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實現首季“開門紅”

發佈時間:2022-04-25 14:11:1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今年以來,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圍繞晉能控股集團“196111”工作目標體系和交易中心“18539”行動計劃,按照“服務煤炭、做強會展、拓展服務、實現盈利”的發展定位,建機制、謀經營、強管理,全面推進煤炭交易、會議會展、物流貿易等各項工作的開展。一季度,交易中心營業收入144540萬元,利潤總額867萬元。平臺交易量23089.56萬噸,貿易煤量68.47萬噸,4項考核指標均實現超8%以上增長,圓滿實現一季度“開門紅”,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科學研判發展形勢,強化考核督辦。面對一季度疫情防控任務艱巨、重大節日相對集中等困難挑戰,交易中心黨委蓄勢謀遠,高位推動,以起步就是衝刺、開局決定勝負的姿態,全面貫徹落實集團公司有關經營工作的指示要求,並多次就抓好一季度指標“飄紅”進行針對性的安排部署;要求經營管理部門在制定月度、季度指標過程中,既要鼓勵各業務部門、子公司“跳起來摘桃子”,又不能將指標一味拔高脫離實際,統籌考慮全年任務指標平均推進情況以及煤炭市場、政策、疫情、保供等多重因素影響,合理確定各業務板塊月度及季度指標,確保各項指標高水準完成;同時,強化考核督辦力度,對各業務部門、子公司落實集團公司和交易中心指示要求、推進指標任務落實等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全過程跟蹤督辦,確保各項指標必須不折不扣完成,順利實現“首季開門紅”。

  全面推行契約化管理,層層分解任務。根據集團公司與交易中心簽訂的《2022年契約經營目標責任書》內容,交易中心先後印發了《關於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契約經營目標責任分解的通知》、《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關於印發2022年度契約指標任務分解的通知》等文件,按照契約化經營目標“年度分解、月度調整”的原則,將年度經營指標分解為月度指標,確保完成集團公司和交易中心下達的經營指標;與此同時,分別與交易中心經理層簽訂《經理層企業目標責任書》、與各子公司簽訂《契約經營目標責任書》,並組織各子公司與子公司經理層簽訂《經理層契約目標責任書》,將各項經營指標層層分解到所有經營單位,建立以契約為核心的權責體系,嚴格落實契約責任,確保各項經營工作穩步推進。

  創新優化考核體系,激發幹事創業活力。交易中心進一步完善考核機制,做實考核工作,對各職能管理部門和業務部門一體考核、各有側重,按月考核和通報考核結果,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構建交易中心“人人有目標,個個有重擔,月月有考核”的目標評價考核體系,為全年各項經營指標的高標準完成奠定基礎;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在對各部門績效考核獎勵總額內,按照有利於調動員工積極性、有利於各項經濟指標完成、實行靈活多樣分配形式的思想,細化薪酬分配機制、推行業務獎勵機制,在績效工資分配上向著管理責任大、業務精、工作完成好的崗位傾斜,激發廣大職工幹事創業的積極性,為企業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多措並舉拓展交易規模,有力提升營收水準。交易中心按照《晉能控股集團煤炭銷售統一管理辦法(試行)》等一系列制度要求,進一步優化上線流程,做深做實統一上線交易工作,全面推動晉能控股集團所銷售煤炭100%上線交易,有力支撐了交易業務的開展,一季度集團公司平臺交易量14719萬噸,已實現100%上線;在此基礎上,大力拓展集團外煤炭企業上線交易,繼續加強與山西焦煤、華陽新材料、潞安化工等省屬重點煤炭企業及其他地方企業的溝通聯繫,積極推動山西省內外煤炭生産、經營、消費企業在中心平臺上線交易,一季度集團外煤炭企業平臺交易量達8370.56萬噸。面對煤炭市場供求趨緊的有利時機,交易中心在集團內外積極拓展市場化交易業務,一季度共開展市場化交易2064場,成交量2655.63萬噸,成交金額198.18億元。在市場化交易的開展中,交易中心實現營收3125萬元。交易中心通過多種方式拓展全國煤炭産業鏈企業在交易中心平臺交易,在做好線上競價、掛牌銷售的基礎上,試點開展大型電力、建材、化工企業上平臺採購業務。3月14日,江蘇省燃料集團作為買受方,通過平臺採購31000噸煤炭,成交金額2272.3萬元,完成首單採購業務市場化交易。深入推進煤炭以外産品上線交易,一季度,交易中心煤化工平臺累計新增註冊交易商12戶,累計開展市場化交易62場,挂單量13.33萬噸,成交量6.54萬噸,成交金額13810.98萬元。3月初,焦粉産品正式上線交易,標誌著交易中心能源電子商務平臺在交易品種上取得新突破。(文 賈夢琦 白文慧)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