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大同第三次國土調查主要數據成果公佈

發佈時間:2022-04-26 22:55:1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4月26日上午,山西大同市政府新聞辦、大同市委市政府新聞中心召開大同市第三次國土調查主要數據成果公佈的新聞發佈會,公佈大同市第三次國土調查主要數據成果。     

  據了解,  大同市包括水田、水澆地、旱地在內的耕地有38.92萬公頃,陽高縣、天鎮縣、渾源縣、雲州區四個縣(區)耕地面積較大,佔全市耕地面積的56%;包括果園、其他園地在內的園地為2.45萬公頃,主要分佈在渾源縣、陽高縣兩個縣,佔全市園地的64%;包括喬木林地、灌木林地、其他林地在內的林地有37.52萬公頃,左雲縣、靈丘縣、新榮區、渾源縣四個縣(區)林地面積較大,佔全市林地面積的57%;包括天然牧草地、人工牧草地、其他草地在內的草地為44.99萬公頃,主要分佈在靈丘縣、天鎮縣、廣靈縣三個縣,佔全市草地面積的57%;包括森林沼澤、沼澤草地、內陸灘塗、沼澤地在內的濕地有0.50萬公頃,主要分佈在雲州區、雲岡區兩個區,佔全市濕地面積的57%;包括城市用地、建制鎮用地、村莊用地、採礦用地、風景名勝及特殊用地在內的城鎮村及工礦用地為9.01萬公頃;包括鐵路用地、公路用地、機場用地、管道運輸用地在內的交通運輸用地有1.47萬公頃;包括河流水面、水庫水面、坑塘水面、溝渠、水工建築用地在內的水域及水利設施用地為1.81萬公頃。         

  自2018年9月國務院統一部署開展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以來,大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在各級各部門通力協作下,本次國土調查歷時近三年,匯集調查圖斑40多萬個,查清了全市國土利用狀況,形成了全市2019年12月31日的時點數據。與以往的土地調查相比,本次國土調查具有內容更加精細、調查品質管控更為嚴格、技術手段更為先進等幾個新特點。國土調查的主要數據成果是制定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規劃、重要政策舉措的基本依據,是自然資源管理的重要基礎數據資料,是國土空間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的重要基礎參考。     

  大同市本次國土調查數據成果全面客觀地反映了全市國土利用情況和國土資源家底,對進一步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節約用地制度,保障糧食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科學規劃、合理利用和有效保護國土資源具有重要意義。(文 馬靜波  李常慧)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