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考古啟動

2019-04-10 09:58:0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程茜

車馬坑發掘現場(資料圖片)

  4月9日,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考古發掘工作在寶雞先秦陵園博物館正式啟動。此次車馬坑考古發掘工作,將揭開先秦社會活人、活馬、真車陪葬的歷史真相,對研究先秦歷史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雍城是秦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座都城,秦自西元前677年至西元前350年在雍城建都達327年,先後有20位秦國國君在此經營,為秦國的發展壯大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秦公一號大墓位於秦公陵園區,是雍城遺址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發掘的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是1977年在勘探秦公陵園時發現的,位於秦公一號大墓東墓道南側,平面呈凸字型,東西長86.3米,南北寬20米,深14.6米,是秦公陵園中迄今發現較大的一座車馬坑。根據勘探資料顯示,坑內埋有3列車馬,這種真車活馬的隨葬形式是秦始皇兵馬俑的前身。2003年,文物部門曾對車馬坑進行了考古發掘,發掘深度已經達到8米多,但由於當時保護設施不到位,考古發掘被迫中止。對秦公一號大墓的保護和考古發掘一直以來是各級政府、文物部門、專家及社會各界關注的重點。2000年,當地村民利用秦公一號大墓原址建設了“秦公一號大墓遺址博物館”,2007年博物館改制為國有博物館,保護利用力量進一步加強。2014年,在國家和陜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建成車馬坑保護展示大棚。

  記者了解到,2019年3月,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考古發掘工作獲國家文物局正式批准,考古發掘面積1600平方米,發掘工作由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牽頭,寶雞市考古研究所和寶雞先秦陵園博物館協助,至2019年12月結束。“秦公一號大墓車馬坑為研究先秦陪葬制度、軍隊編制規模等,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考古專家表示,此次車馬坑考古發掘工作,將揭開先秦社會活人、活馬、真車陪葬的歷史真相,對研究先秦歷史文化,傳承秦人開拓進取的精神、堅韌不拔的意志和卓越非凡的智慧,推進寶雞建設彰顯華夏文明的歷史文化名城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記者 趙爭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