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全力做好民生工作 多措並舉提升市民幸福指數

2019-03-04 17:12:57|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瀠溪

小雁塔周邊美景如畫 (資料圖片) 記者 竇翊明 攝

家庭醫生上門為患者診療 (資料圖片) 記者 侯智 攝

2月11日,拆除圍墻後的蓮湖公園。 (資料圖片) 記者 竇翊明 攝

1月25日,正在施工的新興南路。 (資料圖片) 記者 謝偉 攝

  讓患者就醫更加便捷,讓群眾辦事更加輕鬆,讓孩子擁有更好的教育,讓老人享受更貼心的服務……民生問題事無巨細,近兩年來西安市從解決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出發,全力推進就醫、就業、養老、住房等方面的民生改革,紮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實實在在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一個個民生指標的變化令人備感溫暖,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最多跑一次”讓市民幸福安居

  “像我這種從單位離職轉移了戶籍,要提取公積金,在以前各類手續辦起來特別麻煩。”因為工作原因,今年30歲的張文在幾年前舉家遷往北京生活。然而離開西安以後,她一直想要嘗試提取公積金,終因手續過於繁瑣複雜而放棄,此事一拖再拖。

  不久前聽聞西安公積金提取實施細則出臺,手續極大簡化,再無須由原單位公積金負責人員一同前往辦理。2018年初,張文帶上原單位的離職證明、戶籍關係證明,回到西安,向位於振興路的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提交了相應材料。

  “當時坐在窗口等待工作人員辦理時,心裏很忐忑,因為之前空跑了好幾次。然而不到10分鐘,整個手續都辦完了,不等我收拾好東西離開,公積金就已經打到了關聯卡上。如果不是這次親身體驗,我怎麼也想不到,西安變化如此之大。數據的‘多跑路’切實實現了政府向社會承諾的‘最多跑一次’”。

  張文説,出了管理中心大廳,在振興路往南門的斑馬線上,一輛公交車見她要過馬路遠遠停了下來,接連幾輛私家車也相繼剎車禮讓。“這一刻,作為曾經的西安人,我驕傲于這座城市所取得的進步、市民的幸福安居”。

  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近年來,隨著行政效能革命的不斷推進,我市充分運用“政務服務+”“互聯網+”,真正做到了“審批最少、流程最優、體制最順、機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務最好”,普通市民享受一流辦事環境和辦事效率,“最多跑一次”讓群眾滿意、受益。

  推進“名校+”  惠及32.5萬學生

  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一所好學校就讀。就職于中科院西安光機所的張先生也不例外,作為一名工程師的他更加能體會到優質教育資源對孩子的重要性。

  然而在新學區劃分調整的過程中,原來中科院西安光機所的學區從大學南路小學本部,調整到了分校。大學南路小學分校是以前的太白路小學,師資力量相對薄弱。這讓張先生心裏非常忐忑和擔憂。分校的老師怎麼樣?教得好不好?那一年,中科院西安光機所和張先生有相同顧慮的家長有很多。

  大學南路小學分校副校長張云云表示,在得知家長們的顧慮後,學校決定主動將分校大門敞開,邀請家長到學校裏參觀體驗,用眼前的事實打消家長們的顧慮。張先生説,進校園這一趟算是眼見為實,校園裏仿佛是一座文化氣息濃郁的小花園,綠植鬱鬱蔥蔥,草木錯落有致,與之前冷清的校園形成了鮮明對比。學校的環境和教學設施讓他們懸著的心放了下來。在經過更詳細的了解後,得知分校和本部的老師是交叉教學,張先生和他的同事們終於打消了各種顧慮。

  全市“名校+”工程推進以來,大學南路小學和大學南路小學分校,在深度融合中形成了“一個校長,兩個校區,兩套班子,統一領導,交叉管理”的新格局。在這種創新思路的引領下,如今的大學南路小學分校,逐漸成為家長們心目中的另一所好學校。

  大學南路小學“名校+”更是碑林區教育局以及全市“名校+”工程的縮影。記者獲悉,截至目前我市已組建66個市級、193個區級“名校+”教育聯合體,惠及學生32.5萬人,全市普通高中全部達到省級標準化。

  加快實施“健康西安”戰略

  這些年,胡家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把基本醫療作為社區衛生服務發展的生命線和支柱,為居民提供高效、低價的診療服務,使居民看病花費大幅減少,同時也讓轄區17515名重點人群有了維護自己健康的家庭醫生。

  家住在萬東社區的葉秀琴老人,2016年被確診為乳腺癌,這對於失去獨子的老人來説,幾乎是再次承受了生活的打擊。醫院要求她每週必須做一次血常規檢查,但她躺在床上無法進食更不要説外出了,老伴王世英找到了胡家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簽訂了家庭醫生協議。

