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鐘樓街釋放“強磁場”服務業增添新活力

發佈時間:2022-02-11 13:56:43 | 來源:太原晚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鐘樓街釋放“強磁場”服務業增添新活力 太原市迎澤區借力聚力推進服務業提質轉型

鐘樓街釋放“強磁場”服務業增添新活力

  “來,妞妞,看叔叔咋做吹糖人,這可是咱中國的傳統文化,你好好學習,將來考上清華北大不在話下。”手藝人的一番俏皮話引來一串爆笑,攤位前牌子上“互動吹捏糖人”幾個字引得許多圍觀的人躍躍欲試。

  “看啊,買的是回憶和甜蜜,感受的是中國老手藝。”小姑娘走上前,糖人師傅手把手教,捏好了坯,開始吹。“哎呀,你肺活量太大,吹爆了,咱再來一次……”現場氣氛太歡樂了。

  正月裏的鐘樓街,開化市場東側巷子專為過大年辟成了“原耀新光”市場,色彩不同、形狀各異的燈籠裝點了整條小巷,街巷兩側,吹糖人的,做冰糖葫蘆的,現炒栗子的,糖畫,非遺玩具,各種小吃……熙來攘往中,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快樂。

  這是鐘樓街提質改造完成後迎來的第一個農曆新年,整條街都比四個多月前開街時添了更多的喜氣和新春氛圍。

  如果説“繁華、老字號、商賈雲集”是鐘樓街的昔日印記,那麼“融合、新業態、大型商圈”就是它的現代符號。改造後的鐘樓街魅力無限、光彩綻放,“強磁場”效應吸引著人們來到這裡,用特有的情懷,重新審視、打量著這條承載著滿滿回憶的老街。

  鐘樓街開街後的帶動效應可謂“持續釋放、後勁十足”。2021年國慶期間,鐘樓街總人流量超過北京王府井商業步行街,位列華北之首,單日最高客流量達到了創記錄的20萬人次。2022年春節期間,鐘樓街人流量達53.36萬人次。

  風好正揚帆,奮楫正當時。太原市迎澤區借力鐘樓街謀發展,聚力推進服務業提質轉型,醞釀已久的“文旅融合大商圈”展露雛形。以服務業為産業基底的迎澤區,再次迸發出新的活力。

  擁抱大商圈提質機遇

鐘樓街釋放“強磁場”服務業增添新活力

  擁抱新機遇,迎澤區有信心、耐心,更有決心。

  改造後的鐘樓街一步一景,韻味十足。西起食品街南口,東至橋頭街與海子邊東街交叉口,700余米的步行主街僅僅是鐘樓街升級改造項目的一部分。同步進行改造的南倉巷、靴巷、二市場巷、老鼠窟巷等小街巷,將與鐘樓街相互呼應,實現“街巷聯動”“業態互補”。與此同時,迎澤區正在對柴市巷進行全面提質改造,這裡也將與鐘樓街形成“片區聯動”的商業新格局。

  擁抱新機遇不只停留在政府層面,鐘樓街、柳巷片區的商家也在“摩拳擦掌”,準備大展身手。茂業百貨在進行業態調整和局部改造;清和園、認一力等老字號推出全新菜品;銅鑼灣片區進行亮化升級……鐘樓街帶來了火爆的人氣和商機,受益於鐘樓街開街,周邊零售、餐飲、住宿等行業的營業額都有大幅提升。

  對於鐘樓街的改造和發展,迎澤區瞄準的是國家級高品質特色步行街。鐘樓步行街綜合服務中心負責人説:“對於鐘樓街未來的發展,迎澤區有足夠的信心、耐心和決心。我們引進了國內一流的華潤運營團隊,按照‘傳統與潮流共振的全生態零售型街區’業態定位,分三期開展招商,經過兩至三年的業態調整和重塑,鐘樓街這一傳統商圈定會成為全生態服務業聚合地,成為品牌和消費的新地標。”

  深耕服務業發展沃土

鐘樓街釋放“強磁場”服務業增添新活力

  鐘樓街從東到西共462米,長度不足為道,但這裡卻集聚著乾和祥、恒義誠、華泰厚等16家中華老字號。

  經過幾百年的深厚積澱,鐘樓街成為集商脈、文脈于一身的商業發展沃土。穿越歲月長河,當初的佼佼者終成響噹噹的老字號,可以説,鐘樓街與老字號二者互相成就了彼此。

  深耕這片商業沃土,做到守正創新,讓更多的新業態在鐘樓街發展壯大,帶動服務業進一步提檔轉型。

  按照國家級高品質特色步行街標準以及“大柳巷街區規劃”,迎澤區對鐘樓街及周邊共25條市政道路進行了改造,其中步行化改造12條街巷、全長1500米。

  今年鐘樓街升級改造項目將全部投入運營。鐘樓街一期定位為輕文旅型商業街區,打造山西文旅商名片,重點選擇有客流帶動作用的品牌入駐;鐘樓街二期定位為都市社交,側重於佈局餐飲、娛樂等業態,打造都市社交目的地。在此過程中,唐風晉韻主題商業街、三晉民俗主題歷史文化街區、時尚夜經濟消費區將陸續“登場”,傳統商業與現代服務業將在這裡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涵養獨特文旅氣質

鐘樓街釋放“強磁場”服務業增添新活力

  鐘樓街120號院,典型的清代民居風格。在這座復原修繕的老宅院裏,人們感受著歲月變遷,從一件件在這裡展出的藝術作品中了解太原、感受太原、品位太原。

  這是文旅商融合的一次成功策劃,也是為傳統商業街注入文旅氣質的一次有益嘗試。

  對於文旅商融合發展,迎澤區早已埋下伏筆。2019年,迎澤區推出“府城遊”精品線路,依託純陽宮、文廟、崇善寺、省立一中舊址等人文古跡,串聯食品街、鐘樓街、柳巷等商圈,讓遊客體驗原汁原味、獨一無二的文化魅力。

  鐘樓街的“華麗轉身”無疑將極大地帶動迎澤區文旅服務業的發展。由鐘樓街向東,上馬街將依託文廟、皇廟、崇善寺等文化遺産,深入推進府城遊,通過服務業態的調整升級,打造歷史文化旅遊休閒街區;由鐘樓街向西,南海街將依託多民族融合形成的民俗文化、匠心製作的地方美食,打造最具“煙火氣、市井味”的民俗文化特色餐飲街區。

  鐘樓街升級改造項目全面完工後,輻射效應和溢出效應將更加強勁,最終形成集文化傳承、現代娛樂、潮流商業、旅遊集散于一體的綜合性文旅休閒全生態服務産業鏈。

  迎澤區委書記李慧説:“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目標要求,迎澤區將以鐘樓街改造為契機,加快實現服務業提質轉型和高品質發展,推動柳巷商圈在商業佈局、服務功能、歷史風貌、特色品牌、文創産業等方面提質增效,努力將其打造成為文旅商融合發展的知名旅遊目的地。”

鐘樓街釋放“強磁場”服務業增添新活力

鐘樓街釋放“強磁場”服務業增添新活力

  圖文提供:太原市迎澤區委宣傳部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