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和順:吾家有豹初長成

發佈時間:2022-03-04 09:09:12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太原3月3日電題:山西和順:吾家有豹初長成

  新華社記者 王勁玉

  近日,位於太行山區的山西省和順縣再次發現華北豹活動的重要線索:華北豹襲擊羊群。

  近年來,華北豹屢屢“肇事”,成為和順縣的一項“甜蜜負擔”。據統計,2021年,和順縣共發生豹吃家畜事件30余例,相關部門發放補償金共計37500元。

  和順縣是華北豹重要的種源地,也是華北豹繁衍擴散的關鍵通道。野生動物保護組織監測顯示,和順縣華北豹種群是國內唯一一個可見健康繁衍、不斷壯大的華北豹種群,是華北豹不可多得的種源地。

  “2021年和順縣調查範圍內累計識別的華北豹最小種群數量為56隻,根據其活動特性,可判斷定居個體19隻,遊蕩個體37隻。此外,2021年記錄到帶幼豹活動的母豹8隻,跟隨母豹活動的幼豹14隻。該種群是國內目前可確認的已識別個體數量最多的華北豹種群。”野生動物保護組織“貓盟”負責人黃巧雯説。

  華北豹M2被野生動物保護者們稱為“M2大王”,從2010年開始,剛剛成年的M2頻繁地出現在和順縣的森林中,並成功生育了至少9個後代。在M2的帶領下,成年豹子在和順縣不斷開疆擴土,甚至沿著生態廊帶一路向北。有的已經沿著山西省昔陽縣、陽泉市進入河北境內。

  監測顯示,無論是活動範圍還是種群數量,華北豹在和順縣已經初步達到向外擴散的基礎。

  華北豹種群在和順縣不斷擴大,是這個縣持續加強生態建設、保障野生動物種群發展的成果。

  “一條即將穿越華北豹棲息地核心地帶的高速公路連接線,在多方推動下改變了選址方案;對於延伸至豹棲息地的工業項目,縣政府相關部門提出了駁回申請;建立補償機制,縣財政多年來持續撥款為豹子吃家畜做出補償。”和順縣林業局局長盧鋮説。

  2013年,和順縣政府在西部山區成立了“西部生態功能保護區”,成為一片保護物種多樣性的沃土。和順縣還成立了野生動物保護領導組,縣內的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自發成立了生態保護協會,與“貓盟”、山西鐵橋山省級自然保護區一起推出了許多專項保護措施。

  目前,和順縣已經在西部山區安裝了近300台紅外相機。“有人偷獵,我們組織‘老豹子巡護隊’;為了調查,我們搭建集裝箱基地;鄉親們抱怨野豬偷食作物,我們走訪村莊並自費購買青儲機幫他們解決難題。”和順縣生態保護協會會長楊曉東説,他們現在常年活躍在華北豹保護一線,為華北豹種群健康繁衍打造各種有利環境。

  “和順森林植被茂密,林木分佈廣泛,種類繁多,大大促進了華北豹等珍稀野生動物的棲息和繁衍。2018年41個村整村易地扶貧搬遷,為生態修復、動物棲息提供了更大的空間。華北豹等野生動物,已成為和順縣一張靚麗的名片。”和順縣委書記孫永勝説。(完)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