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晉陽古城發現隋代瓷窯遺址

發佈時間:2022-04-21 11:19:56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晉陽古城發現隋代瓷窯遺址 係山西地區發現最早的瓷窯址

  4月19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古建築與彩塑壁畫保護研究院在發佈的最新考古成果中稱:2021年,晉陽古城考古隊在晉源苗圃二號建築基址和三號建築基址之間的區域中,新發現一處隋代瓷窯遺址,係晉陽古城開展考古工作60年以來第一次發現的瓷窯遺址,也是山西目前發現最早的瓷窯址。  

  晉陽古城遺址位於太原市晉源區晉源鎮,考古工作開展至今已有60年。因遺址埋藏厚、保存好,被國家“十一五”至“十四五”規劃為重點保護的大遺址。2010年列入國家首批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名單。  

  新發現的晉陽古城瓷窯遺址位於晉陽古城遺址內,處於北朝至唐代宮城區的南部,疊壓于晉陽古城二號、三號建築基址的唐代文化層之下。出土遺物中,有大量窯具、瓷片、爐渣和同時期遺物,共清理出3處瓷窯爐遺跡、9處灰坑和近萬件瓷片。出土窯具1600余件,主要為支具和墊具。支具有窯柱、匣缽和圓頭條狀支具;墊具有墊圈、墊環、墊條、墊塊和三叉支釘等。發掘區出土的瓷片主要為青瓷和白瓷,另外還有2件素胎瓷塑。  

  據介紹,在這3座窯爐遺跡中,保存相對好的是二號窯爐,距地表2.4米,為馬蹄形饅頭窯。火膛平面近梯形,剖面亦呈梯形,口大於底,底部平坦,東西長3米,南北寬3.4米,深殘存1.06—1.26米。窯爐內出土有較多的蘑菇形窯柱、喇叭形窯柱、爐條、墊圈、墊條和大量青釉瓷片及少量白釉瓷片等。  

  從瓷窯的殘存遺跡分析,瓷窯均為馬蹄形饅頭窯,由火膛、窯室和煙道組成。火膛內發現大量的木炭灰,證明燒窯所使用燃料是木炭。從遺跡及出土遺物看,瓷窯的使用時間很短,燒制的産品種類也不多。  

  晉陽古城遺址考古項目負責人、研究員韓炳華表示,從出土器物分析,有顯著的隋代或唐代早期特徵,該瓷窯的時代可能是隋代。使用時間不長,但技術水準較高,其位置位於當時的晉陽宮宮城內,説明這是一處重要的隋代瓷窯,在中國古陶瓷研究中有重要意義。(山西日報 記者孟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