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國際陸港:出海口搬到山城陽泉“家門口”

發佈時間:2019-04-17 14:32:2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國際陸港:出海口搬到山城“家門口” 年發運量1082萬噸,銷售收入53億元

  2018年,山西(陽泉)國際陸港完成貨物發運量1082萬噸,銷售收入53億元,利潤6300萬元——這是陸港公司交出的第一份年終“成績單”。今年一季度,陸港項目再接再厲:貨物發運量240萬噸,銷售收入23億元。

  為發揮好項目、大項目的引擎作用,按照山西省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要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陽煤集團搶抓國家京津冀地區散貨運輸“汽轉鐵”政策,與中國鐵路北京局、天津港集團合作,2017年底成立山西(陽泉)國際陸港公司,將天津“出海口”搬到山城“家門口”。

  依託自身豐富的煤炭資源,疊加陸港公司可全過程主導海鐵聯運的業務優勢,陽煤集團下水煤業務不斷擴大,實現了煤炭運輸的提質增效。“我們把為用戶量身定做煤炭産品作為一個重要課題,結合陽煤集團煤種特點,通過採購低硫、高揮發的煤種,開展港口配煤銷售業務,直接滿足終端用戶的採購需求,達到市場、銷量、收入同步增加的效果。去年以來,已累計發運下水煤118.71萬噸。”陸港公司董事長龐雲鋒介紹。

  “公轉鐵”業務同樣成為國際陸港新亮點。陸港公司在中國鐵路北京局的支持下,去年快速完成了陽涉線相關站點的鐵路立戶工作,組織和順、左權、昔陽等沿線的煤炭資源,從鐵路發運至下游電廠。2018年,陽涉線累計發運量53.69萬噸;今年一季度,陽涉線共發運煤炭52.77萬噸——“公轉鐵”業務運營力度持續加大。記者了解到,陸港公司還將繼續整合鐵路運線周邊礦井資源,採取站臺租賃、合作發運或自行組織等多種方式,全力推行市場化“公轉鐵”發運。

  從“黑貨”延伸到“白貨”。3月7日,新疆昌吉。卸下氧化鋁,晉新班列滿載鋁型材産品,一路呼嘯,奔向北京周邊市場。陽煤集團充分發揮陸港公司物貿資源優勢,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開通了晉新班列。今年2月份,又與新疆農六師、信發物流簽署相關協議,正式啟動鋁型材業務,實現了晉新班列的“重去重回”。下一步,將深入對接天津港、京鐵物流和下游企業,調研對疆自備箱“重去重回”業務,逐步提升沿途業務量佔比,進一步鞏固和拓展市場。“從‘黑貨’向‘白貨’,我們不斷拓展範圍,去年以來已發運‘白貨’33.46萬噸。”拿著報表,龐雲峰看上去信心滿滿。

  搬到家門口的不僅是天津港。渤海之濱的黃驊港,這個山西地區運距最短的出海口,如今亦有了陸港公司的貨輪。今年1月,陸港公司與中遠海合作開展船代業務,截至3月底,由黃驊港共計發運2船、14.78萬噸。

  2月20日,在陽煤集團“中國納谷産業園”,陽泉保稅物流中心(B型)及跨境電商項目戰略合作協議正式簽約。以此為平臺,陸港公司將複製天津港東疆保稅區功能,具備進口紅酒、平行進口車、快消品等商品展示、倉儲及出口商品預加工功能,打造華北地區最先進跨境電商平臺,實現陸港業務從“黑貨”到“白貨”到“洋貨”的華麗轉身。

  “我們將力爭把國際陸港項目建設成為大型煤炭企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煤路港強強聯合的‘第三方’,山西省雙向開放的橋頭堡,東中西陸海聯運的無水港,物流業創新發展的示範區。”陽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翟紅表示。(山西日報記者 白雪峰 通訊員 任志青)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