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化+數字科技” 助力秦漢新城打造文化産業集群

2018-05-15 22:51: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吳宇婷):5月13日,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第三屆絲博會”)舉行第三天,由西鹹新區管委會主辦,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管委會承辦,西鹹新區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協辦的秦漢新城數字影視合作交流推介會暨新絲路數字文化眾創空間“歷史文化+數字科技”主題論壇在秦漢新城舉行,此次活動是本屆絲博會西鹹新區特色活動之一。

  

  秦漢新城數字影視合作交流推介會暨新絲路數字文化眾創空間“歷史文化+數字科技”主題論壇在秦漢新城舉行(攝影 胡雨昕)

 陜西首個數字文化産業發展扶持政策發佈

  “秦渲雲”平臺綜合解決方案獲讚

  本次活動亮點紛呈,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管委會副主任許壽琨發佈了秦漢新城數字文化産業發展扶持政策,受到與會各方的高度關注。據了解,此政策為陜西省首個推動數字文化産業發展的扶持政策,內容包括現金獎勵、補貼,租房補貼、培訓補貼、設立發展基金、落戶、子女教育等方面。

  許壽琨指出,秦漢新城攜手中國惠普打造的秦漢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産業)基地,已經成為西北地區最大的數字渲染産業示範基地。基地將文化文物衍生品開發、影視動漫、智慧旅遊和語言服務大數據作為主導方向,形成了“基地承載、雲服務支撐、多龍頭帶動”的數字文化集群。

  許壽琨表示,近幾年秦漢新城著力打造“尊商、愛商、扶商、親商”的最佳宜居環境和營商環境,切實把“兩個環境”建設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的頭等大事來抓。以不斷深化“3450”綜合效能改革、做好簡政放權、建立常態化的“親商助企”工作機制等措施為保障,使項目來的了、人才留得住,竭力為企業當好“金牌店小二”,提供“五星級服務”。

  隨後,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公司渲染業務總監孟曉明發佈西部影視動漫渲染雲基地及“秦渲雲”平臺綜合解決方案。

  據介紹,“秦渲雲”作為秦漢新城與中國惠普共同打造的數字渲染平臺,自2016年上線以來,已為國內1000多家影視動漫、展覽展示、建築設計企業提供了專業高效的數字渲染服務,目前“秦渲雲”通過雲計算以及大數據技術,形成基於人工智能的數字內容渲染場景解決方案,並且以渲染為核心,在政策、基金、人才、場地等方面為數字文化全産業鏈提供了專業的服務支撐。

  韓國MG、西安冠然、西安美術學院等單位代表圍繞影視動漫主題,結合各自領域優勢作了精彩推介。

  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亢振峰在現場向在場嘉賓發出誠摯邀約,他説,西鹹新區是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重點打造先進製造、電子信息、臨空經濟、科技研發、文化旅遊與總部經濟六大千億級主導産業集群,秦漢新城是西鹹新區發展文化旅遊産業的重地,具有極為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近幾年發展取得了突出成績。同時,西鹹新區自貿區建設卓有成效,優勢明顯,在全國首創“3個工作日辦結營業執照、4個工作日辦結經營許可、50個工作日辦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的“3450”綜合行政審批效能體系,致力於打造全省“放管服”改革先行區、示範區。他表示,希望各大企業與秦漢新城一道,依託先進技術,發掘原創作品,打造IP,不斷創新發展數字文化産業,講好中國故事、陜西故事、西鹹故事。

 5家公司進駐新絲路數字文化眾創空間孵化

  “歷史文化+數字科技”主題論壇順利舉行

  活動中,西鹹九天月文化、西安貝思信息技術、陜西青億雲影業、陜西中微子科技、深圳視覺領域數字科技等五家公司與秦漢新城管委會簽署了合作協議,正式入駐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文化眾創空間孵化。

  隨後,新絲路數字文化眾創空間“歷史文化+數字科技”主題論壇順利舉行,來自咪咕視訊、西北大學歷史文化産業研究院、秦漢影視公司、秦漢新絲路公司的企業代表,重點圍繞如何利用數字科技做好優秀歷史文化的傳承與創新進行深入探討。

 聚焦數字文化産業創新發展

  打造“一帶一路”數字文化産業集群

  本次活動作為第三屆絲博會西鹹新區特色活動之一,旨在進一步助推秦漢新城數字文化産業發展,通過加大對影視、動漫、新媒體、遊戲、語言服務、文化文物創意産業等數字文化領域的招商和眾創空間建設,推進秦漢新城聚焦數字産業創新發展,形成數字文化産業的鏈式效應和規模效應。

  秦漢新絲路公司是秦漢新城文化産業領域最具代表性的科技型企業,成立以來始終致力於以數字技術傳承秦漢文化,先後與漢景帝陽陵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等多家文博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開展了文物數字化開發和應用,秦漢曆史文化資源雲平臺累計完成6000多件文物的掃描和數字化資源整理。公司與漢景帝陽陵博物館聯合建設的“瓦當文字字庫”項目成功入選國家文物局2017年度“互聯網+中華文明”項目庫。新絲路公司提報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物數字化交流合作平臺創新案例,被評為陜西省自貿區第一批最佳實踐案例上報商務部。2018年新絲路公司策劃出品了全面梳理、表現西漢曆史沿革,展現現存歷史遺址、精品館藏文物、考古最新成果的圖文大書《大漢地下王朝》《中華第一帝都》。依託“秦渲雲”、“歷史文化資源雲”及“一帶一路”語言翻譯及大數據平臺等優勢,深入挖掘陜西地區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探索具有秦漢新城特色的“文化+科技”的創新型數字經濟發展道路,落實國家創新創業建設,培育新型數字文化企業,助力秦漢新城新産業經濟增長,形成“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數字文化産業集群。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副主任翟北秦,秦漢新城黨委委員王建國等出席活動。華為雲西北總經理姜偉,中國電信西鹹辦副主任劉侃,韓國MG公司CEO李仁浩,西北大學歷史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張普然,西安美術學院影視動畫係戲劇影視美術設計教研室主任于樹耀,陜西省動漫遊戲行業協會副會長單位嘉荷網絡總經理趙智勇,咪咕視訊西北公司總經理高磊,西安冠然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朱鯤鵬以及維真視界、西北大學現代學院等30余家企業代表參加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