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杏花嶺區:選用“專兼輔”三支隊伍 集結網格治理“萬人團”

發佈時間:2022-04-25 10:03:3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杏花嶺區是山西太原市的老城區、老工業區,老舊小區多,人口密度高,社會屬性複雜,居民訴求多元,基層治理難度較大,特別是過去按每個網格覆蓋300-500戶、服務人群1000-1500人的標準配備1名網格員,力量明顯不足,治理效能得不到有效保障。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杏花嶺區深入開展“千站萬人”強治理行動,在原有2367名村(社區)幹部基礎上,打造了一支8100名“專職網格員+兼職網格員+網格輔助員”基層治理隊伍,同步配套建設996個“網格黨群服務微站”,推動人員、服務向網格下沉,打通基層治理“最後一米”。

太原杏花嶺區:選用“專兼輔”三支隊伍 集結網格治理“萬人團”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425091736

“專兼輔隊伍矩陣圖 供圖 杏花嶺區委宣傳部

  人員從哪來?劃細劃小微網格,不拘一格“選進來”。通過網格基礎數據大清底,杏花嶺區先“劃細”網格,對全區範圍內摸排出的1708個小區、6322個樓棟,特別是原來邊界交叉、歸屬不明的72個小區樓院重新細分網格,網格總數由原來783個增加為811個;再“劃小”網格,按照每個低層樓棟、每個高層單元、每50戶平房院落的標準,劃分了7289個“微網格”。在此基礎上,杏花嶺區嚴把資格審查、群眾基礎、能力認證“三道關口”,選優配強“專兼輔”三支隊伍,實現“一網一人”全覆蓋。第一支是面向社會公開選,招錄了754名大專以上學歷的專職網格員。第二支是本土幹部擇優兼,從去年退出社區“兩委”崗位的幹部中選聘57名兼職網格員。第三支是社會資源深入挖,從駐地單位退休幹部職工、居民黨員、物業人員等群體中招募7289名網格輔助員。特別是結合區情實際,杏花嶺區優先從轄區企退黨員中招募765名網格輔助員,充分發揮他們黨性強、經驗足、地緣熟的優勢,讓他們退崗不褪色、作為有舞臺。

  人員怎麼用?各管一攤不扯皮,長短結合“用起來”。專職網格員“一人專管一網格”,承擔本網格基礎信息採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隱患排查、矛盾糾紛排查、特殊人群管理、公共服務代辦、政策法規宣傳、常態化疫情防控等8項職責。兼職網格員主要負責矛盾問題多、治理難度大的網格,是基層治理的“顧問團”,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幫助專職網格員調處矛盾、化解糾紛,做好群眾工作。網格輔助員“一人一個微網格”,是基層治理的“前哨員”,具體負責“五上報、一協助”,上報信訪苗頭、安全隱患、矛盾糾紛、社情民意、突發事件及協助網格治理6項工作,近距離服務群眾。

  事情怎麼管?四步連環實打實,個個問題“解出來”。第一步,問題上報。網格輔助員發現苗頭隱患立即上報,專兼職網格員協調解決,不能解決的事項,上報村(社區)。第二步,入站處置。按照公共服務代辦、社情民意收集、突發事件上報、信訪苗頭摸排、安全隱患排查、矛盾糾紛化解“六類問題”,分類進入網格黨群服務微站,村(社區)統籌力量集中處置。第三步,提級解決。對村(社區)無法解決的重大問題,鄉鎮(街道)根據需要“吹哨”,區綜治中心分流“派單”,相關職能部門“報到”,現場調查並限期解決。第四步,及時反饋。村(社區)和鄉鎮(街道)處置問題情況,由專兼職網格員、網格輔助員負責向群眾反饋結果,努力確保“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村(社區)”。

  活力從哪來?物質精神雙激勵,上升空間“留出來”。實行待遇區財政統一支付,管理區委組織部、鄉鎮(街道)、村(社區)分類進行的辦法。一是制度先行。建立工作例會、信息採集、網格巡查、情況上報、持證上崗、考核評價6項制度,以嚴格的制度加強網格隊伍日常管理,讓網格隊伍管理“有標準、有規範”。二是待遇留人。專職網格員,按照全市“基本工資+績效報酬+工作補貼”薪酬結構,基本工資每月2000元,績效報酬根據考核情況每月最高800元,冬季取暖補貼每年3360元,並按照有關規定給予一定工作補貼,繳納“五險”;兼職網格員,按照每月2000元發放薪酬;網格輔助員,區財政專門劃撥2625萬元,按照每人每月300元標準發放工作補助。三是事業激勵。實行“兩轉三優先”,打通“輔轉專、專轉社,優秀社工優先進“兩委”、優秀黨組織書記優先解決事業編、特別優秀的優先進鄉街班子”的職業發展通道。目前,全區已有40名專職網格員進入村(社區)“兩委”班子,大家在座談時高興地講,“我們越來越像體制內的人了,幹活有人管、幹好了還能提拔”。

  通過對“專兼輔”三支隊伍的精準“選”、實效“用”、規範“管”,讓大網格“粗管理”轉為微網格“精治理”,有效補充了基層治理力量,為基層治理能力提升注入強大動力。(文 薛陽)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