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陽泉郊區文旅融合“好戲連臺”

發佈時間:2021-12-20 15:45:3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近日,陽泉郊區精心打造的情景黨課迓鼓劇《范子俠》在多個鄉村連續上演。這部全新打造的迓鼓劇目,不僅使本土非遺迓鼓得以活化、傳承與創新,而且讓“家門口”的紅色資源轉化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活教材”。

  坩堝冶鐵技藝、砂器燒制工藝、挑繡工藝以及迓鼓、大秧歌、背閣等是祖輩留下的文化遺産。目前,陽泉郊區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中,有113項列入區級保護名錄,有45項列入市級保護名錄,有4項列入省級保護名錄。通過“非遺進景區”活動,使11個非遺項目22位傳承人的170余件作品得到了更多人關注。非遺文創産品走進大眾的日常生活中,進一步提高了全社會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意識。

  情景黨課迓鼓劇《范子俠》讓人們看到了非物質文化遺産迓鼓與當地紅色文化的有效結合。全劇以“尋找”為主線,通過多維情感碰撞,展現了范子俠將軍在曲折人生經歷中嚮往光明的情懷和信仰。“這種形式的演繹,將非遺和紅色文化融合在一起,不僅讓大家真真切切地‘看’到了歷史,也讓大家對南溝村的紅色旅遊和迓鼓非遺文化更感興趣。”觀眾霍艷英説。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近期,陽泉郊區推出“太行深處有人家·陽泉市鄉村旅遊郊區行”等節慶活動,100余種文創、非遺等精彩亮相,推動文旅加速融合,打造“太行深處有人家”文旅品牌,激發鄉村旅遊內在活力。

  “在文旅融合發展中,彰顯旅遊業的文化元素,有利於克服旅遊産品同質化等問題。”陽泉郊區文旅局局長高金説,通過挖掘文化內涵,走差異化、品牌化發展路子,能更好地讓文化推動旅遊品質提升,旅遊促進文化廣泛傳播。(山西日報 白雪峰 任繼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