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實施寄遞物流總倉管理 屬全國首例

發佈時間:2022-04-26 22:34:1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疫情當下,如何做到物流“保通保暢”?在4月26日山西省政府新聞發佈會上,山西省交通運輸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王晉作出解答。

  4月份以來,受疫情影響山西省多地出現公路擁堵、車輛滯留、物流不暢等問題,對社會經濟和人民群眾正常生産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響。

  “針對各地交通卡口防疫檢查政策不一、隨意性大等原因導致通行效率低等問題,山西以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名義印發了《關於切實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意見》,提出了‘客貨分離、貨車優先’、嚴禁在高速公路主線和服務區設置防疫檢查點等10項保通保暢的具體措施。”王晉介紹,相關文件的出臺對全省交通卡口防疫檢查的標準、流程進行了統一和規範,有效解決了入晉返晉過境貨車司機查驗流程繁瑣、等待時間長等問題。

  同時,山西省物流保通保暢辦會同山西省疫情防控辦出臺了《高速公路收費站臨時關閉審批辦法》《高速公路疫情防控檢查點工作實施方案》《防疫檢查點貨運車輛檢查內容及流程》等保通保暢的操作規範。

  截至4月25日,山西省322個高速公路收費站中,出現擁堵的僅剩10個,較前一段高峰時期減少48個,減少81.4%;高速公路服務區滯留貨車量由前一段高峰時期的近1200輛降至79輛,下降93.4%;高速公路日均貨車通行量22.8萬輛,已恢復至日常平均水準的78.3%。

  《山西省寄遞物流行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出臺則進一步細化實化了寄遞物流業疫情防控的具體舉措。其中,共有4個方面重點內容。一是加快總倉改建;二是實施寄遞物流核酸檢測和預防性消殺;三是科學做好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四是加強寄遞物流運輸工具防疫消殺工作。

  在此基礎上,山西省出臺了《山西省寄遞物流疫情防控總倉管理指導意見(暫行)》,明確總倉是寄遞物流入晉“第一落點”的寄遞件集散中心。據悉,全省具有第一落點總倉性質的寄遞件分撥中心共56個。

  期間,對進入總倉的寄遞件做到凡進必檢、凡進必消、凡出必消、人物同防,執行“六面消殺”管理;對出離處理場所的寄遞件實行全面消殺;對寄遞物流運輸車輛、攬投車等運輸工具實施裝卸一次消殺一次;對來自境外和中高風險地區的寄遞件實行分級專區管理,並靜置4至7日。

  目前,山西省郵政、京東等26個寄遞物流企業已恢復運營,其它寄遞物流企業正在有序恢復運營。在全省實施寄遞物流總倉(分撥中心)管理,在全國尚屬首例。(文 薛陽 董政遠)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