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打造國內規模最大的工業園區污水處理項目

發佈時間:2022-05-07 10:42:09 | 來源:太原日報 |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污水“滴水不漏” 污泥“變廢為寶”國內規模最大工業園區污水處理項目已見雛形

  5月6日,在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污水處理及再利用項目現場,建設者們正在進行管道焊接、設備安裝等作業,這項山西綜改示範區的標誌性工程已現雛形。

  這項工程中的工業污水處理系統,規模宏大、構架複雜,污水處理廠項目經理劉國冰介紹,“6月30日實現污水處理區通水調試,整個項目工藝裝置預計今年11月建成,12月底達到整體聯合調試條件。”據了解,該項目由中鐵建發展集團參建,是目前全國投資規模最大、處理標準最高、分鹽量最大的工業園區污水處理項目,總規劃用地約800畝,總投資21.38億元,2020年10月正式開工建設。建成後日污水處理量最高達14.4萬噸。

  中鐵建發展集團項目負責人介紹,該項目由三個部分組成——污水處理廠、中水回用廠、蒸發結晶廠。污水進入污水處理廠後,首先進行預處理,通過加藥過濾,讓污水快速沉澱;然後根據水質的不同,進行水解酸化、深度厭氧等生化處理。經過處理後,污水變成了可利用的廢水。廢水進入中水回用廠後,利用超濾反滲透裝置進行處理,去除重金屬離子等有毒有害物質。分離出75%的中水用於園區企業生産用水,25%的廢水進入蒸發結晶廠。在蒸發結晶廠,採用蒸發結晶分鹽技術,經過蒸發結晶分鹽處理後的污水可用於園區各類生産用水,提煉出的硫酸鈉和氯化鈉,可用作化工原料。最終促進整個園區的工業污水實現零排放、資源化和無害化,做到“滴水不漏、變廢為寶”。

  “進入零排放工段25%的廢水,含鹽量高達10公斤/立方米,是海水的3倍以上。如果將這些廢水排放到周邊用地上,排放區將多年寸草不生。”

  經過測算,該項目在污水處理過程中每天將産生約600噸的濕污泥,經幹化後進行無害化處理,分離出約400噸硫酸鈉和氯化鈉,其純度可達到98%以上,可作為工業原料二次利用。項目投入運營後,預計每日能有效處理1000噸固體廢物和危險廢物,並將污水凈化為可以回用的中水,實現了污水零排放,確保産業園區綠色發展和生態安全。(太原日報 記者岳霞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