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兩名女警與警察父親的故事

2019-06-17 12:44:42|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常虹與父親常向綱

  馬淑娟與父母(翻拍)

  在公安戰線上,有這樣一類家庭,他們子(女)承父業、前赴後繼,兩代公安人用自己的耕耘、汗水、流血甚至犧牲,成為忠誠警魂的實踐者、繼承者和守護者。16日是父親節,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組織了“長大後我就成了你”主題活動,講述兩代公安人的故事。

  常虹

  長大後成為秘書科科長

  工作流程還是父親當年制定的

  常虹,44歲,現任公安鄠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隊大隊長,曾擔任秘書科科長、戶政科科長職務。父親常向綱,現年72歲,上世紀80年代初進入原戶縣公安局,一直在秘書科工作,任秘書科科長多年。

  上世紀90年代的秘書科兼顧著財務、指揮等業務,科室也只有四五個民警。那時常虹的父親經常加班,放學後的常虹經常到秘書科玩耍、寫作業,等著父親下班回家。

  轉眼十幾年過去了,原先調皮的小姑娘,已經成為公安鄠邑分局裏的中層。2006年,因為工作原因,常虹調至秘書科當科長。還是原先的辦公室,還是那張辦公桌,椅子靠背上還留下父親吸煙沉思時留下的“痕跡”。那一刻,她仿佛又看到伏案疾書的父親、焦急等待的自己。

  秘書科的“老人”李秀峰,在秘書科的30年裏先後和父女兩任科長共事。常虹雖然當了科長,卻一直和小時候一樣稱呼他為“李叔”。這時,財務、指揮業務等已經從秘書科分離,但秘書科的工作流程還是父親當年制定的,行文規範也是父親親手撰寫的。

  雖然在秘書科只工作了4年多時間,但父女兩代秘書科科長也成為分局一段佳話。

  馬淑娟

  小時候等著父親回家

  現在父母等著自己回家

  馬淑娟,41歲,公安鄠邑分局國保大隊內勤,工作21年,自2001年到國保大隊工作,至今已經18年了。父親馬宏武,現年68歲,1990年進入原戶縣公安局,先後在治安大隊、交警大隊工作,直至退休。

  在警營中長大,因為父親的緣故讓馬淑娟喜歡上警察這一職業,也鑄就了她的公安情結。1995年高考時,本有機會上其他高等院校,馬淑娟卻毅然決然地選擇了警校、選擇了警察這份職業。那時母親就曾反對過,她希望女兒像她的名字一樣,做個淑女,成為一名教師而不是警察,但最終還是沒有拗過女兒。

  畢業工作後,在擇偶問題上,馬淑娟和母親再次發生爭吵。母親不願自己的愛女嫁給一名警察,像自己一樣在擔驚受怕和焦慮等待中度過。這次,母親仍拗不過女兒。母親難以理解女兒的公安情結,女兒卻懂得母親的良苦用心。作為一名警察,馬淑娟必須承擔起工作的重任;作為一名警嫂,她必須承擔起家庭的重擔。小時候她在等待中盼著父親回來,成家後她在等待中盼著丈夫歸來,但她永遠無怨無悔。

  馬淑娟説,她和父親的合影很少,因為小時候父親很忙,早出晚歸。她和丈夫的合影也很少,因為很忙,披星戴月。這些年大家都已經習慣在等待和被等待中度過,小時候等待著父親回家,現在父母、愛人、孩子等待著自己回家,於是自己在等待中漸漸長大,父親在等待中漸漸變老。

  文/圖 記者 張志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