邊的治安非常好,一年四季,不管我們多晚出校門,都能看到民警的巡邏車,同學們的安全感爆棚,我們白鹿原大學城這裡,不僅有公交車,坐地鐵也很方便。”

  來自寧夏中衛市的21歲大一學生高國慶,學的是機電一體化專業。“當時高考填報志願時,我毫無頭緒地在參考書上翻閱,一頁又一頁,最終停留在了‘西安’”。高國慶説,西安的厚重歷史和高顏值吸引了他,如今的西安發展勢頭越來越被看好,對在校大學生來説,落戶西安,不僅便於找兼職、畢業後考當地公務員,在辦理出國簽證、護照、考駕照時,也免去了學校與生源地之間路途奔波,“灞橋分局的民警們,進校園宣傳新政,推介大西安發展,推介灞橋,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們應該珍惜這次機會,給自己未來一個更好的方向。”

  如果説人才是城市的未來,那麼平安則是城市發展的基石。

  在灞橋分局黨委的強力推進之下,11個派出所主動作為,形成強大合力,在貫徹落實“戶籍新政”、全力招才引智的同時,每一位民警,都是戶籍新政的宣傳員、平安建設的推動員、灞橋發展的推介員,以點帶面、由表及裏,全面提升民警維護穩定、打擊犯罪、服務群眾的綜合能力。

  在推介會的互動環節,紡西街派出所青年民警陳偉和他的隊友們,通過情景模擬的方式,將生活中如何防騙、防侵害以及緊急求助等各類常識,與同學們進行現場互動,在寓教于樂的方式中,提高安全防範意識。

  記者手記:灞橋智慧 灞橋方案 灞橋信心

  在過去的2017年,包括西安在內,杭州、南京、成都、長沙、寧波、武漢等城市,都相繼放開落戶,推出吸引大學畢業生的政策,招才引智。

  高校眾多、科教資源實力雄厚的西安,如何利用好這些人才建設西安,增強城市活力?如何跳出“城墻思維”,將科技、人才和軍工等資源優勢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今年春節期間,灞橋分局紅旗派出所,接到一個從成都打來的電話。

  對方是個男孩,姓楊、34歲、博士、西安人、目前在成都工作。在與戶籍民警朱春霞的交談中,男孩説,與成都相比,西安有著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經濟發展的良好態勢,另外他特別看好西安未來的發展潛力,“經過深思熟慮,想把戶口遷回來,回到家鄉工作。”

  一天之後,男孩的家人趕到派出所,民警當場辦好了準遷證,歡迎他回來,同時表示,會提供“零跑腿”服務,只要涉及到辦戶口所需的材料,全部免費郵寄,解決好後顧之憂。

  這樣的事例,幾乎每天都會在灞橋分局的派出所裏上演。“灞橋公安鐵軍”將戶籍新政作為城市升級、效能提升、觀念革新的契機,全面提高城市公共安全指數的做法,提供了灞橋智慧、灞橋方案和灞橋信心,釋放出了強大的“灞橋吸引力”,在歷史的時空坐標裏,譜寫著最雄渾壯美、豪邁空前的時代樂章!( 記者 宋雨 晁陽 實習生 張雯)

  《追趕超越 記者走基層系列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