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新時代文明實踐②|山西陽泉公安“草帽警務”為鄉村振興增添平安砝碼

發佈時間:2022-04-26 09:49:2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能找回俺家的牛,真是多虧了你們,太感謝了……”3月25日,山西陽泉盂縣北下莊鄉東關頭村村民老趙拉著派出所民警的手不停道謝。原來,老趙家養的一頭待産母牛前一天丟了,找了一天沒有下落,晚上9點半,無奈的他只好來到盂縣公安局北下莊派出所求助。了解情況後,派出所民警連夜出動,沿著母牛可能走失的地方四處尋找。經過不懈努力,民警終於在第二天上午10時許在一條山溝裏找回了丟失的母牛。當時,待産的母牛已順利産下一隻小牛。當民警將兩頭牛交還給老趙時,老趙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這是陽泉市公安機關服務基層百姓、護航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農村警務是公安機關警務前移的重要陣地,在基層治理中發揮著越來越突出的作用,陽泉市公安局結合實際,創新機制,探索推行“草帽警務”的新模式,這是鄉鎮派出所民警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社區警務工作的一種形象比喻。警務和警力下沉,社區民警不戴“警帽”戴“草帽”,深入田間地頭,推動陣地前移,“零距離”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常態化排查鄰裡矛盾糾紛。

  陽泉市公安局郊區分局西南舁派出所是太原市公安機關探索推進“草帽警務”模式的一個試點。該派出所統籌民警、輔警、網格員、保安員、村治安信息員等群防群治力量組建網格信息員隊伍,把派出所轄區劃分為6個綜治網格,小單元作戰、小單元管理、大區域管控,組織民警加大巡邏頻次,將巡邏的路線延伸到各農田、果園、旅遊景點等區域,提早發現案件線索、事件苗頭、事故隱患。在開展警車巡防的同時,派出所與各村委會共同研究,由村治保主任帶領治安積極分子在村內展開走訪巡邏,與警車巡邏形成優勢互補、良性互動,使巡防的觸角延伸到轄區農村的每一個角落。

  在日常工作中,各鄉鎮派出所組織民警活躍在農村院落和田間地頭,利用村民的休息時間積極開展普法宣傳,及時講解當前涉農犯罪的新規律、新特點、新手段,全力做好涉農詐騙案的防範工作,指導農戶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宣傳秸稈禁燒政策,並將宣傳單發放到農民手中,擴大宣傳覆蓋率,使村民的安全防範意識和守法意識得到進一步提高。

  “通過深化農村警務建設,聯繫群眾,及時掌握社情民意,能夠不斷提高公安基礎工作服務管理防範的精準性,更加有效地服務人民群眾。”市公安派出所指導處處長侯海芳説,“今後,我們將把新時代‘楓橋經驗’融入惠民小事中,進一步提升派出所警務工作效能,為鄉村振興注入公安力量。”(文 薛陽)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