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一季度新辦涉稅市場主體量質雙升

發佈時間:2022-05-06 10:07:14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新數據 新看點】一季度,全省新辦涉稅市場主體量質雙升

山西省一季度新辦涉稅市場主體量質雙升(中首頁)

  4月28日,山西省稅收數據出爐。數據顯示,一季度山西省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同比增長68.77%,企業銷售收入規模大幅增長,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實現量質“雙提升”,傳統行業增勢強勁,新興産業內生動力不斷增強。總體來講,山西省經濟延續去年以來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  

  從宏觀經濟運行來看,一季度,山西省企業增值稅開票銷售收入2.01萬億元,規模總量創歷史同期最高水準,同比增長29.54%。  

  從市場主體培育來看,一季度,山西省新辦涉稅市場主體7.88萬戶,同比增長62.81%,市場主體發展信心不斷增強。從行業來看,高技術産業及新興行業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增速較快,其中互聯網零售業、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同比分別增長4.97倍、1.42倍、86.92%,市場主體結構不斷優化。  

  從新增就業來看,一季度就業容量不斷擴大,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提供就業崗位21萬個,較去年同期增長21.83%,其中新辦個體工商戶提供就業崗位同比增長1.07倍。  

  從傳統行業來看,一季度,山西省煤焦冶電四大傳統行業增值稅開票銷售收入同比增長54.93%,比全省全行業平均增速快25.39個百分點,對總銷售收入增長的貢獻度為50.17%。  

  從非傳統行業來看,一季度,山西省非傳統行業(除去煤焦冶電行業)增值稅開票銷售收入同比增長20.16%。其中,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業、新能源車整車製造業增幅最高,分別增長382.20%、107.99%、166.15%。  

  從經濟效益來看,山西省具備一定産業基礎、年稅收規模過億且具有成長性的19個重點行業增值稅開票銷售收入0.21萬億元,同比增長19.40%,反映山西省經濟轉型發展動能不斷增強。  

  從消費來看,一季度,山西省居民消費零售環節增值稅開票銷售收入同比增長6.49%,增幅較2021年全年下降2.69個百分點。可喜的是,汽車消費自去年5月起負增長以來,受春節假期消費帶動,在今年2月單月實現了正向增長(5.14%),尤其是新能源汽車,2月單月同比增長近3倍。(山西日報 記者任志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