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新委員一年履職答卷 建言獻策 收穫頗多

2019-01-26 16:42:47|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2018年陜西兩會,200多張新鮮的面孔加入政協大家庭。如今,他們履職滿一年。回頭看這一年,他們有收穫、有感慨。儘管這些委員們來自全省的各行各業,但都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實際行動參政議政,為我省的發展獻計獻策。

  2019年陜西兩會前夕,記者採訪部分政協委員,了解他們在工作中如何履職,對“委員”這一特殊身份又有怎樣的理解和感悟。

  馬驫:沉下身子調研 提案才不會泛泛而談

  “學習、調研”,作為一名省政協委員,這兩個詞是長安大學人才辦主任馬驫2018年履職中的高頻詞。在他看來,只有把履職能力提高了,才能不負政協委員擔當,更好地為陜西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

  2018年春天的省政協培訓,讓馬驫覺得收穫滿滿:“通過那次培訓和後來的專委會學習,讓我對人民政協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了解了政協委員的使命和職責,還通過優秀委員的經驗分享,知道了撰寫一個好提案的竅門,那就是沉下身子認真調研,充分了解情況。”

  在他看來,積極參加省政協組織的調研活動,是履職的基礎環節。“拿到第一手的材料,才能發現真正的問題,從而提出一些切合實際的建議,而不是泛泛而談。”

  今年陜西兩會,馬驫準備了兩份提案:“陜西打造‘三個經濟’,關鍵還是人才。目前我們的人才吸引力和發達省份相比,仍然不夠,相關政策需要更加開放。尤其是對那些知名的專家學者,只要他們能為陜西作貢獻,不一定要求他們必須留在陜西,可以採用多種形式來服務。”

  另一份提案,是關於城市精細化管理的。“西安要建設國家級中心城市,要用繡花功夫來對待城市的精細化管理。目前西安在數字化城市發展方面,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馬驫説,歸根結底,是樓宇、公園、公路等城市基礎設施的三維數字化模型還未建立。有了這個平臺,我們所有的信息都可以附加在上面,實現共享。比如,模型感知到地鐵可能會出現擁堵,其他部門收到報警後,可以提早進行預防。這也是推進智慧城市的核心。

  侯建忠:政協委員要傾聽老百姓聲音

  作為陜西省氣象臺的首席預報員,侯建忠每天都在跟各種氣象數據打交道。從2018年開始,他又多了一個新的身份——陜西省政協委員。

  “以前總覺得政協很神聖,離老百姓很遙遠。自從成為委員參與到政協工作中,才明白政協其實一直在我們身邊。”談及履職感受,侯建忠坦言,擔任省政協委員一年來,最深的感受就是政協一直在老百姓身邊,為陜西經濟和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我從事的是技術工作,大部分精力都在工作上,説實話,對於身邊的一些小事,很少關注到。但通過參與省政協的各種調研,使我對政協、政協委員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侯建忠表示,“從埋頭科研到兩會建言,對我而言是個‘新課題’,我還要多多學習,力爭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到點子上。 ”

  2018年,侯建忠跟隨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參與了美麗鄉村建設、水污染防治、營商環境等專題調研,深入基層一線,傾聽百姓心聲。通過調研,讓他明白了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應該多關心民生,儘量提出有針對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強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

  2019年陜西兩會開幕在即,侯建忠此次準備了5件提案。除了3件涉及本職工作外,另外2件,他把目光瞄準了非機動車交通亂象和公共安全上。

  在侯建忠看來,身為一名政協委員,不僅要幹好本職工作,更要關心百姓呼聲,多留意身邊小事。新的一年將充分發揮委員主體作用和優勢,深入基層,傾聽百姓心聲,認真開展調研,寫出有分量、有價值的提案。

  宋阿麗:通過委員聲音促使問題早日解決

  “以前沒接觸到政協工作時,曾聽到有人説政協就是走一走、看一看、説一説,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回想起去年4月跟隨省政協經濟委員會關於“沿黃生態城鎮帶建設”的調研經歷,省政協委員宋阿麗一邊翻看手機照片一邊回憶。

