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智慧稅務“一鍵申報”開啟稅企互動直通車

發佈時間:2022-01-05 11:46:1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2021年12月31日,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智慧稅務管理平臺”6個分公司增值稅及附加稅費申報繳款數據準確接入山西省電子稅務局,這標誌著經過近100天的攻堅,國網電力“稅企直連”系統正式開通。這也是山西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完善利企便民服務措施的重要舉措。

  據了解,大型集團企業傳統的稅務申報方式內容複雜且成員單位眾多,申報的品質、時效要求又非常高,因此每月申報期都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和時間,且容易産生誤填、漏填等風險。而且手工取數填表,存在數據填寫不準確問題,而分支機構不能及時全部完成,上級公司無法匯總申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消耗在糾錯、溝通和等待中,降低了總部管理的質效。對此,山西省稅務局堅持問題導向,轉方式、建機制、搭平臺,2021年年初實現了山西移動103個分公司一鍵申報。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多次與國網電力研討業務需求。經過三個月努力,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通過系統內部智慧財務建設的完善儲備,最終與山西省電子稅務局協調對接,完成了“稅企通”介面開發,真正實現“智慧稅務管理平臺”一鍵申報功能的準確利用。

  據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統計,“智慧稅務管理平臺”一鍵申報之後,結賬時間由原來的3-5天縮短為1小時,申報時間由原來的1-3天縮短為3分鐘,工作量由原來的536人減少為1人/1崗/1鍵。

  下一步,雙方將以大數據為依託,加快智慧稅務和以數治數的建設步伐,擴大上線單位範圍,優化功能,力爭在2022年一季度,實現電力系統130余家分公司所有稅費全部“一鍵申報”。省稅務局則由此展開總結推廣,為減輕企業負擔、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支撐企業財務管理轉型作出新貢獻。(山西日報 記者任志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