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正文

全國首例!山西“一條龍”式培養600名文物全科人才

發佈時間:2022-05-17 18:10:2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5月17日,山西省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深入解讀《文物全科人才免費定向培養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並回答記者提問。

  “山西文物的基本特點是數量多、分佈廣、品質高,保護任務繁重,安全壓力巨大。”山西省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程書林表示,山西是文物資源富集的大省,現存不可移動文物53875處,全國排名第四,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31處,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為此,山西省出臺《辦法》,“十四五”期間將通過定向招生、定向分配、免費培養,為全省文物系統縣以下基層文博單位免費定向培養600名文物全科人才。

  “文物全科人才是根據基層文物工作實際,面向基層文物工作需求而設計的,經過本科院校正規培養後,能系統掌握考古、文物建築、博物館三大領域專業知識的人才,叫文物全科人才。”程書林介紹稱,這是一種創新性培養方式,在全國尚屬首例,在山西省是首創。

  據了解,文物全科人才每年面向全省117個縣(市、區)定向招生,在校學習期間免繳的學費、住宿費、教材費、實習費和生活補助,由省財政負擔,列入培養院校年度預算予以保障。人才畢業後,直接到縣(市、區)及以下文物保護事業單位定向就業,入職後直接為事業編制。

  “2022年,根據工作安排,免費培養的文物全科人才由山西大學招生。招生計劃120人,招生專業為考古學(文物全科),專業方向分為考古學和文物建築兩個方向,每個專業方向60人。招生區域覆蓋全省11個市,83個縣(市、區)。”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成員何林有説。(文 薛陽 董政遠)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