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博物院“文明搖籃”“夏商蹤跡”“佛風遺韻”展廳全新升級對外開放

發佈時間:2022-04-01 08:52:3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山西博物院“文明搖籃”“夏商蹤跡”“佛風遺韻”三個展廳已完成改造提升工程,于4月1日預開展,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八方賓客。

  三晉文明傲華夏。山西博物院作為講述山西故事的歷史文化窗口,以“晉魂”為主題著力打造了文明搖籃、夏商蹤跡、晉國霸業、民族熔爐、佛風遺韻、戲曲故鄉、明清晉商、土木華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圓世界、瓷苑藝葩等12個陳列展廳,展示多姿多彩、燦爛輝煌的山西歷史文化。

  本次改造升級後的“文明搖籃”“夏商蹤跡”“佛風遺韻”三個展廳不僅在展陳設備、展廳場景做了全新調整,而且吸納了近十年的考古最新成果。

山西博物院“文明搖籃”“夏商蹤跡”“佛風遺韻”展廳全新升級對外開放_fororder_21

文明搖籃序廳 供圖 山西博物院

  “文明搖籃”——探尋中華文明起源

  山西地處黃河中游,四季分明,物産豐饒,是我國遠古人類和文明的搖籃。百萬年前,先民們已經在這裡繁衍生息,他們打制石器、狩獵採集。百萬餘年間,他們的足跡踏遍太行、呂梁,篝火映照著汾河、桑幹河。新石器時代,這裡出現了更加璀璨的文化。走進《文明搖籃》展廳,在百萬年的時間旅途中去追尋文明出現的原始光芒。

山西博物院“文明搖籃”“夏商蹤跡”“佛風遺韻”展廳全新升級對外開放_fororder_22

鴞卣(xiāoyǒu)供圖 山西博物院

  “夏商蹤跡”——青銅文明先聲奪人

  西元前21世紀,中國第一個王朝——夏建立,中國進入早期國家階段,山西南部作為夏王朝的中心區域,素有“夏墟”之稱。繼夏而起的商王朝,在山西也有諸多遺址存在。夏商時期標誌著中國青銅時代的到來,早期青銅製作工藝精良、器型紋飾及鑄銅工藝的完美呈現,讓我們驚嘆于先民的智慧。走進《夏商蹤跡》展廳,這裡既有莊嚴肅穆的吉金光華,也藏著人間生活的煙火氣息。

山西博物院“文明搖籃”“夏商蹤跡”“佛風遺韻”展廳全新升級對外開放_fororder_23

鄧峪石塔 供圖 山西博物院

  “佛風遺韻”——盡顯佛教藝術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誕生於西元前6世紀的古印度地區。兩漢之際傳入中國,到南北朝,佛教文化傳播迅速,隋唐時達到鼎盛,並成為北傳佛教乃至世界佛教文化的中心區域。宋以後,佛教文化已全面融入中華文化思想體系。山西是佛教藝術嬗變的核心區域,石窟、寺院、佛塔遍佈城鄉,石刻造像、壁畫、彩塑異彩紛呈,被譽為古代藝術的寶庫。走進《佛風遺韻》展廳感受宗教藝術帶來的真善美。

  春暖花開之際,升級後的山西博物院,歡迎遊客走進展廳,感知歷史,領略多元文化風貌。(文 徐華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