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灞橋區西車村:打造美麗鄉村“蝶變”新樣本

2018-04-28 17:01: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吳宇婷):“現在村子已經變美了,可是這裡曾經是一個‘垃圾村’。”近日,在西安市灞橋區狄寨街西車村,西車村村支部書記屈利軍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西安市灞橋區狄寨街西車村道(吳宇婷 攝)

  

  西安市灞橋區狄寨街西車村民居(吳宇婷 攝)

  漫步在西車村,目之所及,四處白墻黛瓦、果樹迎客籬笆引路、前庭後院櫻紅柳綠,仿佛置身於一幅至美田園畫卷之中。很難讓人把這裡和“垃圾村”聯繫在一起。

  破解“垃圾圍村” 留住美麗鄉愁

  提起西車村的變化,讓村民劉大姐感受最深的就是環境變化。劉大姐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以前,這裡被垃圾‘包圍’,臭氣熏天。”過去的西車村環境只能用“臟亂差”來描述。當時,村民家的旱廁多數都蓋在屋外,道路兩旁廁所“扎堆”。不僅如此,村裏垃圾處置大部分處於“放任自流”狀態,隨地傾倒、堆放現象十分普遍,整個村子內外空地成了“天然垃圾場”, 一到夏天,滋生蠅蟲,嚴重影響村民的生活。

  

  西車村文化禮堂(吳宇婷 攝)

  “以前村委會在這裡,跟前也是‘垃圾山’。”村民劉大姐指著眼前的文化廣場説道。“後來,眼看著挖掘機把堆積如山的垃圾一鏟子一鏟子給鏟走了,建成了文化廣場,成了大家娛樂休閒的好地方。”劉大姐説。

  這座曾經“灰頭土臉”的小鄉村,抖落滿身塵埃,開啟了一場美麗變革。

  近年來,西車村推進農村垃圾、污水、廁所專項整治“三大革命”,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升農村環境“顏值”。據了解,自2016年3月以來,西車村開始圍繞美麗鄉村建設,全村幹部群眾齊動員,進行村莊環境衛生整治,共拆除旱廁80座,清理農戶門前各類陳年垃圾290余車次,村莊立麵粉刷20000平方米,新建綠化面積6000平方米。

  “當時我決定清理這裡(原來路邊的建築)的時候,很多村民都罵我。但是現在大家很客氣,圍村垃圾消失了,自然而然大家生活環境就好了。”屈利軍自豪地説。

  建孝文化主題街 提高村民素養

  西車村下轄7個村民小組,共413戶1582人,村內旅遊産業、現代農業、林果經濟産業發達。2017年4月,西車村全面啟動村莊建設提升工程,建成孝文化街、核心價值觀主題廣場等沿線民居立面,建成了西車道德講堂、鄉村書屋等“軟體”設施,村風村貌得到了極大改善。

  

  西車村文化墻(吳宇婷 攝)

  

  西車村的街道上,隨處可見以孝文化為主題的文化墻(吳宇婷 攝)

  走在西車村的街道上,隨處可見以孝文化為主題的文化墻。街道採取墻繪和櫥窗結合的方式,在墻面上繪製了“新二十四孝”主題漫畫,從 “陪父母旅遊”“陪父母鍛鍊身體”等日常細節入手,通過圖文並茂的形式宣傳孝道文化,讓村民出門即見、駐足即觀,提倡孝道的同時更引導人們如何盡孝、如何行孝。

  據介紹,西車村大力實施“文明家園”建設,除了建成“孝文化”主題街以外,西車村開展組織“十星文明戶”“五好家庭”評選活動,對大學生資助活動,引導村民爭當文明戶,爭做文明人。

  如今,西車村也成了名副其實的“網紅村”,在網上傳遞滿滿正能量,同時也獲評“西安市十大美麗鄉村”稱號。

 深化“五個美麗” 織出灞橋新衣

  近年來,灞橋區通過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污水治理、立面改造、村莊亮化、綠化美化、污水廁所專項整治等工程,改善提升農村人居環境,使轄區村莊面貌煥然一新。自灞橋區西張坡村被評選為西安市第一批 “西安最美鄉村”以來,西車、水泉子、龍灣村相繼被評為“西安最美鄉村”,2017年西安市美麗村莊建設現場觀摩會在灞橋區召開,狄寨街道西車村西安市觀摩。農民幸福指數不斷攀升,農民人均純收入突破2萬元,連續多年跑贏城鎮居民收入增長水準。

  

  西安市灞橋區鯨魚溝風景區(吳宇婷 攝)

  據了解,2018年灞橋區還將新建8個美麗鄉村示範村,完成20個村的污水處理工程,力爭打造1個田園綜合體。制定灞橋區“五個美麗”指標體系,全面實施“農村閒置房屋土地激活計劃”,結合洪慶山、白鹿原獨特資源,打造一批具有國際標準、獨具魅力的休閒體驗旗艦項目,大力扶持農業科技和經營模式創新,持續推進城中村改造,拓寬城市空間和産業空間,強化政府服務,制定扶持政策,推動鄉村振興邁上新臺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