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正文

山西太原:構建博物館之城 點燃文化“煙火氣”

發佈時間:2022-05-17 18:30:3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圍繞建設國家區域中心城市、全面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的城市發展總目標,到2025年,形成佈局合理、結構優化、特色鮮明、功能完善,具有太原特色的現代博物館體系,成為國內領先、具有一定國際知名度的博物館強市。”5月17日,太原市文物局辦公室主任陳雅彬在太原市創建博物館之城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山西太原:構建博物館之城 點燃文化“煙火氣”_fororder_圖片1

發佈會現場

  太原,素有“錦繡太原城”之美譽,是一座擁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近年來,太原充分發揮文博資源優勢,持續推進博物館事業深入發展,致力於打造彰顯三晉文化、晉陽文化、晉商文化、工業文化、醋文化等極具太原地方文化特色的“博物館之城”,現已擁有各級各類備案博物館35座,包括一級館3座,二級館5座,三級館1座;其中國有博物館21座,非國有博物館14座。經各縣區文物部門摸底,據初步統計,還擁有具有部分博物館功能、但尚未達到登記備案條件的類博物館63家,博物館總量近100家。

  2021年太原市博物館共舉辦展覽100多個,活動1000余場,參觀人數近600萬人,“到博物館去”成為社會新風尚。隨著博物館熱度逐漸升溫,太原市“博物館之城”建設氛圍濃厚。

    據介紹,太原現存各類不可移動文物2237處,其中各級文物保護單位541處,包括國保38處、省保28處、市保143處、縣(市、區)保332處。現有各類館藏文物18198件(套)、250703件,其中珍貴文物3485件(套),包括一級文物140件(套),二級文物786件(套),三級文物2559件(套)。這些遺存承載著豐富的歷史信息,體現著太原的文化厚度,述説著太原的悠久歷史,賦予了太原獨特的文化風貌,為太原建設博物館之城奠定了厚實的基礎。

  為與太原市各中、小學建立良好聯繫,加強館校合作,建立中小學生利用博物館資源學習的長效機制,太原市博物館公開發佈《致全市各中、小學校的邀請函》,邀請各中、小學校簽訂“館校共建·共建共贏”協議書,有效促進博物館資源與中小學課堂教學、綜合實踐活動有機結合。

  3年時間內,太原連續出臺了3個博物館改革發展方面的配套政策,為太原市博物館事業有序、科學發展提供全方位、立體式、多層次的政策保障體系,進一步為博物館申報主體紓困解難,讓博物館事業“活起來”“火起來”,大力推進博物館事業穩步快速發展。

  最後,太原市委宣傳部四級調研員胡燕萍,太原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劉玉偉,太原市文物局黨組成員、太原市文物保護研究院院長曹維明,太原市文物局二級調研員冀曉峰等領導為首批類博物館授牌。(文/圖 薛陽 徐華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