  幾年來,中心的家庭醫生經常帶著檢驗人員到家中,為葉秀琴老人進行一系列醫療服務,並寬慰兩位老人,讓兩位老人不再為繁瑣的檢查而苦惱,在精神上得到慰藉。每次臨走的時候,王世英老人都會顫顫巍巍從口袋裏摸出一把水果糖塞進醫生的隨診包中,“謝謝醫生,有了你們這些貼心的孩子,我們現在很滿足很幸福”。

  陜西省機械化公司周師傅,患糖尿病10年,2018年5月併發糖尿病足。在胡家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用了不到大醫院三分之一的費用,經過持續分級管理,隨訪診療後傷足得到了明顯控制,特別是實施“三統一”政策,藥品實行零差率銷售後,周師傅常服用的降糖藥物鹽酸二甲雙胍片,中心取消加成後,現價每盒24.4元,加上購買其他藥品每次光藥費就比在外面藥店買藥節省20多元。他激動地稱讚中心是“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了病的醫院”。

  據悉,為方便市民就醫,西安市以深化醫改為主線,加快實施“健康西安”戰略。新建緊密型醫聯體13個,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154萬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實現貧困人口全覆蓋。新農合按病種定額付費全面推行。市人民醫院、國際醫學中心等重大項目加快推進。

  打通“斷頭路”  市民出行更便捷

  “你看自從路打通後,我們出門就方便很多了,現在買菜也不用繞路了,美得很……”今年68歲的李喜梅家住響塘村規劃南路附近的楓韻藍灣小區。她告訴記者,附近小區較多,住戶密集,以前路不通時大家只能在超市買菜,“想去丈八北路的大菜市場就要繞好大一圈,現在好了,路通了,下樓過個馬路就到菜市場,方便得很”。

  市民李喜梅口中的路,是一條“斷頭路”。以前,給大家的日常生活帶來種種不便,讓百姓覺得堵得慌。如今路通了,百姓的心也敞亮了,現在的道路寬敞整潔,總寬度約為20米。

  打通“斷頭路”是城市發展所需,更是民心所向。2019年我市計劃打通經九路、丹尼爾規劃路等50條“斷頭路”,2020年計劃打通“斷頭路”41條。一條條“斷頭路”的打通,架起了市委市政府與市民群眾的一座座“連心橋”。

  近年來,我市出臺實施《加快補齊緩堵保暢短板實施方案》,全力推動斷頭路打通、公交場站建設、交通秩序整治等重點工作,加快建設軌道交通,加快創建公交都市,不斷推進路網建設。2018年,全市完成城市建設投資773.6億元,地鐵四號線開通運營,打通“斷頭路”30條,新建公交線路20條,增加新能源汽車1700輛。

  關於出行,不少市民近來的感受是,“斷頭路”減少了,公共交通路網密了,出行方式選擇多了。隨著332路、333路、334路、335路4條通往長安區大學城公交線路的開通,大學生們高興地説:“太方便了,既省錢又節約時間,今後再也不用坐黑車了。”

  2018年西安市民生支出921.5億元

  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環境就是民生,藍天也是幸福。在環境治理方面,2018年西安優良天數188天,同比增加8天,綜合指數同比下降12.2%,環境空氣品質六項指標平均濃度均下降,其中PM2.5同比下降16.4%,“氣質”改善幅度位於全國前20名。

  增加百姓福祉,就要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政府的保障作用對困難群眾顯得更為重要。住房問題關係到每個家庭的幸福,2018年,我市開工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50045套,近60萬職工利用公積金改善了住房條件;為破解“就業難”,我市新增城鎮就業14.39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72.2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26%。

  西安現有60歲以上老人152.7萬人,老齡化率16.35%。我市努力讓西安成為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城市,出臺多項舉措,解決養老問題。目前,全市共有各類養老設施1980個,其中養老機構149家,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795個,農村幸福院962個,日間照料中心74家。

  停車位是否充足,停車場怎麼規劃?這些都是城市發展必須給出確切答案的問題。為方便市民出行停車,西安採取多項措施解決停車難問題,除投運的大車家巷、西安高級中學等7座停車場外(近3000個泊車位),將繼續加大停車場建設步伐。

  城市公園宛如一座城市的“綠肺”,給居住在城市的人們帶來綠色的氣息,2018年西安完成包括蓮湖公園、革命公園等12個公園的圍墻拆除工作,並同步落實免費開放政策,真正做到還園於民。西安還將對其他一些公園因“園”制宜,採取相關透綠或免費開放措施,盡可能讓市民和遊客更多地享受公園美景和綠色。

  西安紮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2018年全市財政用於民生支出達921.5億元,增長9.7%。西安連續7年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古城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記者 張黎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