  近一週的調研時間,儘管每天舟車勞頓,但參與委員沒有一個喊苦叫累。大家看得認真,問得細緻。白天走訪,晚上加班寫建議。這讓她對政協工作和委員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剛參與政協工作時,宋阿麗對政協並不是很了解,經常會上網查閱一些和政協有關的資料,對於社會熱點事件,也開始琢磨起來。

  “以前可能看了就看了,自從接觸政協工作後,看到這些,總想著如何通過委員的身份去做一些改變。”宋阿麗覺得,要想當好一名委員,不能只局限于本職工作,要放寬視野、拓寬路子,多關注當前社會上的一些熱點難點問題,通過委員聲音促使問題早日解決。

  1月21日,陜西省全過程工程諮詢項目推進會在西安舉行,這讓宋阿麗感慨萬千。因為這場會議的召開,藏著她的“功勞”。

  2018年省兩會上,宋阿麗提交《關於貫徹國務院2017年19號令,在全省範圍內開展全過程工程諮詢服務試點工作》的提案,建議陜西儘快開展全過程工程諮詢服務試點工作。

  提案引起了省住建廳的高度重視,對方就提案建議積極開展申請試點工作。2018年10月15日,國家住建部同意將陜西列為全過程工程諮詢試點省份並開展試點工作。同年10月30日,省住建廳印發《陜西省開展全過程工程諮詢試點實施方案》,決定在全省範圍內開展全過程工程諮詢試點工作。隨後,又公佈20家獲得第一批全過程工程諮詢試點企業名單。

  “通過這件事,更加激發了我的履職激情。”宋阿麗説,新的一年,她將繼續發揮委員作用,從行業領域出發,爭取在省政協最重要的履職舞臺上發出好聲音。

  劉峰:委員要踏實搞調研老實當學生

  回望過去一年的履職之路,省政協委員、陜西康利醫藥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峰總結出來十個字:“踏實搞調研,老實當學生。”

  2018年,劉峰先後參加省政協近十次調研,主題包括“加快中醫藥振興發展”“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中歐班列‘長安號’運行情況”等,足跡踏遍咸陽、寶雞、安康等地。撰寫的“關於減少碳排放、增強生態環保,為新能源汽車再開綠燈”提案,成為重點督辦提案。

  “剛開始當選政協委員時,我對政協的認識並不是那麼清晰。後來通過參加培訓、調研和委員活動,對政協的認識不斷增加。”劉峰感慨道,政協是大學校、大家庭、大舞臺,在這所人才薈萃的學校裏,可以學到不少知識,眼界視野有大拓展,思想觀唸有大轉變。

  調研活動是政協委員收集信息、提出有效提案的保障。在參加調研時,劉峰總是多聽、多問,時時刻刻都拿著小本子作記錄。他説,要想使自己成為合格的政協委員,首要任務就是加強學習,向經驗豐富的委員學習,掌握當好委員所需的知識和本領,努力成為行家裏手。

  “委員要真真正正地撲下身子深入基層,才能有高品質的調研成果。”在劉峰看來,委員履職不僅要不斷提高學習的自覺性,還要放下架子,深入到群眾中去,了解到他們的真實訴求,從而提出建設性、可操作性強的建議,切實解決一些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

  比如去年,劉峰就提交了《關於減少碳排放、增強生態環保,為新能源汽車再開綠燈》的提案,關注點就是機動車限行。對此,省公安廳進行了詳細的答覆。其中就新能源車、貨車、麵包車、客車等車輛的管理和行駛狀況等進行了答覆,這讓他很滿意。

  “政協提供的參政議政機會非常多,一年下來,我30%的時間都花在跟政協相關的事情上。”這也讓劉峰在宏觀問題的把控方面有了很大的收穫。新的一年會扎紮實實地幹好本職工作,做到敢於創新、敢於擔當,有所作為。同時,將不斷加強理論學習,深入調查研究,不斷撰寫更多更好的提案,更好地建言獻策。(記者 石喻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