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立體絲綢之路”建設 西安織密陸空通道聯結全球

2019-09-05 08:56:05|來源:西安晚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 (資料圖片) 記者 王健 攝

  8月30日,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西安直飛裏斯本航線盛大起航。(首席記者 李明 攝)

  西安新聞網-西安晚報訊 今年8月30日,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正式開通西安至裏斯本的國際航線,該航線是中葡兩國間唯一的直達航空通道;不久前,一輛發往德國杜伊斯堡的列車從西安港緩緩駛出,15天之後,列車上的貨物通過杜伊斯堡轉送到歐洲各國……以打造國際運輸走廊,國際航空樞紐為抓手,加快形成航空高端帶動,鐵路、公路無縫銜接的現代化交通體系,在陜西,一個陸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正在形成,以西安為核心,一個“立體絲綢之路”已聯結全球。

  今年以來,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加快西安國際航空樞紐和“中國最佳中轉機場”建設,厚植主通道優勢。在開通倫敦、巴黎、羅馬、聖彼得堡、馬德里、裏斯本等歐洲通航點的基礎上,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全力推動與中東、中亞的互聯互通,開通迪拜航線,持續加密、優化日韓和東南亞航線,構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由西安去往東南亞、東亞的大通道,構建聯結國內與歐洲、中東、中亞等區域的中轉樞紐,實現國內國際轉接。

  目前,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已成為全國第7個單日航班起降突破千架次的機場,累計開通航點213個、航線355條,全貨運航線達到23條;國際航線增加至74條,通航點達到60個,連通全球32個國家、60個樞紐和著名旅遊城市。其中,“一帶一路”航線覆蓋16個國家33個城市,初步形成“絲路貫通、歐美直達、五洲相連”的國際航線網絡格局。

  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陸上“絲綢之路”也越跑越快。2013年11月28日,首趟中歐班列長安號從西安港始發,開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從開行到2019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長安號累計運送貨物264萬噸。2019年1至6月,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846列,是去年同期的1.55倍。其中,歐洲方向去程155列、回程298列,中亞方向去程312列、回程60列,海鐵聯運班列開行21列,創造實載開行量全國第一;運送貨物總重77.9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37倍,居全國第一;重載率100%,居全國第一;6月份,長安號國際班列單月開行223列,創長安號國際班列歷史新高,單月開行量居全國第一。

  如今,西安已成為全國開行班列城市中線路最密、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基本實現了中亞和歐洲地區的全覆蓋。從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到今“一帶一路”的新支點,作為典型的內陸省份,陜西堅持引進來、走出去,深居內陸卻聯通世界。

  織密陸空絲路的同時,國家綜合交通建設成效顯著,《大西安“十三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已經西安市政府研究發佈。西安至延安高鐵開工建設,西安至十堰、西安至安康高鐵前期工作加快推進,銀川至西安高鐵順利推進。

  隨著西安北至機場城際鐵路也即將開通試運營,西安至法門寺等4條城際鐵路控制性工程有序推進,以西安為中心“米”字形高速鐵路網和覆蓋關中20萬人口以上城鎮、“輻射+環”狀城際鐵路網正在形成。隨著西安外環高速公路南段控制性工程開工建設,西安繞城高速公路通行能力提升工程仍在穩步推進,西安將初步形成覆蓋全域、暢接全省、輻射全國的高速公路網絡格局。

  ()記者 馮曉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