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鎏金銅蠶”為鑒 安康開啟對外開放新格局

2018-06-15 15:51: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吳宇婷):6月16日,第十八屆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即將在安康舉行。本屆龍舟節,依照安康融入“一帶一路”新名片——鎏金銅蠶,特地推出吉祥物“燦寶”。同時,在開幕式上,以“鎏金銅蠶”故事為原型的單曲《絲路情緣》將發佈。

  “鎏金銅蠶”是安康市出土的重要歷史文物,見證了安康數千年的歷史沉澱和文化發展,是安康文化形象的縮影。

  “小金蠶”見證大絲路

  

  鎏金銅蠶(供圖 陜西歷史博物館)

    1984年12月安康石泉縣農民譚福泉,在河沙裏面淘金髮現了一條金光燦燦的“蠶”,後經專家鑒定為漢代“鎏金銅蠶”。

  “鎏金銅蠶”自出土以後,作為長安絲路文物的重要代表,曾兩次赴日本參展,引起國外觀眾矚目,讓古代絲路上的文化瑰寶在當下的文化交流中發揮了更大的作用,結出了新的文化果實。

     作為和平使者,“鎏金銅蠶”見證了絲路發展、東西交融。千年“鎏金銅蠶”,正是古代絲綢之路歷史的見證,也是絲綢之路在中外經濟文化交流中紐帶作用的標誌。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維把“鎏金銅蠶”放置在第三屆絲博會的會標上(攝影 行向輝)

  5月11日,在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第三屆絲博會”)開幕式,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維把“鎏金銅蠶”緩緩放置在第三屆絲博會的會標之上,正式啟動第三屆絲博會。並且在第三屆絲博會上的“絲路之源·幸福安康”2018鎏金銅蠶與開放發展論壇上,“鎏金銅蠶”被確定為安康市城市新名片。

  據《石泉縣誌》記載,安康石泉縣古代養蠶業就十分興盛,是中國蠶桑絲綢的重要産區和絲綢外貿商品出口基地,是聞名天下的“蠶桑之鄉”,當時包括石泉在內的漢水流域已是“桑柘遍地、絲帛盈市”。“鎏金銅蠶”的發現,證明漢代陜南地區的養蠶活動已經形成相當規模。

 以蠶為媒 安康積極融入“一帶一路”

  安康,地處陜西南部,北枕秦嶺,南倚巴山,與湖北、四川、重慶接壤,依山傍水,自然氣候條件優越,非常適宜於發展蠶桑生産。自古就是川陜渝鄂交會地區的重鎮,是中國最早蠶絲綢發源地之一。

  

  山水安康 (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鎏金銅蠶”的故鄉石泉縣至今還具有一定規模的蠶桑産業。目前全縣有桑園7萬畝,3萬多人從事蠶桑生産,總産值在15億以上。該縣精心打造的以養蠶坊、蠶桑文化室、繅絲織造坊、鎏金蠶絲綢館、蠶桑博物館為主體的“石泉蠶桑文化園”,目前已經成為蠶桑産業的標誌性人文景觀、縣域旅遊的特色景點,展示當地蠶桑文化歷史。

  “安康通過進一步挖掘鎏金銅蠶的歷史和文化價值,積極融入‘一帶一路’發展大局,助推安康開放發展,加快建設休閒養生秦巴明珠。”安康市委副書記、市長趙俊民在 “絲路之源·幸福安康”2018鎏金銅蠶與開放發展論壇上説。

  安康是商務部明確的優質蠶繭基地。安康蠶桑産業基礎牢固,桑園面積40萬畝,已形成育苗栽桑、制種養蠶、烘繭繅絲、印染織綢的産業化經營格局,具有較為完善的技術服務體系,全市養蠶收入4.6億元,副産品收入6億元,絲綢工業産值20億元,蠶桑絲綢總産值30多億元。

  

  採桑養蠶(攝影 許兵)

  如今,安康蠶桑産業園區建設初有成效,建成省級農業園區1個,縣級産業園8個,專業合作社85個,家庭農場50戶,農業部把安康市確定為國家蠶桑産業技術體系人工飼料養蠶示範基地。

    

  分揀蠶繭·石泉縣天成絲業生産車間(攝影 許兵)

    

  繅絲 ·石泉縣天成絲業生産車間 (攝影 許兵)

  據了解,從2012年開始,安康蠶種廠連續向烏茲別克斯坦出口蠶種,2017年出口蠶種已達10萬張,2018年將繼續出口蠶種10萬張以上。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安康市蠶種場將抓住歷史機遇,大力開拓國際市場,引導企業“走出去”,開展國際交流合作,進一步推進蠶種對外貿易的發展。

  近年來,安康市主動作為,以包容、開放的姿態緊抓新機遇。目前,安康市累計備案審批外商投資企業70戶,合同外資1.91億美元。安康産業産品進出口的主要國家和地區涉及日本、韓國、美國等33個,其中有11個貿易夥伴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弄潮兒勇向濤頭立”。歷史上,子午道連接絲綢之路,漢水(今漢江)融通八方商賈,安康絲綢、茶葉、中藥材等物産除了納貢,還通過絲綢之路遠銷世界。站在新時代的起點,安康將緊抓歷史機遇,以“鎏金銅蠶”為鑒,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依託蠶桑文化産業開發,整體促進行業創新發展,提升安康“金蠶之鄉,絲路之源”的影響力,助推安康在加快建設西北生態強市的奮進之路上邁出鏗鏘有力的堅實步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