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灞橋:生態化建設 打造醉美城區

2018-04-27 16:1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瑩):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跟隨“聚力時代·創新灞橋——改革開放40週年中省媒體聚焦灞橋”活動的步伐,行走灞河左岸,放眼望去,灞河悠悠、灞柳翩然,給人以滿目蒼翠之感,讓人充分融入自然之中,享受來自大自然的擁抱。

  

  灞橋生態濕地公園美景 (西安市灞橋區委宣傳部  供圖)

  昔年灞河兩岸荒草萋萋、沙土遍地,而今變成柳綠花紅、生機盎然之地。這些面貌的改變,讓人忍不住想探究一番,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灞河在灞橋城區建設中改頭換面,換上新容顏。又是什麼建設舉措使得灞橋區獲得西安六大主城區中最美城區的稱號。而在未來,灞橋區又將描繪一幅怎樣的畫卷。

  灞河換貌:保持原生態基礎上做綜合治理

  春雨淅淅,灞柳依依。四月的灞橋生態濕地公園,在春風細雨中盡顯“古橋石路半傾欹,柳色青青近掃眉”的灞柳風雪之美。如水墨畫般的景色,配以完善的基建設施,使人仿佛置身於星級景區一般,讓人對此地流連忘返,不忍離去。

  隨著灞橋區灞河左岸綜合治理二期工程的順利實施,灞河將再次升級轉變。而在此之前,灞橋區已連續多年持續對這顆鑲嵌在灞橋土地上的綠色項鍊,進行綜合治理,不僅對灞河河堤進行建設、加固,使河堤城市段能夠抵禦百年一遇的洪水。同時,按照做加法不做減法的原則,以原生態為基礎對河道及濕地進行綜合整治,營造生態景觀,美化和改善周邊生態環境,使灞河兩岸的優美景觀成為西安東城一道靚麗靈動的風景線。

  “自灞橋生態濕地公園建好之後,這裡就成為兩岸居民平常休閒健身的天然場所,在週末時很多居民會走出家門,來這裡遊玩或者健身。”灞橋區新聞宣傳科副科長董婷婷説。

  

  灞橋生態濕地公園荷塘柳園 (西安市灞橋區委宣傳部  供圖)

  2017年,灞橋區按照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提出把灞橋區建設成為西安“最美城區”指示要求,依託原有的生態資源和山水稟賦,專門制定了《灞橋區建設西安最美城區實施方案》,把建設精緻之城、建設美麗鄉村、實施青山綠水工程作為重點工作任務,進一步放大區域山水生態優勢,做強地域特色文化,做靚灞橋城市名片,讓灞橋綠色城市形象更加美好,從而不斷提升人民幸福感。

  

  柳韻灞橋(西安市灞橋區委宣傳部  供圖)

  現今,行走在灞橋區,寬闊的馬路、綠意盎然的綠化帶讓人仿佛置身於城市花園中,就連道路的名稱都充滿著詩意,如:柳煙路、柳鶯路等。細微之處見真章,灞橋區政府在將灞橋區打造成最美城區時從整體入手,又精雕細琢微小之處,從而讓灞橋”最美城區“實至名歸。

 植樹造林 建立城區綠色生態網

  位於西安灞橋區狄寨街風光南路西車村的鯨魚溝,溝內兩岸山體樹木林立,竹海綿延;溝深處的鯨魚湖更是原上明珠,波光粼粼。行走在鯨魚溝關中竹海深處,翠意深深,讓人沉醉。昔年小荒坡,變成今日休閒旅遊好去處,這是灞橋區人民積極踐行植樹造林的成果。

  據了解,為營造天藍、水清、地綠的優美城市環境,灞橋區持續實施大綠工程,開展了“綠滿灞橋、三年植綠大行動”,形成了以“一山、一溝、三河、兩坡”為骨架的森林城市建設格局,全區林木綠化率已達到43.8%。以此灞橋區編制了一張綠色生態大網,為建設最美城區助力。

  

  泛舟鯨魚湖(西安市灞橋區委宣傳部  供圖)

  保護好碧水藍天才能讓“綠色旋風”帶動社會經濟發展

  建立綠色生態網,搞好生態植被建設應是灞橋區持續推進的工作,但要實現城市發展與生態保護“雙贏”,就需要建設和治理的同步提升。

  從2012年至今,灞橋區逐步實現從經濟為王到生態引領城市建設和促進經濟發展理念的轉邊。以此理念作為發展經濟的指導,灞橋區對於區內造成環境破環的工業、企業等進行嚴厲查處,積極開展環境整治工作。

  為此,灞橋區成立9個環保所,並配置執法裝備,對重點污染源安裝遠程視頻監控設備,顯著提升執法成效。堅決防治水污染和進行治污減霾工作,對灞橋區內河流上的排污口全部進行了徹底封堵,對高能耗企業進行督促其進行設備升級轉型,促使其走低排放節能環保路線,從而防治霧霾,踐行好灞橋區“生態文明建設”,保護好這方碧水藍天。

  綠色生態網的建設,不僅給灞橋區帶來“最美城區”的稱號,而且也帶動了灞橋區綠色經濟的發展。在促進社會經濟發展方面,灞橋區掀起起了一場“綠色旋風”。

  

  宜居灞橋 最美城區(西安市灞橋區委宣傳部  供圖)

  近年來,灞橋區依靠綠水青山,不斷創新産業招商模式,著力發展綠色經濟,利用內、外資等指標連續多年位居全市前列,引進了包括中國中鐵、延長石油等一大批國內外500強企業入區發展,去年全年重點圍繞“五大板塊”,策劃包裝項目83個,赴漸、滬、深等地精準推介20余次。

  現今,以灞河生態公園為代表的灞橋區生態長廊綠色經濟正逐步顯現出來,灞河一帶吸引一批知名房地産大盤和品牌教育相繼入駐,使之不僅成為既具有原生態魅力又具有歷史人文魅力的獨特“古城綠道”,更因城市功能不斷完善促使致力成為灞河水岸經濟帶。以鯨魚湖、白鹿原為代表的綠色鄉村建設,也吸引著各方資源來自投資發展。

  而在未來,灞橋區將繼續堅持保護優先、適度開發,發揮生態資源的最大社會效應,在建設宜居灞橋、打造最美城區的路上奮力前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