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5G賦能 晉中採煤漸入智慧化

發佈時間:2022-03-22 09:43:23 | 來源:山西晚報 | 責編:李勝蘭

  礦井下,500多米深的機電硐室內,小巧敏捷的巡檢機器人正在進行360度視頻監測、音頻採集、紅外熱成像等工作;礦井上,調度中心工作人員通過電子螢幕實時監測井下瓦斯濃度、溫度等數據……3月19日,在山西新元煤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新元公司),從人工巡檢到電腦遠程操作,傳統礦井的生産作業方式已被顛覆,無人化、智慧化成為5G賦能智慧礦井的新模樣。

  2020年,在中國移動、華為公司等創新聯盟的支持下,新元煤礦在井下534米處建設5G煤礦井下網絡,建成全國首座5G煤礦,完成了機電硐室無人巡檢、掘進面無人操作、綜採面無人操作三項5G場景應用,實現了礦井無人化、自動化、可視化運行。5G煤礦井下網絡運行兩年來,既有效降低了煤礦安全事故發生率,還節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提升了開採效率。

  新元公司位於壽陽縣境內,成立於2003年3月,是潞安化工集團生産礦井之一。該公司礦井井田面積136.77平方千米,礦井地質儲量14.38億噸,設計可採儲量7.13億噸。煤種主要為貧煤、貧瘦煤及無煙煤,屬中低灰、特低硫、低磷、中高發熱量的優質品種煤,可作為電煤、高爐噴吹煤等,主要銷往山西、河北、山東、天津、北京等40余個電廠、鋼廠、化工等企業。近年來,作為全國首家5G+智慧化礦山建設試點示範單位,該公司聚焦“六新”突破,在綜採工作面試驗綜採自動化技術的基礎上,依託5G網絡技術紮實推進5G智慧礦山建設,不斷提升礦井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智慧化水準。

  2021年,該公司結合實際制定了《智慧化礦井建設達標規劃實施方案》《新元公司5G+智慧化礦井建設設計方案》,全年統籌推進,將四大創新三大應用成功拓展到七大創新六大應用,開展5G應用接入的基礎探索研究,包括煤礦固定崗位無人值守、採掘工作面遠程控制、井下物聯網、作業流程管控、視頻AI識別的5G應用探索測試。

  經過一系列的探索和實踐,新元公司形成混合虛擬專網的增強型5G網絡架構,為全國煤礦5G建設的探索提供了技術經驗。先後榮獲2021年世界5G大會一等獎,工信部第三屆“綻放杯”全國一等獎,集團編寫的“潞安化工集團新元煤礦混合虛擬專網架構”典型應用案例入選國家《5G+煤礦智慧化白皮書(2021版)》,並先後亮相2021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

  壽陽縣現有煤礦16座,産能2900萬噸,結合當前壽陽縣打造全國首個智慧化礦井示範縣的目標,新元公司致力於建設國內領先水準的5G+智慧化孵化基地,輻射帶動引領壽陽縣乃至晉中市的煤礦數字化、智慧化水準。(山西晚報記者 張楊 通訊員 閆淑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