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朔州:告別煙塵煤灰 迎來清潔暖冬

發佈時間:2022-01-24 09:40:11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推進清潔取暖、夯實綠色轉型發展基礎,讓群眾用上清潔能源是我們的責任,我們一定要將這項利國利民的好事辦好,有效改善空氣品質,讓朔州的山更青、水更綠,群眾過上暖心幸福又甜蜜的日子。”1月3日,負責朔州市“煤改電”“太陽能+”項目改造任務的朔州市華朔新能源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德洲對記者説。

  元旦剛過,記者便來到了懷仁市雲西街道辦事處西小寨村。在村民閆四印家裏,閆四印高興地告訴記者:“我原來自己安裝的土暖氣是燒炭的,煙大灰多,很不環保,有時候,家裏的炕還往外冒煙,能把人悶壞。自從去年秋天我們村進行了‘煤改電’後,土暖氣卸下來扔到了院子裏,我與老伴一冬天就一直使用‘煤改電’做飯,乾淨又省心,不怕被煙悶,還不用掏灰,我們徹底告別了煙熏火燎的取暖方式,過上了暖心幸福的日子。”記者看到,自從“煤改電”後,閆四印家乾淨衛生,十分暖和。“我們現在用電安全環保,每天電費僅用七八元錢,每個月最多300元。”閆四印直誇“煤改電”就是好。

  隨後,記者來到了西小寨村黨支部書記馬煥武家。一進南房,一股熱氣撲面而來,溫度達22℃。記者看到,自從“煤改電”後,馬煥武家灶臺也填平了,做飯用電磁爐、燒水用電水壺,還有電熱炕。馬煥武告訴記者,“煤改電”項目是政府清潔取暖工程,村民自籌800元,其餘都由政府補貼,送給“煤改電”村民一台熱風機、一台電暖器、一盤電暖炕、一台電磁爐和一套保溫窗簾,價值5500元。“自從安裝‘煤改電’後,我們比燒炭省錢多了,家裏也乾淨,又不用生火,方便多了。我原來生火爐、燒炕時,頂棚一片黑,安上‘煤改電’,就換了新頂棚,現在家裏乾乾淨淨,沒有一點灰塵,‘煤改電’是利國利民的好事。”馬煥武説。

  馬煥武告訴記者,全村713戶村民“煤改電”全部完工運行。他為記者算了一筆賬:“去年冬天每噸煤1800元,一戶家庭哪年冬天不用2噸煤,也就是3600元。但是‘煤改電’後,電價政府補貼降到每度電0.286元,我家電費每月僅花500元,一個採暖季僅花2500元,農民們實實在在得到了實惠。”

  推進清潔取暖改造工作是朔州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夯實綠色轉型發展基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而實施的一項工程。全市計劃利用3年時間完成22.34萬戶清潔取暖改造工作,打造綠色低碳的清潔供暖體系。2021年,全市建成區及農村地區改造任務按技術路徑分,共改造集中供熱32136戶、“煤改電”29650戶、“太陽能+”34548戶、“煤改氣”23305戶、生物質鍋爐改造10342戶,已經先行改造了12.9萬戶,佔3年總任務的近60%,保障了群眾清潔取暖,確保了群眾過上“綠色暖冬”。

  “2022年,我們要將剩下的9.5萬戶清潔取暖改造任務高標準、高效率推進,提前一年全部完成任務,將利國利民的好事辦好,為打造現代化的塞上綠都貢獻力量。”趙德洲對記者説。(山西日報 記者馬佔富)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